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社情民意您当前位置:首页 >>政协业务 >>社情民意

关于我市能源经济转型发展的建议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1160次     时间:2017年06月01日

能源经济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支撑,产值占全市GDP半数以上。近年来,为应对能化产品价格下滑、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严峻形势,我市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陕西重要讲话精神和中省市决策部署,紧扣“五个扎实”和“追赶超越”新要求,认真贯彻国家推进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战略部署,坚持走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之路,坚持创新驱动、创新模式走转型升级、可持续发展之路,促进能源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我市作为资源成长型城市,能源经济虽有较大发展,但仍存在许多矛盾和问题,突出表现在:

一是能源经济结构仍然不合理。一煤独大,煤炭产业占比超过45%,新能源等其他新兴产业发展滞后,转型升级依然存在瓶颈问题。

二是资源转化利用水平不高。我市煤炭资源转化率约22%左右,现有产品整体处于产业链低端,附加值不高,相关配套转化项目建设进展缓慢,地方用油用气指标不足,加工转化项目少,仍然以原料输出为主。

三是开发建设环境有待改善。在建项目手续多,程序繁杂,办理时间长,一些项目用地、道路、用水、供电、搬迁等问题得不到及时解决,影响建设进度;有的地方群众赔偿要求高,企业承受能力低,挡矿阻工现象时有发生;煤油气资源重叠,存在开发矛盾,中省企业在石油天然气开发方面纠纷问题日益突出,制约产能正常释放;矿区生态环境有待改善,保护治理任务仍然很重。因此提出建议:

1、继续创新品牌经济。推动“榆林煤”争创国家驰名商标,推动“榆林兰炭”在京津冀等地区防治大气污染中发挥更大作用,全力扩大煤炭等能化产品在全国的市场份额,推动建立能化产品跨区域销售合作机制,加强区域合作,创新市场销售模式。建立能化产品市场质量追溯体系,保障产品质量。

2、积极推进优质产能释放。按照国家发改委和省上要求,加快整合、新建、工期过期矿井的建设速度。对于手续不全、系统已建成的新建煤矿,由省上审批进行试生产、验收。对于未建成、手续不全的矿井,上报省政府进行隐患治理。对于过期的矿井,由省市县相关部门进行工期延期。据统计,这将为我市释放优质煤炭产能超过1亿吨。

3、加快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步伐。紧抓榆林煤“三高一低”特性,加快煤炭分质利用重点技术攻关,建设一流煤化工产业技术研发中心。推动能化产业向下游高附加值产业链延伸,升级打造千亿级清洁能源生产基地、千万吨级煤油炼化基地、千万千瓦级国家大型煤电基地。力争中高端能化产品产能突破3000万吨,建设国家级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示范区。

4、提高资源就地转化率。推进煤炭资源深度转化,大力发展煤制油、煤制气、煤转电、煤化工产业等深度转化项目。推进兰炭技术攻关和推广应用,积极推动兰炭在冶金、供热和民用领域的运用。提高油气就地转化能力,推动油气转化项目加快建设,加快本地天然气管网体系建设。

5、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认真落实国家《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着力解决新能源项目手续办理、建设用地、发电补贴、电力输出、阻工等问题,加快风电和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力争到2020年,全市风电装机规模350万千瓦,光伏发电规模200万千瓦,打造新能源基地。

6、创优能源经济发展环境。各级政府部门要要加大打非治违力度,为能源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环境。要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简政放权,优化流程,强化服务。认真帮助企业解决建设中的资金、水、电、路、补偿等实际问题。积极协调资源开发中的问题,建立高层对话长效机制,处理好中省与地方油气企业矛盾,营造合作共赢良好环境。




市政协委员  张小雄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79109

执行时间90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