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社情民意您当前位置:首页 >>政协业务 >>社情民意

关于设立矛盾化解调解中心的建议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33次     时间:2024年01月24日

近年来,伴随我国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经济体制变革不断深化、社会利益格局不断调整,社会矛盾纠纷处于高发时期,且呈现出纠纷主体多元化、利益诉求复杂化、纠纷类型多样化等特点。党中央高度重视社会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司法部和省委省政府也多次提出,要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积极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进一步探索矛盾纠纷多元化化解机制,促进和规范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化解工作,才能适应新时代矛盾纠纷调解的需要。构建矛盾纠纷调处平台,要从防范化解社会风险、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度出发,按照集约化、专业化、便民化、信息化要求,打造出一个依法专业、便捷高效的“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

为此建议:

一是强化资源整合,从“多中心”转变为“一中心”。针对社会治理资源分散、群众解决纠纷需多头跑、反复跑,以及法院案多人少的困境,整合矛盾纠纷化解量较多的部门如信访局、法院速裁、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城管、法律援助中心等建制入驻,打造集矛盾化解、诉讼服务、信息指挥、风险研判等功能于一体的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

二是强化司法确认。对疑难案件、反复上访案件和可能出现有履行风险的调解案件进行司法确认,防止“调解——不履行——诉讼——执行难——上访”现象发生,维护调解的公信力和参与度。

三是强化多方联动。建立以法官、首席调解员、援助律师和职能部门参加的“3+x”会商研判机制,多方会商共同解决方案。



(民盟榆林市委)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88910

执行时间37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