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社情民意您当前位置:首页 >>政协业务 >>社情民意

关于解决医药制造企业应收账款占用问题的建议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1339次     时间:2019年04月02日

“药品零差价”“两票制”“带量采购”等医改政策不断推进,在促进医药流通企业市场集中度提升的同时,让医药制造企业应收账款占用问题逐渐突显,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回款周期长。医保、医院和药品生产经销企业之间存在“三角债”的关系,医保不能及时给医院结算,医院无法及时给药品经销企业货款,药品经销企业也就无法给药品生产企业货款。两票制下,药品生产企业需自己垫付货款,回款周期拉长,再加上医保控费,医保资金到位不及时等原因,导致问题日益突出。在医药商业赊销的销售模式中,医院给企业的回款周期通常是3个月,有的甚至长达半年甚至一年。

2.竞争压力大。从应收账款的角度来看,“药品零加成”政策在公立医疗机构全面推行,医院的收入来源大幅减少,药品供应商不得不承担应收账款账期进一步拉长的结果;从应付账款的角度来看,优势品种的生产厂商议价能力增强,应付账款账期不断被压缩。应收端账期的增长和应付端账期的缩短大大增加了流通企业的垫资压力,药企就此陷入资金周转困境。

3.企业利润低。随着医改不断深入,赊销作为医药企业采取的主要经营方式,大量应收账款直接影响企业资金周转,企业不得不向银行借款,导致财务费用增加,企业利润率降低。

建议:

1.加大医保,合作医疗资金的监管力度,确保资金安全运行。政府应加大对医保、合疗资金的监管力度,联合卫计、市场监督、物价、公安等部门,采取强有力措施,防范各种形式的违规违法行为的发生,杜绝坏账烂账,确保基金平稳安全运行。

2.完善企业信用机制。政府加快信用法制建设,健全监督机制,对违法行为进行严厉处罚。完善信用奖励机制,建立奖惩对象名单及管理办法。对失信企业,除向社会公布外还要依法进行处罚,实施经济制裁。

3.建立专项资金。建议上级部门每年拿出部分资金,作为医药企业的发展基金或者专项人才补助基金,用于促进中小企业的稳定壮大。



(市政协委员  董志伟)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77722

执行时间35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