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提案选登您当前位置:首页 >>政协业务 >>提案选登

提案选登:关于市县级医务退休人员帮扶乡镇卫生院的建议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1087次     时间:2021年07月10日

案  由:

随着社会的发展,国家提出“健康中国,乡村振兴”的战略方针,广大农民群众对健康的需求越来越强烈,但进城看病难、看病贵、看病不方便依然存在,而乡镇卫生院因业务水平较低群众看病又不放心,提高乡镇卫生院的业务水平,提供广大农民群众比较放心的就医环境,显得重要而迫切。

近年来虽然国家对乡镇卫生院给了大量政策、经济、医疗器材、人才等方面的支持,但是因为多种原因它们的业务水平仍得不到群众的认可,而且存在国家配备大量的先进医疗仪器因为无专业人员的使用在闲置、浪费。新招聘的和进修学习回来的年轻的医务人员因多种因素无法在乡镇卫生院安心工作,进而导致长期很难留住人才,乡镇卫生院的业务水平无法改善。市、县级在职医务人员因工作忙等原因,无法长期下乡帮扶,医疗资源下沉困难。

部分市、县级医院离退休人员业务水平较高,原单位无法全部返聘,而刚退休的同志年龄不是很大(50-60岁之间),身体健康、业务能力强、年富力强,家庭拖累小,能沉得下心。有再奉献的精神、精力、时间,如能够充分再利用可有效解决乡村群众对常见病、多发病就医难的问题,而且容易得到群众对疾病诊疗水平的认可,因有原单位工作经历和人际关系,方便医联体建设和患者上下级医院转诊。

建议、办法和要求:

一是政府及主管部门出台政策,方便离退休医务人员在当地执业,并使执业合理合法。二是政府划拨专项资金,用于所聘人员的工资、住宿、饮食、交通等,使所聘人员的待遇与乡镇卫生院的经费无关,防止将帮扶人员工作固定化、指标化,导致正常工作人员工资降低。三是帮扶乡镇卫生院的方式可以多种多样,灵活多变,尽量方便双方工作、生活,目的是解决群众看病难的问题。四是委托专业的机构或当地卫生院成立考核小组,考核所聘人员的工作量、满意度等,对不合格人员将解除聘用。五是政府可根据所聘人员的身体状况、年龄、工作量等与应聘人员签订聘用周期,如每半年或1年签订聘用合同。六是政府可先行少数县、乡作为试点,加以观察,如效果显著再逐步进行全市范围内的推广。

(史世勤)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86105

执行时间28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