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社情民意您当前位置:首页 >>政协业务 >>社情民意

完善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 助推乡村振兴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698次     时间:2023年08月08日

加快完善县乡村三级农村物流体系,改造提升农村寄递物流基础设施,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和农产品出村进城,推动城乡生产与消费有效对接。但目前还存在以下问题:

1.行业监管力量不足。县以下乡村末端网点行业监管主要由市邮政管理局全面负责,各县市区没有相应的监管机构。

2.资源集约利用效率低。部门多头推进“快递进村”工作,物流行业条块分割,村级物流末端网点建设达不到规范标准,不符合行业监管要求,影响快递服务质量。县乡村网络节点功能设施不全,运营管理模式落后,村级物流网点整体服务水平和效率较低。

3.快递进村全覆盖进度慢。村级快递量相对偏少,配送距离较远,业务量远不够支撑网点的运行和生存,实现快递进村全覆盖有难度。目前,在已实现快递进村的网点中,多是快递量相对较大的村,基本能够维持正常运转;交快合作通过公交代运来降低成本以维持正常运转;邮快合作模式中乡镇到村运输,每票亏损0.1元以上。

为此建议:

1.设立县级邮政管理机构。出台县级邮政管理机构建设方案,将支持快递业发展扶持政策落实到基层,促进电子商务与快递业协同发展,让快递业新业态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

2.整合末端网点。按照“功能集约、优势互补”的原则,整合邮政、商务、交通、供销等部门农村物流服务设施和政策,有效利用乡镇、村交通综合服务站等交通基础设施,鼓励引导多站合一、服务同网,协同开展邮件快件接取送达服务,实现“多站合一、服务同网”,提高农村快递网点服务水平和效率。

3.加大政策支持力度。针对目前村级网点存在空白点和亏损运营的现状,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对村级末端网点标准化建设实行补助,并对其运营给予一至二年的补贴,待其步入正轨后逐步交给市场,确保村级网点正常运行。


(民革榆林市委)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82608

执行时间47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