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社情民意您当前位置:首页 >>政协业务 >>社情民意

深化公立医院改革的几点建议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2143次     时间:2021年08月23日

近年来,各地医改方兴未艾,提供了可供参考的诸多模式,如福建的“三明”模式,深圳的“罗湖”模式等等。我市公立医院的诊疗水平提升空间还很大,在优质医疗资源、尖端设备、高端技术等各方面,与省级医疗机构还存在着较大差距。面对医改难题,先应从医院管理体制改革入手,进而逐步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建议如下:

一是积极推进公立医院现代医院建设工作。鼓励和推广各所公立医院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实行院长负责制和任期目标责任考核制度,全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和培养,提高医务人员技术服务水平。

二是推进“政事分开、管办分开”及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在大卫生框架下合理界定医疗服务监管和公立医院举办职能,按照责权对等、精简高效的原则,完善公立医院管理体制。积极稳妥推进卫生监管体制改革,落实公立医院独立法人地位,将医院人事管理、内部分配等经营管理权限下放医院。探索建立公立医院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决策、执行、监督相互分工、相互制衡的权力运行机制。推进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对于医疗工作人员实行同岗同酬,改变编制问题带来的岗位工资不平等。

三是完善医疗服务体系,优化医疗资源结构布局。探索选择高校作为帮扶我市公立医院改革发展的援助单位,通过托管协管、建立医疗联合体等方式,试点建立相对紧密的分工协作机制,完善管理、运行、监管、补偿等配套政策,特别强调的是急需建立公立医院合理的补偿机制,财政补偿的不足会直接影响公立医院医疗资源结构和服务水平,建议健全财政补偿机制,并配合医保分级支付政策,促进国家级、省级优质医疗资源向市级流动,提升市级公立医院的医疗服务能力,推动建立分级诊疗格局。


(市政协委员  李和平)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85725

执行时间29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