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提案选登您当前位置:首页 >>政协业务 >>提案选登

提案选登:关于加强外卖从业人员权益保护的建议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1623次     时间:2021年06月14日

案 由:

随着互联网技术发展,人们生活对于互联网平台愈发依赖,外卖从业人员自行注册成骑手,无需受雇于固定用人单位,上班时间自由,薪资随时提现,这是一种典型的“灵活用工”模式,有利于解决就业问题和缓解“用工荒”。当前随着外卖交易规模不断增长,外卖从业人员队伍日益壮大。

但与庞大的从业人员相比,外卖从业人员的权益保护严重缺失,大多数平台企业认为这些灵活就业人员并不是企业的正式雇员,因而并不存在劳动关系,加之许多有正式工作的人群利用空闲时间兼职,工作和职业的边界也越来越模糊,传统的以签订劳动合同、建立固定劳动关系的传统劳动法律法规对于新就业关系难以明确,一旦劳动者与平台之间、劳动者与平台服务对象之间发生的争议或纠纷,现行劳动法律法规难以有效处理。实践中,外卖从业人员工作危险性特别大,他们在车流中逆行成为常态,横穿马路亦是屡见不鲜,也导致了多起恶性事件的发生。

建议、办法和要求:

一是先行解决迫在眉睫的职业危险和伤害问题。强制要求从业人员在注册成为平台骑手的同时,为自己购买一份意外伤害保险(建议保费支出100元左右)。强制要求外卖网络平台在从业人员注册成为平台骑手的同时,为外卖从业人员同步购买一份意外伤害保险(建议保费支出400元左右),也可以由外卖网络平台购买同等金额的团体意外伤害保险。应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设立专门针对灵活就业人员的相关保险(其功能或性质相当于工伤保险),并有针对性的将外卖从业人员等群体纳为灵活人员保险的参保主体范围(保费可以由网络平台全额支付,也可以由双方共负,但从业人员仅负担较少部分),作为外卖从业人员最基本兜底的社会保障。二是逐步完善和解决养老、医疗等“五险一金”问题,既审慎包容对待“灵活用工”,同时也要提供更加灵活合理的权益保障方案。三是从国家和政府的层面,尽快完善法律、政策,合理确定各方权利、义务,尽可能的保障外卖从业人员的合法权益。

(九三学社榆林市委)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85634

执行时间32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