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提案选登您当前位置:首页 >>政协业务 >>提案选登

提案选登:关于进一步加强陕北榆林生态产业科技园建设力度的建议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1116次     时间:2015年07月06日

提案者:李纪元等15


案由:

一、园区选址与项目

陕北榆林生态产业科技园于2006年列入榆林市“61211”科技创新工程系列,纳入榆林市“十一五”“十二五”计划。根据科技部农业科技园建设规模与标准,规划中心示范园区1万亩,推广面积10万亩,辐射面积50万亩。现已在榆阳区井克梁村通过土地流转方式落实了11650亩,流转期2012年——2016年。入选园区项目包括葵花油料产业开发、生态园林花卉基地、有机蔬果生产、中草药产业化开发、农光互补新能源项目、竹柳沙柳产业化开发、樱桃葡萄种植基地、营养桑饲料生产等农林产品深加工项目。

二、生态园区的意义和建设思路

陕北榆林生态产业科技园践行党的生态文明建设战略思想,紧紧围绕我市建设“生态名市”、发展“生态经济”的战略目标,结合榆林自然条件和资源优势,创建“项目+公司+基地+科技+农户”模式,形成“以生态经济为宗旨,生态产业为特色,市场经济为导向,高新科技为先导,创新机制为基础”的特色生态产业科技园区。生态园区的建立和规范运行,将对榆林市农村区域经济快速发展提供一种新的发展理念,探索一条“三农”又好又快发展的新路子;对我市的“绿色生态名市”建设、生态经济建设、生态环境改善,特别是经济转型和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

三、园区运行的方法

通过借鉴国内、外生态产业开发和生态园区的模式,在国家和地方政府优惠政策的保障下,充分利用市场机制和农业高新技术,将产业化手段融合于生态经济建设之中;以招商引资的方式,吸引市内外有实力的各种经济主体,由东部和当地企业对接与合作,进行“企业强强联合,股份制联动”,扶植和打造一批具有高附加值的农林牧副深加工龙头企业,提升林草业、种植业、养殖业水平,更好地整合生物资源,产出生物产品,推广农业科学技术,带动三农发展,助推农村经济发展。

四、园区运行思路与模式概括为

——围绕建设生态名市战略,创建西部生态产业科技园区。

——招商引资发展生态经济,做大做强农业生态产业项目。

——建设现代特色农业基地,促进带动三农又好又快发展。

五、陕北榆林生态产业科技园的定位

——西部生态产业开发集聚区及农林科技示范区;

——陕北生态产业绿色有机食品发展的重要载体;

——榆林市空港生态区生态屏障的核心组成部分。

六、需要解决的问题

1、指定一位市级领导专门负责,抽调充实生态园办公室人员;

2、由市政府宏观指导,市发改委具体领导,市招商局协调运行;

3、享受与榆林市现代农业科技园的同等政策扶持;

4、进一步落实和纳入校地共建生态产业园体系。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79486

执行时间33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