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社情民意您当前位置:首页 >>政协业务 >>社情民意

关于榆林高端能源化工基地煤炭产业转型的建议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1065次     时间:2017年01月04日

近年来,按照省委、省政府“三个转化”战略部署,我市大力推进煤炭企业转型发展,加强与国内外大型能源集团的合作,积极推进煤油气向精细化工、煤向电、煤电向载能工业品转化,在延伸产业链的同时实现资源清洁高效转化利用。目前,我市煤化产品以煤制甲醇为主。新型煤化工产业向集团化、园区化、一体化方向发展,以榆横、榆神、靖边等大型煤化工园区为重点,在煤制甲醇、煤制醋酸、煤盐一体化、煤油气一体化、煤制烯烃、煤制油、煤油混炼、煤制芳烃等路径上实现了现代煤化工的大型化、规模化、产业化。“三个转化”的继续发展受到以下因素制约:一是输电通道尚未完全落实,电力外送受阻;二是兰炭虽然是一种新型清洁碳素材料,然而其生产过程不清洁,且产能过剩;三是煤炭深度加工能力不足,煤化产品仍处低端,企业经营困难。

建议

1、转变业绩考核机制,坚决抑制产能过剩

在考核地方和企业产量、产值、利税的同时,要更加注重对落实国家产业政策、保护矿区生态环境、提升企业经济效益情况的考核。要严格控制能源化工行业规模扩张和重复建设,推进企业兼并重组和联合重组,坚决控制总量、抑制产能过剩。

煤炭行业要以“减量提效”为目标,依靠技术进步,谋求有效益、有质量、可持续的发展。要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坚决把煤炭产量降下来,为区域和子孙后代保住可持续发展的根基。

煤化行业要以“保量提质”为目标,实施高端化、差异化发展战略。淘汰不符合产业政策、能耗大的小企业,同时大力发展煤炭深度加工和清洁化生产,研发高技术、高附加值、低消耗、低排放的新工艺和新产品,使煤化工产业链由初级产品向精细化、高端化产品延伸,拓展煤化工业产品新领域,形成新的增长点,提升企业盈利水平,打造世界一流的煤化工产业集群。

2、提升园区服务水平,优化煤炭企业结构

榆横等煤化工业园区应加快配套工程建设,提高园区污水处理能力,加大园区渣场建设规模和进度,降低园区直供水价格等相关费用,减轻企业负担,更好地为满足入园企业的稳增长需求提供服务。应通过减量置换途径,淘汰一批技术落后、对生态环境破坏严重的煤炭企业,将煤炭产能向人才技术优势突出的现代化大企业集中。

3、依据环境承载能力,适度开发煤炭资源

榆林生态环境脆弱,水资源匮乏。因此一定要开展煤矿区地质环境承载能力评估,尤其要在科学评估水资源承载能力的基础上,合理规划煤炭开采区域和强度,合理规划煤化工规模和产品结构,将煤炭开采和煤化工产业对区域生态环境的影响控制在环境可以承受的范围之内,坚决杜绝对宝贵的矿产资源的掠夺性开采与浪费。

4、依靠科技引领创新,排解煤化发展瓶颈

政府相关部门通过难题招标、科研立项等方式,组织煤化企业联合科研机构和高校开展科技攻关,聚焦兰炭生产过程中的污染物治理技术、现代煤化工高端产品(如聚乙烯、聚丙烯系列产品)生产技术与工艺等制约煤化工健康发展的瓶颈问题,推进先进技术的研发、应用和推广;立足于新一轮国际竞争和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尽快培育一批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大、带动作用强的新兴产业;抓紧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及时修订产业政策,提高准入标准,对结构调整给予明确产业政策引导;加强行业产销形势的监测、分析和国内外市场需求的信息发布,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综合运用法律、经济、技术、标准以及必要的行政手段,协调产业、环保、土地和金融政策,形成抑制产能过剩、引导产业健康发展的合力。


市政协委员  张弛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78631

执行时间43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