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提案选登您当前位置:首页 >>政协业务 >>提案选登

提案选登:关于羊毛绒产业技能人才培训的建议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977次     时间:2021年08月26日

案  由:

榆林是“中国羊毛防寒服名城”。现有羊毛绒生产和关联企业350多户,年产羊毛防寒服系列产品1300多万件,产值30亿元以上,产品销往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销量占全国同类产品的75%以上。按照市政府“11233”工作思路,即:打造1个区域品牌—“榆林羊绒”;建好1个榆阳轻纺产业园;依托2个院校(北京服装学院、西安工程大学);深度参与3会(北京冬奥会、北京冬博会、全运会和省运会);建好3个中心(羊毛绒产品研发中心,羊毛绒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羊毛绒产品交易中心),全力推进羊毛绒产业加快发展。目前,区域品牌“榆林羊绒”图形商标,国家知识产权局已审定公告;榆阳轻纺产业园一期标准化厂房及配套设施交付使用;我市和北京服装学院、西安工程大学建立合作关系;用羊毛絮片加工的表演服装走进平昌冬奥会闭幕式,企业赞助相约北京系列冬季体育赛事张家口赛区、十四届全运会;研发、检测、交易中心建设前期工作加快推进。但在榆林羊毛绒产业可持续发展中,短板突出,急需解决。主要是技能人才问题严重制约产业发展。羊毛绒服装设计人才不足,技师、高级技师等技能人才短缺,生产工人年龄偏大,产品品种单一,产品质量不稳定。加快以市场为导向的羊毛绒产业技能人才培训工作迫在眉睫。

建议、办法和要求:

一是加快人才队伍规划建设。全市统一规划,通过3—5年的实施,多途径的培养,尽快形成羊毛绒服饰高技能技术人才梯队。在全产业形成服装专业设计、打版、工艺、技术工人均衡配备的专业技术结构,储备产业发展人才后备力量,满足产业发展对各类技能人才的需求,使技能人才跟上产业发展的要求。

二是依托院校培养服装设计人员。加强与北京服装学院、西安工程大学合作,设立羊毛绒服装设计专业,对榆林羊毛绒服装设计人员培养进行倾斜,实行定向招生定向培训。市上对定向培训学生给予政策扶持和资金鼓励,实行合同管理,使他们毕业后回榆工作,为家乡羊毛绒产业做出贡献。

三是依托职业技术学院培养技能人才。发挥榆林职业技术学院师资的优势,设立服装打版、工艺、管理、营销专业。以职业学院招生为主,企业推荐为辅,每年招收一到两个班,进行有针对性的技能人才培训,培养从事羊毛绒服装生产一线的高级技能和管理人才,适应产业发展需求。

四是校企结合培养技术工人。企业和职业技术学院相结合,对生产工人进行中、短期培训。中期可招收具有一定文化水平的社会青年、农村进城青年进行专业培训,短期对企业生产骨干进行培训,形成产学培训一体、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培训模式,加快羊毛绒产业技术工人的开发、培养和就业。

五是建立人才成长激励机制。鼓励经过培训的人员取得相应职业技能等级的职业资格证书,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待遇和地位。贯通高技能人才与工程技术人才职业发展道路,促进两类人才深度融合。建立评价与培养使用激励相联系的机制,营造有利于人才成长和发挥作用的制度环境,使用人才,留住人才,从根本上解决羊毛绒产业发展所需的人才问题。

(石惠中)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85935

执行时间26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