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社情民意您当前位置:首页 >>政协业务 >>社情民意

关于加快我市公益性公墓建设的建议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796次     时间:2023年06月14日

近年来,各地坚持把公益性公墓建设作为改善民生、推进城乡治理的重要抓手,部分地区基本实现了公益性公墓全覆盖。但在实际推进过程中还存在规划布点不合理、管护机制不健全、配套设施不完善等问题。

为此建议:

1.进一步优化公墓布点。按照“因地制宜、统筹规划、合理布局、方便群众”的原则,做好公墓的规划和选址工作。规划上要坚持高起点,做到“一次规划、分步实施”,严格建设标准,避免重复性建设。选址上要严格遵循规划和环保要求,综合考虑当地人群分布、民风习俗、地势条件等因素,科学谋划、分类施策,最大程度满足群众丧葬需求。

2.建立长效化管护机制。尽快出台公益性公墓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管护主体,落实管护责任,确保公益性公墓管理规范、运转正常。积极探索公墓管护方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增设公益性岗位等方式,进一步加强公墓的管理维护力量。加大日常执法监管力度,严厉打击乱埋乱葬、非法买卖墓地、超规格修建墓穴等行为,全力保障我市公益性公墓建设顺利推进。

3.完善配套设施建设。按照美观、便捷、实用的原则,做好公墓停车场、公共卫生间、焚烧炉、出行道路、排水系统等公共设施和绿化工程建设,打造“景观化、园林化”陵园,完善功能配套,提升服务质量,让群众真正愿意到公墓进行安葬。

4.加强政策宣传引导。把经常性教育和定期宣传紧密结合起来,积极宣传公益性公墓相关政策,为群众算好“经济账”,争取获得广大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充分发挥好广大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头落实有关政策,自觉倡导绿色节地的安葬方式,积极引导广大群众更新丧葬观念,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5.强化工作保障。加大财政投入力度,适度提高财政奖补标准,建立起长效保障机制。拓宽经费的来源渠道,在不改变公益性原则的前提下,适当增加中高档墓穴的数量,满足群众多层次化墓葬需求,弥补公墓管护费用的不足。建立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对群众满意度高、管理规范的公益性公墓给予一定奖励,对工作落实不力的要督查问责、限期整改,确保公益性公墓建设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民革榆林市委)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89052

执行时间46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