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社情民意您当前位置:首页 >>政协业务 >>社情民意

关于培育本土文学创作人才的建议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32次     时间:2024年01月24日

党的二十大中提出,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培育造就大批德艺双馨的文学艺术家和规模宏大的文化文艺人才队伍。近年来,我市文学创作人才队伍也依然存在新生代少、缺乏有效组织和平台,活动经费不足,场地有限等情况。以榆阳区为例,虽然地处市中心,经济繁荣,氛围活跃,各行业基层都有不少文学爱好者想从事文学创作,但他们很少接触到正式的创作培训,也不具备专职写作的条件,没有创作理论知识,加之文学创作周期长、成本比较高、产出效益小、传承难度系数较大,导致文学创作人才的流失,不利于高素质文学创作人才队伍建设。

为此建议:

1.一是加大资金投入。设立高端文学人才发展专项基金,主要用于文学人才的引进补贴、教育培训、承担重大课题以及作品奖励等工作的专项投入;设置专项经费,有策划、有目的创作反映地方特色、提升地方影响力的作品。

2.建立常态化培训机制。文化主管单位建立常态化培训机制,深入调查研究文学创作人才成长要素,走访文学创作人才成长需求,确定培训重点方向,在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每年分批次开展文学写作课堂培训、文学采风实践活动、知名作家文学讲座、重要作品文学研讨等。同时大力开展网络培训,提升培训课程的覆盖面,让更多基层文学创作者参与进来。

3.重视对本土协会的扶持。市作家协会、诗词学会作为文学创作者的专业性社会团体,在发现、培养、宣传本土文学创作人才工作中起着巨大的作用。主管部门尽力为他们提供创作交流场地,下拨专款,通过指导、扶持、鼓励协会开展活动,挖掘、发现越来越多新人,不断壮大文学创作人才队伍。

4.丰富文学作品传播方式。加强与专业媒体合作,为本土作者出版发行文学作品提供机会,大力推进文学创作向网络化和数字化转型,在注重技术利用的同时加强内容把控,让数字技术与优秀文化相得益彰,坚持“走出去”策略,加强优秀文学作品的向外传播,多层次、多角度展现榆林文学的样貌和价值。


(榆阳区政协)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88784

执行时间30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