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视察报告您当前位置:首页 >>政协业务 >>视察报告

建言献策摘报2010年第二期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755次     时间:2010年10月14日
关于推进我市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的建议
      实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是健全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现代社会保障体系的积极探索,是进一步统筹城乡发展、逐步解决城乡居民老有所养、全面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的重要措施。根据市政协2010年工作安排,五月中旬,市政协法制委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在王世英副主席的带领下,与市政府社保局、民政局等部门的领导一同对我市城乡居民普查保险实施情况进行了全面了解,并赴神木、定边、横山、绥德、米脂等五县进行了实地考察和专题调研,同时索取了其他七个县区的城乡养老保险相关资料,形成《关于推进我市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的调研报告》。八月十七日,市政协三届委员会第二次主席会议,专题讨论审议了此报告,并决定以市政协《建言献策摘报》形式报送市政府,建议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参阅并研究解决有关问题。
      一、   全市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行办法实施现状
      2009年5月,我市在国务院《关于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的指导意见》和《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的实施意见》未出台之前,通过认真调查研究,学习借鉴外省市养老保险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榆林实际情况,出台了《榆林市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行办法》,对全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策规定、参保范围、保险待遇、工作制度等方面作了进一步明确规定和细化。各县区也根据市上的统一部署作出了计划安排。广大城乡居民积极拥护、广泛参与、普遍肯定、高度赞扬此项政策,认为这是一件保民生、
知民心的事,是党和政府为民谋利益的好事、实事。
      二、   实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实施城乡养老保险制度是一项新生的事物,是缩小城乡差别、贫富差距、分配不公的重要举措,是促进家庭和谐,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的重大惠民政策,在实施过程中必然引发一些新的矛盾和问题,主要是:1、认识不到位,宣传力度不大;2、财政困难、支付能力不足(特别是南六县);3、受传统观念影响,一部分群众参保积极性不高;4、部分群众有参保意愿,但因各种因素无力缴费;5、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机构尚待健全制度;6、资金的收缴及管理存在疏漏。
      三、对我市开展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的建议
      (一)加强宣传,提高城乡居民参保意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我们要从各个层次、各个方面进行广泛宣传,提高城乡居民参保意识。一是抓好村组干部的宣传培训,使其全面领会政策,进而提高宣传的质量和水平;二是抓好城乡居民群众的宣传,利用各种宣传媒体,如板报、专栏、标语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对广大群众进行系统的宣传教育;三是进村入户抓好面对面宣传,讲透政策,算清楚账,做到人人明白政策,个个参与保险。
      (二)加大投入,促进县域均衡发展。目前,北六县此项
      工作实施的差异性也比较大,神木、府谷两县参保人数达70%以上,发放标准高;榆阳、定边、靖边以市定参保为基准,逐渐扩大覆盖面;横山县因财力所限,仅是以点带面开始起步。而南六县工作基本处于准备或初步开展阶段。建议按照“保基本、广覆盖、有弹性、能转移、可持续”的原则,积极争取中、省投资,加大本级财政投入补贴力度,使财政补贴资金和参保人数相配套,防止出现有参保人数、无相应配套资金的空账运转现象。同时进一步加大财政转移力度,除了市上出台的现行政策外,应对财力困难县进一步实施政策倾斜,搞好“资源反哺、合力扶南”工作,进一步完善整合各项社会福利保障制度,充分利用好财力资源,促进县域均衡发展,力争让此项惠民政策执行到位,早日覆盖全市,实现老有所养。
       (三)加强教育,切实提高群众参保积极性。一是要解决
      好历史问题。要彻底消除旧农保在群众中的不良影响,已收取的资金要尽快核实并退还给群众,取信于民。二是做好试点,以点带面。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是一项政策性强、涉及面广、网维度高的工作。建议在有条件的地方坚持按照“先易后难、分步实施、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试点先行,稳步推进。对符合条件领取保险的群众,举行公开发放仪式,大力宣传党的好政策,这样既可做好示范效应,又可有效地消除各种顾虑,防止出现反弹。
       (四)关注弱势,扩大养老保险覆盖面。低保户、重度残疾人等群体是社会中的弱势群体,是最需要帮助和关心的人群。一是建议政府统一政策,只要本人愿意参保,就应将这部分人列入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的范畴,并作为重点扶持帮助对象。二是针对这部分人的实际情况,他们的社会养老保险采取政府全额负担或者由政府组织社会募捐等多种形式帮助其缴费。
       (五)强化培训,逐步加强信息化建设。要进一步加快信息化及办公自动化建设。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覆盖面广,工作量大,基中涉及许多账目运算。要利用好相关的管理软件,在使用中、省软件的同时,要加快相关软件的自主研发,在条件允许的乡镇、办事处逐步引入电脑及相关办公设施,加强工作人员的培训,使其朝着办公信息化、工作高效化、管理系统化、资源共享化、服务网络化方向发展,逐步建立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信息化管理系统,切实推进县区之间、乡镇之间、社区之间的联网化,实现资源共享。
       (六)加强监管,确保养老保险基金的安全运转。要进一步建立规范的资金收缴保管制度,责任落实到人,配备保险柜、验钞机等办公用具;财政部门要建立健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管理办法,社保机构要建立基金内审制度;社会保险基金监督部门要将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纳入日常监管业务范围,切实履行职责,不定期的对基金纳入日常监管业务范围,切实履行监督职责,不定期的对基金的征缴、支付、管理等进行检查。同时还要加强财政、监察、审计监督和社会监督,坚决防止和杜绝养老保险基金的流失。
      (七)加强领导,建立各级养老保险工作责任制。一是要明确政府各部门养老保险工作职责。要尽快完成由民政部门向劳动保障部门的移交工作。劳动保障部门和财政部门要对全市养老保险费的收缴、养老金的发放和养老保险基金的运营以及基金专户的管理经常进行监督和检查。政府要承担资金、风险基金的筹集调剂,以及风险基金的管理工作。民政部门及时提供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调整情况。统计部门要及时提供人口资源信息,做到各负其责,各司其职。确保经办人员、资金、设施及时足额到位。二是健全市县区社保工作机构,各县人民政府应在所辖乡镇、办事处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经办机构,增加编制和配备专职工作人员,落实必要工作经费,推动此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86164

执行时间30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