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社情民意您当前位置:首页 >>政协业务 >>社情民意

关于加强小区消防设备检查的建议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1054次     时间:2023年01月06日

近年来随着榆林市经济的迅速发展,榆林市的楼市也是异常火爆,越来越多的人购买了楼房,住进了小区,但是目前榆林市的住宅小区的消防设备安全工作却还存在很多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消防设备设施的管理不到位。很多小区消防设备设施的标牌标识不明显,有的消防设备甚至损坏严重,未及时进行维护,导致设备处于故障或者瘫痪状态,如遇火灾时根本不能有效发挥作用,进行灭火救火。

2.由于住宅小区停车位紧张,小区的消防通道经常会被机动车占用堵塞。这些消防道路畅通与否直接影响了消防车能否及时准确地到达失火地点。

3.小区的楼梯间经常被杂物堵塞。就我市大部分小区来看,小区的楼梯间常常被用来堆放杂物,一旦发生紧急情况,严重影响居民逃生。

4.小区业主的消防安全防范意识薄弱,在装修时,没有把消防因素考虑进去,甚至拆除、破坏消防设施设备,而且业主大多不会正确使用灭火器材,没有掌握在火灾情况下自救逃生的知识和技能。

为此建议:

1.着重加强消防设备改造,加快推进住宅小区智慧消防云平台建设。消防部门应对榆林城区小区的消防设备进行全面普查,及时查缺补漏,特别是老城区、老旧小区、安置小区的消防设备及时进行升级改造,争取早日构建住宅小区智慧消防管理云平台,采用“感,传,知,用”等物联网技术手段,综合利用无线传感、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技术,提高消防设备监督与管理水平,为城市管理、小区居民生活提供高质量安全的保障。

2.业主委员会可以把物业公司的消防安全工作情况纳入物业公司的工作考核范围内,要求物业公司必须加大对消防工作的重视程度和投入力度。

3.定期组织开展消防宣传活动,进行消防法规知识的宣传;也可以举行正确使用消防设备的实践活动和火灾应急演练预案,使得居民掌握一般的消防器材的正确使用方法,清楚了解发生火灾时的逃生路线和应急处理方法;要把消防宣传贯穿到居民小区日常管理工作之中,加大进行消防宣传教育。

(市政协委员 李生岗)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89316

执行时间32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