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提案选登您当前位置:首页 >>政协业务 >>提案选登

关于抑制房价增长的建议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763次     时间:2007年11月27日

随着榆林经济快速持续增长,人们的居住需求不断提高,房地产市场发展迅猛。2006年以来,市区房地产市场空前活跃,房价一路飚升,远远超过了普通市民及干部职工的承受能力。

2006年9月底,国家公布了对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地产价格调查结果,新房销售价格平均较上年同期同比上涨6.6%,其中有11个城市涨幅超过7%,3个城市超过10%。据调查,我市市区目前房价较去年同期每平方米建筑面积增加约1000元,个别地段甚至大大高于这个数字。新房销售价格较去年同期上涨28.9%。房地产价格的涨幅高出全国大中城市平均增长水平4倍以上,增长的绝对值高出周边等城市数倍。

房地产价格的大幅增长,一方面大量需要住房的,因住房价格过高而无力购买,另一方面空房率增高,售扣空置房屋大量存在,部分人有2-3套或数套住房。加剧了无房居住与空置房现象并存的矛盾,给社会的发展和安定带来不良的影响。必须采取积极的措施,有效地控制过快增长的房价。

建议:

1、制定住房建设规划,土地供应不走“高档线路”。要严格执行国家、省、市有关法律法规,优先保证中低价位、中小型普通商品住房和廉价住房的土地供应,重点发展满足当地居民自住需求的中低价位、中小型普通商品住房。凡新审批,新开工的商品住房建设,套型建筑90平方米以下住房面积所占比重,必须达到开发建设总面积的70%以上。

2、加强土地管理和房地产开发建设全程监督。加大对闲置土地的处罚力度,从高征收土地闲置费,责令限期开工、竣工。对倒买倒卖土地的行为要依法予以严惩。加强房地产开发建设全程监管,对擅自改变设计、变更项目、超出审批、规定建设的住房要坚决予以处理直至没收。

3、整治房地产交易环节的违法违规行为。对捂盘惜售、国家房源、恶意炒作、哄抬房价的房地产企业,要加大整治力度,依法依规给予处罚。

4、积极发展住房二级市场,规范住房转让环节营业税。建立发展住房二级市场,引导居民通过换购、租赁等方式,合理改善居住条件,多渠道增加中低价、中小型套型住房供应。严格执行因国家有关税收政策,对购买住房不足5年转手交易的,全额征收营业税,最大程度地控制倒买倒卖行为。

5、建立健全房地产市场信息系统和信息发布制度。

政府搭台,建立健全房地产市场信息系统,完善房地产信息批露制度,及时向公众公开房地地市场信息,消除市场恐慌心理,引导市民理性置业。

6、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实事求是报道楼市。

在稳定住房价格方面,媒体应该发挥正确的引导作用,既不夸大事实,又要让群众明确当前存在的问题和风险。媒体从业人员要自觉抵制恶意炒作行为,用清醒的头脑作出正确的判断,实事求是地报道楼市。

7、鼓励引导企业、 民众拓宽投资渠道。

政府要鼓励引导投资者开发新的投资项目,调整投资方向,最大限度地发挥投资效益,营造一个有利于社会各方的和谐的投资环境。(编辑:常瑜)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79061

执行时间29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