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专题协商

专题协商您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协商

沿黄经济带发展专题协商大会发言摘要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1371次     时间:2016年08月10日

大力提升我市沿黄旅游品味

市政协委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刘亚莲

一是树立正确的保护观。有些人对古迹的保护理念存在偏差。如建议将佳县古城的人移出去,以便更好地保护古迹,开发旅游。把人都搬出去了,那就不叫古迹,应该叫遗迹。一个活着的、动态的文化遗产才是有生命力的。保护古迹和古村落,不仅仅要保护它的外观,更要通过保护人文来保护它所承载的历史。二是确立明确的旅游主题。对于旅游项目,一定要做到心中有数,有一个明确的主题,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比如佳县的木头峪村,较完整地保存了二十多院明清古建筑,在明清至民国年,出了2进士、3举人、1拔贡、7知县、14训导、70多秀才;建国后,出了省军级干部4人,地师级干部15人,大学教授8人,县团级干部60多人。所以木头峪的最大亮点就是文化,旅游主题的定位应该是“木头峪文化村”。再比如佳县城市地理具有高、奇、险特点,李白的一句诗足以概括其旅游主题: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三是力求使景观和文化相互渗透。许多景点很有文化内涵,却缺乏承载文化内涵的景观,而更多的景点则是重视了景观,忽略了文化。怎样才能做到有东西可看,有故事可听,这就要求把景观和文化有机地渗透和融合在一起,给游客带来更大的吸引力。

建设沿黄生态经济带 必须打好三张牌

市政协常委、吴堡县副县长寇俊仁


一是打好生态绿化牌。坚持因地制宜、生态优先、市县分担、逐年推进的原则,市县财政每年安排1亿元,重点打造沿黄道路绿化景观工程,开展沿黄山体绿化及其沟道生态治理,力争在5年内建成沿黄八百里绿色长廊。二是打好红枣产业牌。根据农民生产实际情况,将目前榆林市枣园总面积170万亩,下调到80万亩左右。将制干品种占比由85%调整为50%,鲜食品种占比由15%调整为50%。制干品种可保留部分本地油枣、长枣良种,鲜食品种中应大力引进推广“七月鲜”“蛤蟆枣”等适地优良品种。三是打好旅游文化牌。重新编制榆林沿黄区域专项文化旅游发展规划,全面指导区内旅游文化产业建设。加快旅游文化与特色农业的融合,将黄河滩地瓜果种植采摘基地、水产养殖垂钓基地、油用牡丹栽培观赏基地、手工挂面等农产品加工体验基地建设与旅游来发展相结合,既可作为特色农业项目直接增加当地农民收入,也可作为新兴旅游业的载体间接推动沿黄生态经济带发展。

加快生态与经济融合

促进沿黄经济林果产业发展

市政协常委、市林业产业开发办公室主任 狄龙

要积极探索和破解生态与经济融合的发展模式,走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之路。一是压缩红枣新栽提质增效。以优生区域为主,提质增效为重点,大幅压缩红枣新增面积,适当发展鲜食品种,抓好低产枣园改造和抚育管理,重点实施降低树体、无公害病虫防治、防裂果等技术。是稳步推进核桃优良品种。抓好核桃幼林抚育管理,争取尽早确定出性状优良、适宜沿黄区域栽植的优良核桃主栽品种,并建立市级核桃良种选育与扩繁中心,做好核桃后续产业链的发展推动工作。三是加快山地苹果标准化基地建设。通过转包、出租、入股、转让、合作等多种方式,向苹果生产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果业企业流转。严格执行新建果园“七个一”规范要求,提高标准化生产水平。四是精研细挖海红果优势。根据海红果独特的生物学特性,要进一步挖掘其稀缺性、绿色性,在优生区适当推广,推进规模化发展。精研细挖,延长后续加工链条,增强其竞争优势。

引黄济榆 解决沿黄区域缺水问题

市政协委员、市城乡供水管理办公室工会委员 薛祺

引黄济榆,要及早立项。黄河榆林段多年径流量240亿立方米~260亿立方米,丰富的水资源是引黄工程稳定可靠的水源。从全省范围来看,实施黄河引水,是统筹陕北、关中和陕南三大区域水资源配置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我省引汉济渭工程的加快推进,2020年将先期调水5亿立方米进入关中地区,从而为黄河引水提供了最现实的水量置换指标。加之,我省黄河用水指标还没有用完,多年来也没有在黄河干流建设一个重大水利工程。因此,建议加大黄河引水工程的建设力度,解决我市沿黄生态经济带建设缺水问题。

强化政策扶持

推动沿黄红枣产业提质增效

清涧县政协

一是健全红策产业科技、网络信息、质量认证、市场营销、产权保护及社会化服务等保障体系。制定我市名优农产品和工业品推荐目录,支持红策产品扩大市场、增加效益,促进产业健康发展。二是增加财政预算,对枣业龙头企业在技术引进、新品研发、基地建设、市场开拓等方面给予贷款贴息支持。三是激发内生动力,引导企业创新商业模式,大力发展产权融资、连锁经营、网络营销、专业合作等企业经营新模式,不断拓宽企业发展思路。四是积极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发展科技合作,充分发挥科技在红枣品种优化、产品精深加工等方面的支撑作用。

加快发展现代特色农业

促进沿黄生态经济带建设

府谷县政协副主席 田乃飞


一是提升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在沿黄区域重点扶持特色农业,大力支持“三品一标”认证,打造“府州红”海红果酒和“府州红”白兰地等名特优产品,形成优质、高效和高科技含量的产业。加大科技投入,搭建技术创新的平台,推动高校、科研机构与区域内农业企业共建产学研合作联盟。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在“精、深、特、优”上做文章,促进农产品的转化增值。二是发展特色产业。加大对墙头和海则庙的油料合作社的支持力度,吸引有实力的企业加入,扩大生产规模,在保证油料质量的同时,要精细化包装,形成特色标记,将府谷油料打造成区域内的优质品牌三是发展新兴支柱产业。以休闲农业示范园、休闲农庄和休闲农家为抓手,大力发展休闲农家、旅游观光、采摘农业、农耕体验等项目,实现农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农房变客房,劳动变运动,农产品变商品,使沿黄河一带真正成为人们望山见水忆乡愁的好去处,成为繁荣农村、富裕农民的新兴支柱产业。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76301

执行时间32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