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县区工作您当前位置:首页 >>政协动态 >>县区工作

围绕中心谋发展,心系民生促和谐 ——2015年履职成效概述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722次     时间:2016年03月10日

子洲县政协主席  王玉朴

 

2015年,我与子洲县政协机关同志、全体委员一道,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积极向县委、县政府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倾心履职的背后,彰显出关注发展、心系民生的浓浓情怀,为“实力子洲,幸福子洲”建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为人民政协事业交出了一份较为满意的答卷。

一、精心选题,深入调研,建言议政谋发展

调查研究是参政议政的基础。2015年,我们采取自己选题、县委出题、委员征题的方式,先后对子洲县农村土地流转情况、公共文化服务建设、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招商引资环境整治、新农合工作、农业主导产业发展等方面开展了调研,为推动子洲的社会经济发展建言献策,尽智出力。如,为了进一步引导和规范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我们组织部分委员深入到李孝河、水地湾、马蹄沟、何集、裴家湾、淮宁湾、驼耳巷等乡镇(办事处)的现代农业园区、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和普通农户对子洲县土地流转情况进行了实地调研。我们了解到,子洲县土地流转面积已达22万亩,涉及到18个乡镇(办事处)486个行政村的15892户;虽然数量不少,但在流转过程中,依然存在部分农民不愿放弃种植,使流转土地不能连片;部分农户与农户私订流转协议;土地集约化经营程度不高;土地流转制度还不够健全等问题。为此,我们邀请各界人士参加座谈征求意见,并结合实际,提出了加大引导力度、加强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土地流转交易手续、严格落实土地流转扶持政策等建议,得到县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和种养大户及广大农民朋友的一致认可。之后,县政府出台了《关于引导和规范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的实施意见》,使土地流转这一发展现代农业之路更加通畅。

二、搭建平台,激发活力,奋力有为展风采

委员是各界的精英,也是政协的主体。如何提高委员认识,调动委员积极性,发挥委员模范带头作用,是衡量政协工作很重要的一个标准。为此,我们召开培训会、座谈会,提高委员思想认识;到委员家中走访看望,征求委员意见建议;想方设法为委员创业搭建平台,引导委员回乡创业,鼓励参与公益事业和慈善事业。2015年,委员中就有刘振清、张旭、李海龙、崔应国、杜成州、张烈香、杜成功、高勇明、李锐等20余人,先后在回乡创业、帮困扶贫、家乡建设等方面,投入或捐款达1000多万元。如政协常委、陕西天河建设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榆林长泰国际大酒店董事长刘振清通过土地流转等形式,在家乡投资3000多万元,创办了子洲县天河农业合作社。调动了当地农民生产经营的积极性,增加了农民收入。先后资助13名特困大、中、小学生入学,(其中大学生7人,每人每年5000元)直至毕业;每年捐款6万元,开展李孝河办事处道德模范评选活动;每年出资10万元,在春节、中秋等传统节日慰问农村孤寡老人和贫困户;2015年入选了“陕西好人榜”助人为乐好人候选人。政协委员,河北安隆红泰羊绒制品有限公司经理崔应国,为带动家乡农民发家致富,租地数百亩,免费为农户提供种羊和技术,办起了白绒山羊养殖基地,被县政府命名为白绒山羊产业示范园。还有政协常委、子洲县富华油脂工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烈香,为解决农民朋友想种蓖麻致富,又害怕销售不畅的后顾之忧,先后与数百农户签订协议,建起4万亩蓖麻种植基地,并承诺不低于市场价格收购,深受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三、强化文史,广泛发掘,精益求精著精品

文史资料工作是人民政协的一项富有特色工作,在“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等方面,发挥着良好社会作用。2015年,子洲政协不仅建成了文史资料“四库一室”(即文史资料阅览室、档案室、采编室、工作室、库房),通过了省政协2015年文史工作重点县专项验收;还根据“要存真,要实事求是”原则,通过向政协委员及各界人士征集资料的方式,先后印刷出版了《名人与子洲》、《实力子洲、幸福子洲书画摄影作品集》文史资料专辑,为宣传子洲,传播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起到了积极作用。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新的一年,我们将围绕“十三五”宏伟规划,继续紧扣建设“实力子洲、幸福子洲”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政协人才荟萃、联系广泛的优势,当好群众“代言人”,架好党政与群众“连心桥”,想群众所盼,做惠民之事,献发展之策,谋富县之举。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77709

执行时间32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