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社情民意您当前位置:首页 >>政协业务 >>社情民意

关于推进农村地区义诊服务常态化的建议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271次     时间:2023年10月13日

随着老龄化现象日益突出,农村地区的就医需求节节攀升。但“看病难、看病贵”一直以来困扰着农村低收入群体。一想到昂贵的检查费用、治疗费用、医药费用等,大多数农民选择了拖着,结果一拖再拖,小病熬成了大病,给患者带来巨大的身心痛苦。另外,乡镇村组的病人转不上来,优质的医疗资源沉不下去,是许多地方卫生健康事业改革中存在的难题。地处偏远农村地区,老年人腿脚不便,村民就医出行难。而优质医疗资源集中在中心城市,难以辐射到农村地区。因此,在农村地区推行义诊常态化势在必行。

一要医疗资源“多下乡”,农村患者“少跑路”。在农村地区的乡镇或者人群密集的村子里增设义诊点,确保居民就近享受到诊疗服务和健康教育,满足居民健康需求,真正做到让农民看病不折腾,看病少跑腿。同时义诊活动要定期开展,而且要增加义诊频次,让义诊真正走进群众生活,让百姓真正享受到暖心的健康义诊服务。

二要城市医疗要“输血”, 农村医疗要“造血”。把上一级医疗机构的诊疗、管理等经验真正植入到乡、村级医疗卫生机构,实实在在组团式、定点式帮扶,把帮扶单位和被帮扶对象固定起来,形成长效的交流和帮扶机制。

三要架起医患 “连心桥” 助力振兴“暖民心”。义诊人员在检查疾病的基础上还要做好他们量血压、测血糖等常规检查、指导正确规范用药。在老年患者就诊咨询过程中,医护人员结合老人的既往病史和日常生活习惯,给出针对性的防治建议。同时要科普如何通过改善饮食、运动习惯来提高个人身体素质,引导老人清淡饮食,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平时加强锻炼,增强对换季常见病、多发病、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的防范意识,鼓励老人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定期检查身体,做到无病早预防、有病早发现、早治疗。


(府谷县政协)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83001

执行时间35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