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社情民意您当前位置:首页 >>政协业务 >>社情民意

社区工作人员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1562次     时间:2023年03月05日

目前,我市社区工作人员共有7123人,管理和服务对象覆盖71万户223万常住人口。经调查社区工作人员中,30-40岁占52.2%,工作2-10年的占50.6%,大专及本科学历占58.4%,女性占83.0%,公益性岗位和临聘人员占59.3%,这两类人是社区工作的主力,整体队伍呈现女性化、年轻化、高学历特征。而社区工作繁、杂、多,多数工作人员一人多岗、身兼数职,受无进步空间、无发展前景、缺乏荣誉感成就感、收入待遇过低等影响,社区专职工作人员工作积极性低,流失严重。

为此建议

1.提高薪酬待遇。健全社区工作人员岗位薪酬制度及动态调整机制,社区专职人员和公益性岗位人员实行职务、职称、工作年限与工作薪酬挂钩,通过发放一定数量的考核奖、限额享受“五险一金”补贴,缩小薪酬差距,充分激发社区工作人员的干事热情。

2.畅通晋升渠道。完善社区工作人员政策激励机制,拓展上升渠道,增加公务员、事业单位招考中面向社区工作人员的定向招录指标,在社区专职人员招考中给予在社区服务的公益性岗位、临聘人员享受加分政策,社区专职工作人员工作满5年可参照村官政策转为事业编制人员。

3.加强人员管理。根据社区工作需要,定期面向社会公开招聘社区专职工作人员,吸纳优秀大中专院校社区工作相关专业毕业生到社区中去,提高社区工作人员专业化水平,加强社区工作队伍力量。对不能胜任社区工作的人员,建立退出机制,推动社区工作人员合理流动、能进能出、能上能下。

4.厘清职责边界。落实社会公共事务进社区准入制度,对当前社区事项进行梳理,对不属于社区的事项进行协调剥离。对需要委托社区完成的事项,严格按照“权随责走、费随事转”的原则,提供相应的工作经费。建立社区工作清单,切实减轻社区工作人员负担。

5.推动高效治理。政府要广泛普及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在社区的应用。建立社区智能网络平台,搭建跨部门“多元协同”社区治理基础数据库,通过阿里云等平台实现各业务条线专业数据信息流畅对接和交互相行。同时以社区数字化的管理为导向,打造便捷的社区数据系统和线上服务平台。

(市政协委员 高亚兵)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89379

执行时间34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