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县区工作您当前位置:首页 >>政协动态 >>县区工作

强化履职 凝聚共识 为绥德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力量

——访绥德县政协主席孙虎生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568次     时间:2022年09月09日

(记者  许鹏  高三宝)近年来,绥德县政协解放思想、锐意创新,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积极建言献策,为绥德县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力量。

近日,记者就绥德县政协中心工作开展、政协职能发挥,专访了县政协主席孙虎生。

孙虎生告诉记者,新一届政协非常重视班子建设和队伍管理,持续加压赋能,让政协机关干部和政协委员的心能想到政协上、功能用到政协上、绩能出到政协上,夯实政协工作基础。“在政协机关管理中,我们坚持建设‘书香政协’正确导向,强化干部学风、作风建设,努力营造‘人人学政协、人人爱政协、人人为政协’的浓厚氛围;在政协委员管理中,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要求,建立健全委员培训、联络、管理、承诺等制度,不断加强新一届委员的履职管理,提升委员履职水平。”

今年,绥德县政协在工作计划中对政协机关提出了“45212”重点任务,即每年5个专委会各开展1次协商座谈、1次视察性专题监督活动、1次专题调研活动,完成1篇调研报告;每年至少提交2份高质量提案,每月至少向市政协报送1条社情民意信息,每月至少完成2篇新闻报道。孙虎生说,为了更好地发挥政协职能,绥德县政协对多项工作进行了量化考核,确保各项工作做实做细。

对于委员履职,绥德县政协提出了“11411”履职任务,即每名委员每年至少为群众办1件实事、提交1件提案、反映4条有价值的社情民意信息、报送1份有质量的调研报告或视察报告、在委员大讲堂或专委会讲1次课。广大政协委员形成共识,落实具体工作要求,将其转化为推动县政协工作提质增效的巨大动力,凝聚成助推全县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截至目前,175名政协委员累计办理实事102件,提交提案159件,其中立案62件、转社情民意信息24条,已全部交县委、县政府各部门办理。

委员大讲堂是绥德县政协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一项创新举措和履职实践,是为委员联系团结界别群众、面向社会正面发声、凝聚和传播共识搭建的重要机制化平台。县政协一个月确定一个主题组织一次大讲堂,讲课模式既讲究实用性,又强调灵活性:委员们可以选择登台讲,也可以在调研视察实践活动中讲,还可以录制视频在委员群里讲。目前,92%的委员报了所讲课题。5月份至今,县政协已成功举办5期委员大讲堂,第一期以“如何做一名合格政协委员”为主题,由孙虎生主讲,对全体委员作了辅导培训,为委员更好地履职尽责做了引导和动员;第二期以“政协委员论乡村振兴”为主题走进农业园区,第三期以“文化铸魂、凝心聚力”为主题走进文化艺术界委员工作室,第四期以“应对老龄化和健康管理”为主题走进朝阳路社区,第五期以“集聚委员智慧、助推教育发展”为主题走进绥德高级中学,委员们围绕苹果产业发展、电商平台建设、非遗传承保护、应对老龄化和健康管理、促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进行知识宣讲和建言献策,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委员大讲堂形式新颖、内容丰富,不只是局限在机关和会议室里,而是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让委员深度参与。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委员们参与的积极性很高,产生了良好的效果。”孙虎生说。

为了便于委员高效履职,为界别内委员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创造条件,绥德县政协在机关打造了委员谈心谈话室、委员图书室、委员活动室、委员提案和社情民意室、委员志愿者工作室,让委员能够静下心想问题、坐下来谈想法、合起来再论证、聚起来搞活动,着力提升服务委员工作水平,让委员享受到“家”的温馨。此外,县政协在农业专业合作社、医院、学校、企业、银行创建了5个界别委员工作室,并于6月2日举行了集中授牌仪式,做到了“有阵地、有人员、有任务、有活动、有考核”。农业农村界别委员工作室先后开展送药品、送技术等活动3次,受到群众的好评;教育界别委员工作室开展了2次师生心理健康培训,组建了2支家校共建代表团队,携手开展家校教育活动。

“我们选聘了八位年轻能干、热心政协事业的政协委员为‘驻会委员’,全程参与政协工作,旨在缓解政协工作‘两个薄弱’问题,推动政协工作高效开展。与此同时,修订了委员管理办法,健全委员履职档案,严格委员考核,并将指标进行量化,实行末位淘汰和评优树模制度,不断促进政协工作再上新台阶。”孙虎生表示,政协委员是发挥政协职能和作用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定要创造有利条件让委员们能够真正地参与到政协工作当中,发挥各自优势,凝聚成强大合力,为绥德县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82344

执行时间45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