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提案选登您当前位置:首页 >>政协业务 >>提案选登

提案选登:关于规划实施沿黄公路升级改造的建议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2037次     时间:2021年04月23日

案 由:

被誉为中国“1号公路”的陕西沿黄公路,是一条沿着黄河西岸串联陕西4市12县50多个景点,全长800余公里的南北大通道。随着沿黄公路的通车,一条兼具生态、旅游、观光、文化、城镇发展诸多功能的经济带也将形成。沿黄公路的开通为沿线群众生产、生活提供了诸多的方便,为全县脱贫攻坚和沿黄区域的群众发展生产提供了有力的保障,沿黄公路的开通也将祖辈生活在黄河岸边的老百姓纳入到交通大动脉中,对于拓宽外界交流,促进商品流通,增加农民收入,加快经济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沿黄公路榆林段,连接府谷、神木、佳县、吴堡、绥德、清涧市县,在整条公路中的体量与地位非常重要,境内线路全长407.6公里。但是,沿黄公路开通运行几年来,存在的问题逐渐显:一是沿黄公路随着黄河弯道盘旋在崎岖的山梁沟壑之间,设计标准偏低,弯道过多,路面太窄。二是沿黄公路仅限小型客运车辆行驶,且车辆限速在40码左右,大型货运车辆限时通行,沿线群众真正没有得到实惠。三是沿黄公路山体滑坡、落石,道路下沉现象严重,存在很多安全隐患,不符合观光旅游的要求。四是沿黄公路缺乏生态长廊整体规划,没有真正起到沿黄公路观光旅游的作用,使好多慕名而来的游客扫兴而归,对“1号公路”的美名大打折扣。

五是沿黄公路府谷县城段没有规划实施,沿黄路在府谷城区成了断头路,导致沿黄路不完整,同时,加剧了府谷县城交通压力。

建议、办法和要求:

一是市政府及发改、交通等部门把沿黄公路升级改造纳入全市“十四五”规划,重新规划定位沿黄公路等级,并积极争取项目,争取资金,早日实施沿黄路升级改造工程,让沿黄公路真正成为群众致富路、幸福路、观光路,带动沿线经济发展。

二是尽快规划实施沿黄公路府谷县城段提升改造,完善府谷交通路网,缓减城区交通压力,提升城市品位。

三是尽快制定全市沿黄路远景规划,将沿黄公路沿线重点景点、县城及乡镇连接线列入计划盘子,设立专项资金,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分步骤,划重点,定目标,全面推动沿黄生态、旅游城镇带建设。

(王斌)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85630

执行时间24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