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社情民意您当前位置:首页 >>政协业务 >>社情民意

鼓励夜间错峰加油 改善空气质量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787次     时间:2021年07月27日

我市夏季强日照、高气温、少云量、弱风力、少降雨等不利气象条件,会加速挥发性有机物与氮氧化物发生光化学反应,造成臭氧浓度超标。特别是在阳光足、气温高的条件下,加油站在白天加油过程中,有一部分汽油会挥发到空气中,形成挥发性有机物,有机物会发生光化学反应,加剧转换成臭氧的速度,造成臭氧浓度升高。目前,臭氧已成为影响我市夏季空气质量的首要污染物。因此,要逐一排查臭氧污染来源,有针对性地加以治理。

为此建议:

1.摸清全市加油站家底。建议市生态环境局对全市所有的加油站进行摸底排查,对加油站的每天加油数量、车主加油规律、白天晚上比例等基础资料进行大数据分析,为下一步有针对性治理油气挥发导致臭氧浓度升高提供基础性数据。

2.加大夜间加油优惠力度。一是根据全市大气治理总体实施方案,制定针对加油站防止有机物挥发的具体措施和实施方案,加强空气质量监测,强化油气回收监管。二是建议市生态环境局、财政局、国资委、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四个部门联合发文,要求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实行夏秋季(7月-9月)错时加油。三是既算“经济账”更算“环保账”。建议市生态环境主管部门要用“以奖代补”的方式,倡导全市加油站开展错峰加油行动,鼓励加油站夜间加油卸油,中石油、中石化、延长石油等加油站要积极响应号召,出台夏秋季晚8:00至早6:00加油优惠鼓励政策,推出夜间错峰加油“优惠组合包”,如分时段降价、免费洗车、充值送券、提供饮品等,分流白天加油车辆。加油站对夜间加油予以优惠。这样可以减少白天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有效避开高温高热造成的油气光化学反应,降低臭氧转换速度。

3.加大宣传力度。要在全市各类新闻媒体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倡导广大车主夜间错峰加油,争做环保达人,以实际行动为全市空气质量改善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市政协委员   贺凯)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83424

执行时间32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