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提案选登您当前位置:首页 >>政协业务 >>提案选登

提案选登:关于种植罗布麻助力榆林二次沙化防治的建议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1255次     时间:2022年06月28日

案  由:

榆林治沙成就举世瞩目,七十年的治沙历程中选择的都是抗逆性强的生态树、草种,这些树种、草种对榆林生态的重建功不可没。但这类生态树种、草种植被因没法产生经济效益出现了“重栽植、轻管护”的局面。林地管护基本靠政府林地补贴维持,林地收益几乎为零,林农不愿管护,大面积的生态林出现林份过熟、密度过大、成片死亡、二次沙化的危险。更甚者林农抵制在自家林地种树,原因就是造林树、草种无经济收益,建议在沙区种植有经济、生态效益兼顾的植物--罗布麻。原由有以下几点:

1.具有较强的药性。罗布麻是一种世界上稀有的野生植物,主要生长在沙漠盐碱地或河岸、山沟、山坡的沙质地上。其叶具有平抑肝阳,清热利尿,安神的功效。主治肝阳上亢及肝火上炎之头晕目眩,烦躁失眠,惊痫抽搐,水肿、外伤出血,风热外感。

2.适合榆林种植。罗布麻有耐盐碱、抗干旱的生物学特性,能适应榆林的生态环境,其叶片的市场价值达到每斤400-600元,亩产400斤干叶,经济效益可观。在林农种植过程中可实现保护生态、收获经济并激励林农主动管护林地的效果。

3.替代低效益林、草种,丰富植物种群,实现可持续发展生态。目前以沙蒿、黄蒿等大面积的低经济价值的草、灌木已经实现了固沙目的,但自然繁殖后形成的生态群落及其花粉浓度过大带给人民和生态的不良反应日趋明显,急需新物种替代,选择罗布麻种植替代这类植物。

榆林年降雨量达到400mm 以上,植被盖度从0.9%到36%。土壤结构正在变好,适合发展罗布麻。在榆林沙地发展罗布麻种植具备天时、地利、人和的因素。建议在生态建设中增加种植罗布麻来实现林地经济收入这一远景。

建议、办法和要求:

1.在农民庭院附近的林地上同意其整地专门种植罗布麻,引导农民实现务林、守家、保生态,留住乡村劳力。

2.在面积较大的乡村集体林地中,发展林下种植罗布麻。带状、片状种植,获取经济收入,管护过程可促进乔木的健康生长。

3.在国有林地中,结合毛乌素衰退人工林更新复壮工程技术设计中,增加罗布麻这一树种,合理规划后,在后期管护林地过程中产生经济收入,也可分片承包管理。

4.加强罗布麻种植技术培训。

(牛建生)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85653

执行时间24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