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社情民意您当前位置:首页 >>政协业务 >>社情民意

关于整治我市城乡上空“蜘蛛网”的建议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1346次     时间:2023年05月05日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我市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整个榆林市各县区城区的面貌焕然一新,人们的生活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榆林人民的幸福感也越来越强。但目前,漫步在榆林街头,抬头望去,道路上空供电线路、分支线路、通信电缆、光缆、太阳能管线等各种线缆纵横交错,“几何状”、“环状”、“一肩挑”、“花蛇形”……城市上空缠绕得密密麻麻、盘根错节的线缆,犹如一张张“蜘蛛网”悬在人们头顶,不仅影响市容市貌,还存在安全隐患。这样的城市形象,和榆林的发展定位不相符,与人们对美好环境生活的期盼相去甚远,市民很反感又苦不堪言,严重影响了城市的良好形象。经过调研发现,城区出现线缆“蜘蛛网”,多集中于老旧小区,大多是历史遗留问题,如缺少规划、私拉乱接等。随着市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电话、电脑、空调等电器多了起来,再加上修建时缺少统一规划,新安装的线缆只能架在空中,从而导致线路越来越多。而且,“蜘蛛网”中不乏老旧线路,如果长期不清理,到了用电高峰期或打雷下雨天,容易短路引发火灾事故,亟待治理。

同时,随着乡村振兴向纵深推进,近年来,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逐渐加大,农网改造、宽带进村给农村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了极大便利。与此相伴而生的农村线缆“蜘蛛网”问题也越来越突出,有的乡村建设规划和执行情况也不是特别理想。另外,电网、广电网络、电信运营商也缺少统筹规划,各行其是,立杆架线随意性较大,客观上也促成了这一问题的形成、发展和凸显。农村线缆“蜘蛛网”问题也已经到了必须引起重视并下大力气解决的时候了。

为加快推进“生态宜居宜人榆林”和“美丽乡村”建设,给市民营造一个优美的生活环境,树立良好的城市形象,巩固国家卫生城市成果。

为此建议:

1.由城市管理的主要职能部门牵头,联合电力、通讯等相关部门制定城市“蛛网”整治方案并形成长效常态管理,对城区现有“蛛网”进行集中整治,规范各种管线的牵拉,还城市美丽、整洁面容。

2.由城市规划建设部门牵头,在旧城改造和新建项目时,把各种管线建设纳入新建项目进行科学的规划设计,使各种管线的架设、安装和牵拉做到规范、合理、美观,符合相关要求,同时,对原有建筑需要进行管线改造的,要制定相关制度,明确相关要求和标准,严厉禁止各种管线随意乱牵乱拉,对各种乱牵乱拉的行为要给予严厉处罚,防止“蛛网”问题死灰复燃。

3.将乡镇村庄线路整理工作纳入议题。由市政府牵头,拿出专项资金,开展农村“空中蜘蛛网”线路专项整治工作。对非法乱拉接及废弃线路,统一拆剪。通过2-3年整治,消除农村“空中蜘蛛网”,打造美丽乡村。

4.鼓励有条件的村庄,结合美丽乡村和道路交通建设,对村庄全线弱电进行上改下,消除弱电杆线的视觉污染,创建美丽乡村。

5.严格要求施工单位在新拉网线时整理好线路,杜绝安全隐患,切实保障村庄安全,维护群众人居生活环境!

(民盟榆林市委)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89293

执行时间30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