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您当前位置:首页 >>规章制度

政协榆林市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协委员工作室建设的实施意见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2818次     时间:2022年09月05日

2022年8月17日政协榆林市第五届委员会

第四次主席会议通过

各县市区政协,市政协各委处室: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向基层延伸,根据《政协陕西省委员会关于推进委员工作室建设的指导意见》,结合我市政协工作实际,现就进一步加强政协委员工作室建设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人民政协新时代的新方位新使命,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履职理念,着力打造委员学习交流、深入群众、联系界别、服务基层、团结联谊的工作平台,推进委员工作室规范化、常态化、品牌化建设,切实发挥委员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做到政协岗与本职岗“双岗尽责、双岗有为”。

、工作原则

(一)把握方向,精准定位。把牢政治方向,在市政协党组的领导下建好用好委员工作室,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紧紧围绕委员职责和政协职能,使委员工作室成为委员学习交流的新载体、联系群众的新纽带、协商民主的新路径、团结联谊的新平台。

(二)突出特色,注重实效。突出政协界别特色,发挥界别优势;突出委员智力密集特点,发挥委员专业优势;突出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特点,积极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相衔接,实现协商常态化;突出线上线下结合特点,更广泛地联系、服务人民群众。

(三)依法遵章,规范管理。遵守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规定,坚持因地制宜、典型示范、稳步推进、逐步规范。强化考核督查,对发挥作用不明显或名存实亡的工作室应及时整顿、撤销,对不履行工作室职责的委员应及时约谈、更换。

、工作目标

按照组织实施有计划、立足委员有特色、明确功能有作用、为民发力有情怀、完善机制有保障、团结各方有影响的建设标准,2022年底前在全市范围内建设28个委员工作室,具体分为两种类型:一是区域型,主要按属地区域划分,包含12个县市区和高新、经开、科创新城3个园区及大柳塔试验区,共16个;二是界别型,主要按界别划分,包含党派、团体、行业等,共12个。同时,不断加强“软”“硬”件建设,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培训考核,推动委员工作室建设标准化、管理规范化、履职常态化,全力打造全市乃至全省委员工作室的“榆林样板”。

四、工作内容

(一)广泛凝聚共识。宣传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人民政协制度和新型政党制度优势,宣传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宣传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面向社会广泛传递正能量。

(二)开展协商监督。围绕市政协年度协商计划中的重点课题、人民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广泛开展协商活动。对群众的微需求、微建议,及时开展微协商,推动问题尽可能解决。积极开展民主监督,推动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尤其是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相关政策落实。开展协商和民主监督活动要按程序报市政协批准后,由政协组织派主席会议组成人员参加活动,并给予工作指导。

(三)收集社情民意。设定科学合理的委员值班安排,收集社情民意,形成履职台账。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了解群众诉求,对于一些合理化意见和建议,以委员提案、专题报告、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按照有关程序向党委和政府反映、提出相关意见建议。

(四)开展便民服务。结合委员的职业特点或所在界别、团体的优势,开展政策咨询、法律援助、扶贫帮困、科普宣传、技术指导、团结联谊等工作,力所能及地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

五、组织领导

在市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领导下,由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惠德存牵头负责,市政协副主席李和平、市政协秘书长柴自军分管负责,市政协联络处负责推进工作实施。

(一)联络处:负责委员工作室的运行管理工作,起草相关工作制度文件等材料,制定阶段目标,及时上报工作开展情况,严格考评考核,总结推广已有工作经验。

(二)各专委会:负责对口委员工作室的联络服务、指导推进,有针对性地帮助指导开展日常履职活动。

)办公室:负责委员工作室建设的统一装修标准和经费保障等工作,协助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委员工作室建设有序推进。

)研究室:负责做好委员工作室的宣传报道工作,通过政协网站、《榆林政协》杂志、微信公众号和各类新闻媒体,大力宣传委员工作室建设成效和先进典型,不断扩大委员工作室的社会影响力。

六、工作要求

(一)科学谋划布局。根据政协界别和地域分布情况,按照全员入室全国、省、市、县政协委员、全市覆盖(按照区域和界别设置)的原则,统筹规划委员工作室建设布局,于8月底研究制定《榆林市五届政协委员工作室建设布局方案》(市政协联络处),有计划、有重点地扩大委员工作室覆盖面。各县市区政协要学习借鉴省市的好经验好做法,可依托基层单位或界别组建委员工作室,推进委员工作室建设向基层覆盖、向一线延伸;也可在名人纪念场馆设立委员工作室,如“余子俊纪念馆”“柳青文化园”“路遥纪念馆”等,发挥名人效应,带动界别群众,凝聚各方力量。

(二)严格运行管理。市政协联络处负责委员工作室的统一运行标准,于9月份制定出台《市政协委员工作室管理办法》。委员工作室要在的醒目位置设置工作室标牌,工作室名称要统一规范。要公开委员工作室的基本情况,主要包括负责人和委员的姓名、照片、工作单位、职务、联系方式等相关信息。

(三)加强沟通联系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各委处室负责人要经常指导和参与所联系委员工作室活动,帮助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市政协联络处要建立委员工作室信息直通车制度及时收集委员工作室提供的各类信息,以提案形式的转送提案委审查立案,以社情民意信息、专题报告、微建议等形式的转送研究室分类处理,并加强后续进展情况的跟踪反馈。


             政协榆林市委员会

           2022年8月17日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87799

执行时间24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