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社情民意您当前位置:首页 >>政协业务 >>社情民意

关于规范政府采购行为的建议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1605次     时间:2019年11月05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以来,政府及企、事业单位的各种项目的建设和采购也逐步走向了市场,在增强政府的宏观调控能力、节约财政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既保护了国家利益,又推进了廉政建设。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暴露出一些问题,特别是给一些民营企业的营商环境带来一些不可忽视的社会矛盾和突出问题。

一是当地企业完全有能力提供所需的设备及服务,也有能力承载项目建设的运营和维护。但是,仍然有大批地方建设项目被外地企业所承接。从而导致本地企业无法获取更好的发展动力和成长的基础,失去了投入到自身良性发展当中的资源,无法承载更多的就业劳动力和为当地创造更多税收。

二是随着国家政府采购法的不断完善和实施,招投标代理机构也随之增多,但是,代理机构良莠不齐,不合理的收费问题比较严重,给中标企业增加了额外的负担。

三是大多数中标项目款不能按照合同约定进行支付,导致一些中小微企业出现了资金周转困难,一些项目竣工验收后,存在拖欠付款行为,导致企业出现更多的亏本项目,增加周转资本的利息和额外成本。

因此建议:

1.坚决贯彻落实各项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政府有关部门要从民营企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出发,深入实际,充分调研,坚决落实政策措施,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2.规范政府采购行为、加强政府采购监督管理。要打破各种各样的“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在市场准入、审批许可、经营运行、招投标、军民融合等方面,为民营企业打造公平竞争环境,给民营企业发展创造充足市场空间。要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要推进产业政策由差异化、选择性向普惠化、功能性转变,清理违反公平、开放、透明市场规则的政策文件,推进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执法。

3.建立诚实守信的政府信用体系。要加强对政府采购部门的监管力度,建立信用体系,严格按照合同规定的付款方式进行付款,防止吃拿卡要现象发生,切实助推民营企业解决资金周转的困难问题。


(农工党榆林市委)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79200

执行时间33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