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提案选登您当前位置:首页 >>政协业务 >>提案选登

提案选登:关于加强住宅小区物业管理的建议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2566次     时间:2021年05月11日

案 由:

物业管理事关城市生活品位,事关居民获得感,事关千家万户的根本利益。我市物业市场还很不成熟,业主与物业公司之间矛盾不断,特别是住宅小区物业投诉长期占据“百姓问政”前列,通过广泛调研,梳理出我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物业服务不到位。住宅小区物业应提供包括房屋管理、装修管理、公共设施维护、环境卫生清洁、绿化养护、治安消防管理、文娱服务等常规性服务。但我市多数小区物业只负责看门和收费,且小区保安多为中老年人,无法胜任治安管理工作,物业服务缺失严重。二是物业收费混乱。物业收费缺乏有效监管,个别小区物业存在多收费,乱收费情况,物业不主动公示收支明细,即便公布,业主也因缺乏专业知识而无法审核;国家明确禁止通过停水停电等措施向业主催缴物业费,为此绝大多数物业公司采用类似限购水电等“打擦边球”方式,通过增加业主时间成本催缴物业费,引发诸多矛盾。三是物业收费难导致恶性循环。业主“花钱购买服务”意识淡薄,物业收费难,导致物业公司采取降低服务成本或乱收费维持运营,由此又加剧了业主对物业服务的不满情绪,物业收费更加困难,业主同物业陷入双输的恶性循环当中。

建议、办法和要求:

一是加强物业服务政府监管。一方面要发挥物业行政主管部门的监督管理作用,定期对物业服务质量进行考核,并向社会公开考核结果;另一方面要发挥社区在物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把物业管理纳入社区统一监管范畴,形成有效的网格化基层监管体系。

二是加强物业服务政府参与。落实综合执法进小区政策,职能部门要切实履行对小区乱搭乱建、摆摊设点、占道经营以及堆放危险物品、污染排放和噪音扰民、改变房屋用途等违法违规行为的管理职能,协助物业服务企业将更多精力投入到提升服务水平上来;加快老旧小区改造,完善硬件设施,同时针对老旧小区管理成本高的现状,给予适当的补贴。

三是加强物业服务市场竞争。住宅小区所在社区要积极协助各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激发业主“主人翁”意识,引导小区业主建立微信“单元群”、“楼宇群”、“小区群”,充分发挥业主委员会“居民自治”作用。严格实行物业管理招投标制度,规范招投标方式,逐步建立健全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双向选择、公平竞争的管理机制,改变“建管不分”的现状,为物业管理提供一个公开、公平、公正有序的竞争市场,创造公平的市场竞争格局,推动物业管理行业向优胜劣汰、规范健康的方向发展。

四是加强物业服务源头监管。物业管理是对前期建设水平依存度很高的行业,只有把符合规划要求,质量符合标准、公共配套设施完善的开发项目推向市场,才会避免因开发遗留问题给物业管理工作带来的被动,主管部门要把好开发建设源头关和物业交接验收关,为后续物业管理的良性发展开好头、铺好路。

(民建榆林市委)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84471

执行时间27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