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县区工作您当前位置:首页 >>政协动态 >>县区工作

商以求同 协以成事 助力发展 ——榆阳区政协2015年履职工作亮点回眸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518次     时间:2016年03月10日


榆阳区政协主席  纪生荣

 

时光如梭,再回首又是一年。这一年,榆阳区政协实打实地做了不少事。盘点刚刚过去的2015年,我们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扣全区改革发展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同心协力搞好政治协商,积极稳妥推进民主监督,扎实有效开展参政议政,为我区实现“十二五”圆满收官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政治协商再上新台阶。过去一年,我们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广泛开展政治协商,坚持并完善“全委会议整体协商,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主席会议重点协商,专委会议对口协商”的协商层次和协商格局,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常委会议全年重点围绕“六五”普法和封山(沙)禁牧工作召开专题协商,区委、区政府有关部门积极采纳政协委员提出的建议,并及时转化成工作措施。主席会议精心选择议题,围绕我区“三个美丽”建设、金融支持“三农”、社会养老保险工作、文化产业发展等议题进行协商,形成10多份调研报告,提出30多条意见和建议供区委、区政府决策参考。……一个个议题、一串串脚印、一页页报告,透出的是政协人的履职清单,更是孜孜不倦、一丝不苟的政协情怀和崇高使命。

——民主监督有新举措。我们围绕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发挥政协监督政治性强、包容性强的优势,勤于监督、善于监督,切实提高监督实效,为助推全区中心工作落实发挥了积极作用。积极组织政协委员参与保障房摇号、招教考试、价格听证等活动50人次,进行现场监督;积极推荐政协委员到政法系统及政府职能部门等多个单位,参加部门工作会、矛盾纠纷化解、政风行风评议、民意测评等活动60人次,实施民主监督,取得良好成效。通过这些活动,政协委员认真履行了民主监督职责,如实反映情况,大胆提出批评意见和建议,促进有关部门改进作风,维护公平正义,保障群众合法权益。

——参政议政取得了新提升。一年来,我们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工作目标,充分运用提案、调研视察、社情民意等形式,充分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带领广大政协委员深入一线、摸清实情,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达到了知情明政和促进工作的双重效果。以问题为导向,选择百姓关注话题进行协商议政,重点围绕“三个美丽”建设和社会保险工作等方面为区委、区政府提出20余条对策建议。全年共收集社情民意160多条,编发《社情民意信息专递》31期,其中多数社情民意得到有关部门单位的重视。如《关于给合同制人员和临时用工人员缴纳社会养老统筹的建议》为我区完善用工管理制度、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打下坚实基础。

——文史工作再出新成果。收集、整理、编纂出版《榆阳文库》是一项具有榆阳地方特色的文化精品工程,目前正式确定出版1516册,其中《历史文化名城卷》、《地名卷》、《图开胜迹卷》等14卷书稿已通过省市专家评审,全部交付出版社编审,《老照片卷》正在进行梳理评审,计划2016年全部出版。为了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编纂出版《榆阳文史》第42辑《王军余诗文漫画选集》,立足存史,资政育人。201512月份,榆阳区政协被省政协授予“全省政协文史工作重点县(区)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助力文化建设有新进展。文化暖人心,文化聚人心。我们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根据区委、区政府安排,我们积极协调,多方努力,于20155月底完成季鸾公园主雕塑、步道建设和绿化工程,并对外开放。8月11日,经积极筹备,榆阳区张季鸾研究会正式成立。816日至18日,由我区和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联合举办召开了“报界宗师张季鸾学术研讨会”。会议期间,全体与会人员瞻仰了张季鸾先生墓园,参观了正在建设的张季鸾纪念馆。启动修复爱国将领邓宝珊将军故居“桃林山庄”,计划于今年8月份建成开放,为我区又打造了一个新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为民办事有新成效。民生工作连民心。我们深入开展“三访五促、为民服务”活动,主席们带头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访民情、解民困。积极帮助刘千河办事处丰山、果园塔、马合镇麻生圐圙村等村争取落实项目资金100多万元,新修村委会阵地、硬化、拓宽改造道路,解决制约发展瓶颈,改善基础设施,促进产业发展。

2016年,是榆阳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也是本届政协工作的收官之年。我们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豪迈的激情,积极履职建言、献计出力,全力助推榆阳区“十三五”良好开局,抒写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绚丽的篇章。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79343

执行时间26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