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视察报告您当前位置:首页 >>政协业务 >>视察报告

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的视察报告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924次     时间:2022年08月25日

为了进一步推动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工作落实见效,近期,市政协副主席、市卫健委主任高怀和带领部分委员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深入高新区第一中学、榆林高新区乐田艺体培训学校有限公司、榆林市第一小学、榆林市第一中学分校等学校进行了专项视察,现将视察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目前,教育部门已印发了《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指导意见(试行)》办法,重点从健全管理机制、优化统筹流程、提高作业质量、强化批改反馈、加强工作保障等五个方面,以“十六条”措施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建立起从校长到副校长、教务主任、年级主任、学科组长、班主任、学科教师的管理机制。下发了《关于落实“双减”要求开展作业管理示范学校建设工作的通知》,命名首批作业管理示范学校34所,开展第二批义务教育作业管理示范学校评选推荐工作。组织开展两届作业管理与设计优秀案例评选活动,先后共有429份案例获得等次奖。组织全市义务教育阶段教师作业管理与设计在线培训,邀请全国各地20多位名师分享双减之下作业管理的有效实践探索,并对3万多名参训教师同步进行了分学段、分学科视频研修,有效提高了教师作业设计水平。5月份,在全市开展了作业管理专项督查。各学校都能积极贯彻落实中省市“双减”政策要求和相关文件精神,并结合实际制订本校配套制度,减负增效落到了实处。

二、存在问题

(一)“应试教育”仍是减轻学生作业负担的主要制约因素。目前,评价一所学校的教育质量,基本上以升学率判定。社会和家长的 “唯分数论”,影响了基础教育走进“应试”的培养误区。而且,相较普高教育,中职教育传统上为社会所歧视。现行政策,中考时普高和中职的分流也仍以分数的高低为主要指标,导致社会和家长更为看重考试成绩。为了提高学生考试成绩,多数教师仍在施行题海战术,作业布置量过大。

(二)作业质量和设计水平有待提高。通过现场查看发现:各中学普遍存在同年级各科作业基本统一,没有体现出学生的个性化差异,分层作业、弹性作业、个性化作业等质量不高,因材施教任重道远;各小学虽在作业本上体现了基础性、拓展性作业,但在实际操作中“选做”作业都要求全员完成,同样没有真正体现学生的个性化差异,而且在作业习题的精选上也有待进一步提高。另外,各学校的学生作业基本以财政购买的配套教辅资料作业为主,优点是便于统一管理,弊端是在一定程度上惰化了教师自主设计作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导致作业设计缺乏典型性和针对性。

(三)学生课外作业负担仍很重。为提高学生成绩,许多教师仍在私下超量布置课外作业,部分家长也额外给学生增加家庭作业。目前,经过集中治理,大部分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已转型或退出,但仍有部分机构转入“地下”,进行违规补课活动,并受多数家长包庇,导致难查难治。而且,一批“高级家教”快速滋生,不仅加重了学生的学习负担,同时也推动了补习费用的大幅上涨,进一步加重了家长的经济负担。

三、意见建议

(一)建立“双减”政策下的教育评价机制。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及省市“双减”政策要求,以正确的教育思想、教育质量观为指导,做好学校教育质量评价的统筹设计,纠正“升学率”“唯分数”的教育质量评价观念。不给班级和教师下达升学指标,不把“升学率”“唯分数”作为衡量办学水平的唯一指标,探索研究拓宽评价思路,横向上对教师、学生实施综合评价,纵向上对学生进行长效评价。

(二)加强教育督查与问责。应建立工作督查机制,采取集中与分散、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经常性督查各学校作业减负工作落实情况,并及时给予通报,对责任不落实、责任不到位的学校及相关责任人严肃问责。要求各学校开通监督举报电话,设立网上举报平台,切实畅通反映问题和意见渠道。将作业减负工作纳入学校年终绩效考核和教师个人绩效考核,对落实工作成效显著的单位和个人给予奖励。

(三)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学生在校学习效率,向课堂“40分钟”要质量,且注重学生全面综合发展。一是教师应发挥主导作用,不断学习充电,吸取先进的教学思想和手段,提高自身素养和知识水平,在课堂上做到精讲多练,重视知识的形成过程,渗透学习的思想方法,培养学习能力,提高教学质量。教师要在充分掌握学生学习能力和学习效果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完善教学方案、创新教学方法,努力使大部分学生在课堂上很好地消化知识点,让学生的学习回归校园,从根源上减少校外辅导需求,减轻校外作业负担。二是学校要协调各学科平衡,平等对待各科任老师,在学习时间上要向各学科倾斜,学科之间要统筹兼顾、互相配合,以整体的方式教育学生,协调好学生各科之间的平衡。

(四)深化作业改革。一是要提升作业设计质量。应适当减少财政购买的统一配套教辅资料作业,鼓励教师精准分析学情,强化作业的研究与统筹,根据不同学生的学习需要,探索实践性、探究性和自主型作业设计模式,鼓励作业布置分层、弹性、个性化,杜绝重复性、惩罚性作业,切实解决现行作业机械低效问题。二是要做好学科作业规划。应根据课标、教材和学生特点,做好本校各年级学科作业规划,着眼于学生学习能力和综合素质的提高,创新学科作业布置内容,在精选基础巩固类作业的基础上,可布置方法探索型、思维想象型、交流活动型、分析评价型等各类型拓展性作业。三是要控制作业总量。应通过健全作业管理机制、完善作业管理办法、合理调控作业结构,有序安排平衡年级内各学科的作业数量,确保作业总量控制在合理范围内。

(五)杜绝教师违规补课。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健全教师日常监管机制,完善师德师风考评体系,不断提高教师职业素养。要严肃查处在职教师校外有偿补课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形成强力警示震慑,切实切断课外违规补课经济链条,让盈利的“收钱补课”转变为高尚的“传道授业”。同时,要加强对教师课堂教学的评价激励,加大对课后服务的激励,让教好教坏不一样。

(六)加强宣传引导。深入挖掘提炼作业管理的典型经验和做法,加强宣传推广,扩大示范引领。通过多种途径,积极宣传教育改革新形势,宣讲“双减”政策,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和作业观,使之明确减轻学生作业负担的目的、意义,从根本上转变家长观念,为切实减轻学生作业负担营造良好环境和社会氛围。


(市政协教科委)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81030

执行时间30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