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社情民意您当前位置:首页 >>政协业务 >>社情民意

关于在我市城区公共场所配备AED的建议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1732次     时间:2023年04月05日

AED(自动体外除颤仪)是用于抢救心脏骤停非常重要的仪器,近年来,各地公共场所猝死事件频发,被誉为“救命神器”的AED不可或缺。与此同时,从普及急救常识,到加大AED覆盖密度,再到让公众敢用、会用、善用,每个环节都不能缺位。但是目前,我市城区公共场所AED推进力度并不乐观,原因主要是我市大众急救观念还有所欠缺,心肺复苏知识和技能普及不足;碍于救助责任,施救有顾虑,AED的规范化布设推动受阻;投入过大,企业对于设备投放、维护,急救团队构建、安全政策制定有所顾虑等。

为此建议:

一是加大在我市城区公共场所AED的配备数量。公共场所配备AED,是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建设现代文明城市的标志之一,力争达到国家卫健委要求实现的每10万人配置100-200台自动体外除颤器的目标。

二是向公众普及心肺复苏常识和AED的基本用法。AED会自动分析患者的心电图,如果属于其他病状就不会充电,不从事医务工作的非专业人士根据语音操作即可。但对于大多数普通民众来说,AED还是比较陌生的医疗器械,不敢轻易使用,亟需科普。

三是要大力推动相关保障工作的展开,保护施救人的合法权益,不能因为做好事而惹上麻烦。急救一定要公众积极参与,才能为医务人员赢得时间。

四是要解决配置、维护的问题,可将AED购置、后续维护、更新费用以及培训、宣传费用作为民生实事列入县级以上政府财政预算。

(民盟榆林市委)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89041

执行时间30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