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提案选登您当前位置:首页 >>政协业务 >>提案选登

提案选登:关于设施蔬菜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的建议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1419次     时间:2021年04月21日

案  由:

近年来,随着设施农业的发展和种植的高收益,充分激发了农民进行设施种植的积极性。但是,由于设施农业生产对种植管理技术的要求高,而实际生产者因文化程度低,缺乏应有的种植管理知识和技术,并受追求高产的心理驱使和依靠化肥农药保证产量的思维定势束缚,在设施农业生产中,过量使用化肥农药问题十分突出,土壤污染和退化问题严重,病虫危害加剧,产品质量低下,严重影响设施瓜菜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目前,我市设施种植户在瓜菜生产过程中,因化肥农药过量使用而导致了诸多的问题:

一是肥害药害现象频发。由于种植户的化肥农药知识匮乏,缺乏化肥农药科学使用技能,在设施瓜菜生产中,因过量使用化肥农药导致肥害药害现象频发,轻者严重影响产量和品质,重者造成死苗死秧,直接导致种植效益低下,更有甚者收不抵支。

二是设施作物病害加重。由于化肥农药的过量使用,造成土壤养分失衡、性质恶化,作物病虫害加剧,导致瓜蔬等设施作物生长不良、产量下降。为了获得高产,种植户进一步加大化肥农药投入,恶性循环,导致土壤污染进一步加剧、性质严重恶化,病虫抗性增强,产品品质下降,产品质量安全难以保证。

三是设施废弃情况多现。对于部分建棚时间较长的大棚,因化肥农药不合理使用和严重超量使用,造成土壤理化性质严重恶化,土传病害、根结线虫等危害特别严重,导致设施作物难以正常生长。部分种植户为能继续种植,投入大量资金去更换棚室土壤。而部分种植户则直接放弃种植,导致设施废弃。不仅造成极大的浪费,而且直接影响到设施蔬菜产业的发展。

建议、办法和要求:

一是农技服务部门应通过技术集成,为设施蔬菜生产者提供标准化的化肥农药使用方案。种植户通过按照各种设施作物的种植管理方案,进行化肥施用和病虫害的化学农药预防,以此达到设施蔬菜种植的化肥农药减量使用。

二是建好示范点,让种植户主动减量使用化肥和农药。由政府牵头,在村委会的配合下,选择合适的种植户,建好示范点。通过科学施肥和优化田间管理,让种植户看到在化肥农药减量的情况下,也可以实现高产和高品质,使种植户真正看到实惠,提升种植户减量使用化肥农药的内生动力。

三是加强宣传和指导,提高种植户对化肥农药过量施用危害性的认识。各级政府和农业部门通过培训、墙体标语、宣传手册和广告等比较实用的方式加大宣传,让种植户充分认识到过量施用化肥农药的危害性,增强对化肥农药减量使用的主观能动性。同时,农技服务部门应强化对种植户的指导服务。一是加强科学施肥的培训与指导,帮助农民进行科学施肥、平衡施肥,以提高肥料利用效率。二是加强使用农药进行综合病虫防治的指导与培训,引导种植户优先考虑生物防治、物理防治、农业防治,尽量减少化学农药用量,以减少药物残留的危害。

四是积极推广使用微生物肥料。当前市场上好的微生物肥料,对降解农药化肥残留、改良修复土壤、提高土壤养分和肥料利用率、增强作物抗病抗逆能力、提高农产品品质、解决连作障碍和土传病害等方面具有其独特优势。建议加大微生物肥料的推广使用,以此促进化肥农药减量使用。

(李云平)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83256

执行时间31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