今天是:

社情民意您当前位置:首页 >>政协业务 >>社情民意

加强“二次供水”管理 保障居民用水安全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51次     时间:2024年04月12日

二次供水是指市政管网供水送达各住宅小区的储水设备(蓄水池、水箱等)后,通过泵送方式到达终端用户的供水方式,这也是高层住宅小区供水的主要方式。然而,由于相关法规尚无强制性规定,住宅小区的二次供水没有卫生许可,也没有纳入到卫生监督部门的监管范围内,从而导致二次供水面临着很多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是供水设施存在安全隐患。目前,二次供水多采用屋顶水箱供水或无负压(叠压)供水,由于水箱中存水在夜间停留时间较长,余氧消耗量过大,对水质会产生严重破坏影响;同时,水箱在长期使用过程中,造成老化或损坏,会出现水体污染严重,直接影响水质。

二是供水运行维护不到位。二次供水由设备建设单位负责承建,设备标准、质量、材料不一,后期维护由小区物业或企事业单位自行管理,因管理费用、专业技术等不到位,使正常维护得不到有效保障。

三是升级改造运营资金严重不足。二次供水设备属于房屋建筑配套公共设施,其升级改造维护维修费用应有专项资金。目前,对二次供水设备维修专项资金的来源与调取无相关依据,导致二次供水设备的运营维护缺乏资金保障。

为此,建议:

一是摸清实情。全面掌握二次供水状况,对不符合二次供水要求的进行全面改造升级。

二是加强管理。对于新建二次供水设施需经验收合格,原有二次供水设施经实地查看符合要求后,移交供水单位,由供水单位或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对供水设施进行日常监测、维护。

三是提升品质。对使用箱式无负压供水设施加装二次消毒设备,新建高层建议采用能检测余氧、浓度等指标的管理型设备,逐步推行智慧管理设备。

四是政策支持。严格执行《城市供水条例》《城市供水水质管理规定》《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管理办法》《城镇供水价格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


(定边县政协)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88913

执行时间28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