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社情民意您当前位置:首页 >>政协业务 >>社情民意

关于提升我市公交服务水平的建议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1057次     时间:2023年01月06日

近年来,我市公交行业发展进入了良性轨道,榆林公交公司公交车数量达到493辆,公交线路已开通34条,公交线路也一直按照实际情况进行优化和调整,为我市市民安全出行带来了很大方便,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城区交通压力。

但我市公交车作为公共交通,作为广大市民城区内出行的首选,仍存在一些问题,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问题集中体现在:环城线路少,线路覆盖面不到位;由于科创新城等城市新功能区的不断增加和调整,导致城市公交线路过长,车辆运行时间较长,使得车辆准点率下降;站点覆盖率低,部分人口密集区、旅游景点没有公交;兴达路、富康路、肤施路、榆阳中路等路段拥堵,高峰期客流较大,道路通行缓慢,公交扎堆抵达站点等问题突出。

为此建议:

一是增设循环线路。我市中心城区分为古城、西沙、东沙—红山、南郊、高新区、科创新城、芹河、横山新区等八个功能片区,主干街道存在距离远,建筑密,人流大,车辆多的特点。建议针对已成熟主干道分别单设循环公交线路,提高车辆频次,方便上班上学乘坐。从而减少自驾车数量,缓减高峰时段拥堵。

二是开通直达公交。在榆林市政府、榆阳区政府、榆林市市民大厦、榆阳区政务大厅、汽车站、火车站、城区各旅游景点等人流密集区开通直达公交。

三是缩短运行线路。合理规划,缩短运行线路,以此缩短群众等车时间,就可以提高乘载率,减少私家车的出行,提升市民满意度。

四是扩大公交辐射面。学校、医院因其特殊性,人流量较多、人员分布较分散,建议在规划设计时,尽量在城区各大社区、小区、城中村等都设置直达学校、医院的站点,适当增加学校、医院站点公交辐射面。另外根据群众需求,可将现有公交线路延长至城区周边乡镇。

五是增加发车频次。适当增加所有公交发车频次的基础上,重点增加工作日、上下班、上放学时间段,通往医院、政务大厅、学校站点的公交发车频次,及节假日通往旅游景点站点的发车频次。

六是逐步实行公交免费。目前,我市周边吕梁等地市已经实行公交出行免费政策,建议我市逐步实行公交全免费,去年“十七运”期间,我市开设3条省运会公交专线,在赛事期间,运动员、裁判员以及工作人员和广大市民均可免费乘坐,实载率大大提高,实载率的提高也使私家车出行大大减少。2022年我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6543.65亿元,财政完全可以承担,免费政策可以从城区部分主干线路开始试行,打造我市响当当的城市名片。

七是停运狭窄道路公交车。目前我市城区在一些狭窄街道运行的公交车,站点过于密集,行驶特别缓慢,造成经常性堵塞,高峰时间更为严重。建议按照市民步行10分钟左右到达公交站设置公交线路和站点,停运不必要的公交线路。同时建议邀请专业人士对公交线路和站点进行科学设计、实践矫正。

八是进一步提升公交司机素质和服务意识。公交司机是一个城市的文明窗口和社会形象,建议公交公司通过适时开展公交司机文明行车优质服务专题培训、配备心理辅导员等方式,为公交司机减压,并制定恶劣服务惩罚措施,通过监控录像、市民举报等方式,综合认定司机服务优劣,与工资奖金等挂钩,多措并举,使公交司机素质得到进一步提升,给广大乘客提供贴心周到的服务。

九是拓展公交公司业务范围,开展全方位城市交通服务。建议我市公交公司在现有运营业务范围基础上,借鉴延安等地先进经验,改革提升公交公司管理运营能力,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拓展业务范围,开展全方位城市交通服务。如公交客运,二类机动车维修,电动汽车充电,县际包车客运、市际包车客运、省际包车客运,车身、路牌、站牌及户外广告的喷绘、制作、发布,出租客运,汽车租赁,房屋租赁,交通一卡通IC卡制作、销售,系统建设、营运管理,车载钢瓶、缠绕气瓶检验等。

(市政协委员 李帅)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89086

执行时间31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