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提案选登您当前位置:首页 >>政协业务 >>提案选登

提案选登: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做好垃圾分类工作的建议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1510次     时间:2021年05月11日

案 由:

疫情防控与垃圾分类是两种不同性质的工作,但从“大卫生”“大健康”角度看,疫情防控事关公共卫生与健康,两者之间有内在关联,疫情防控与垃圾分类有机结合,有望达到“1十1>2”的效果。一方面疫情防控为垃圾分类提供了安全环境,创造了有利条件;另一方面做好垃圾分类,有助于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进一步巩固疫情防控成果。我市榆阳区垃圾分类试点,正在给榆林市社会管理和城市治理带来重大积极变化,推动公共卫生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逐渐迈上新台阶,同时也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建议、办法和要求:

一是加强领导,政府统筹。通过垃圾分类阻断来自垃圾方面的“物传人。回收生活垃圾中蕴含的资源潜力,把垃圾分类纳入各级领导的城乡治理范围,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深入市场督导检查食品安全及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要持续推进所有进入我市贮存、生产、销售以及餐饮服务环节的进口冷链食品,并坚决落实食品及其外包装以及从业人员和环境核酸检测要求。突出源头管控,加强进口冷链食品源头监管,统一进行消杀和核酸检测,严格做好出库和入库管理,切实抓好“人物共防”,坚决做好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全市“舌尖上的安全”。

二是垃圾分类从投放开始。加快建立分类投放设施,以利于垃圾的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形成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城乡统筹,因地制宜的垃圾分类制度。城市管理行政主管部门、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加大生活垃圾分类的宣传力度,指导生活垃圾投放,在生活垃圾投放地点张贴宣传生活垃圾分类标准指南资料,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行经常性的监督检查,对不符合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要求的行为及时纠正,对拒不改正者,报告所在地城市管理行政主管部门处理,同时随时制止翻拣、混合已分类投放的生活垃圾的行为。学校加强垃圾分类教育,教育学生发挥垃圾分类宣传、监督作用,以影响家庭,带动社区,厚植垃圾分类社会基础。

三是完善垃圾分类处理设施。拓宽融资引资渠道,引入社会资本,合理筹措垃圾分类处理资金,建设完善垃圾分类处理设施,逐步提高城乡生活垃圾的分类及无害化处理率、资源化利用率。加强基层治理创新、强化制度保障,补齐农村垃圾分类处理的监管短板,用制度推进垃圾分类简便化、参与全民化、管理长效化。按照可回收、剩余、有害垃圾分类标准要求,购置垃圾分类设备,使居民便于分类投放可回收垃圾,并通过扫描微信二维码的方式获得红包奖励从而调动垃圾分类积极性。

(刘挺)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85817

执行时间31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