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视察报告您当前位置:首页 >>政协业务 >>视察报告

关于推进我市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的视察报告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1434次     时间:2022年09月15日

根据市政协年度协商计划安排,6月下旬,王志强副主席带领市政协经济委、部分市政协委员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就我市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到市邮政管理局及相关快递企业等进行视察。现将视察情况报告如下:

一、发展现状

(一)行业贡献日益凸显

2021年,全市快递业务量完成2067.14万件,同比增长23.95%,快递业务收入完成4.53亿元,同比增长32.99%。快递业务投递量完成18573.48万件,同比增长30.17%。全市现有快递品牌10个,快递服务网点1080个,菜鸟驿站330余家,网路条数145条,路长2.88万公里。全行业拥有各类车辆2124辆,从业人员达5288人,年服务人次超过2.5亿,年人均快递使用量逾70件。全市现有快递物流园区5个,除清涧县由政府出资建设外,其余榆阳区、府谷县、绥德县、定边县快递物流园区均由第三方投资建设。目前定边、靖边、神木、府谷各寄递企业主要经由西安直达,其他县市区主要经西安、太原达到榆林集散,分拣运输到各县市区网点。

(二)行业发展质效不断提升

一是市县乡村四级配送体系不断完善,快递下乡进村覆盖率、行政村直接通邮率、县级城市党政机关党报党刊当日见报率均达到100%。二是陕甘宁蒙晋交界快递物流枢纽中心取得阶段性成果,京东榆林共享经济产业园一期工程已初步完成建设并投入运营,榆林顺丰、中通、圆通、京东等5家品牌快递企业入驻。三是“邮政快递+”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推进,畅通我市红枣、小米杂粮、羊肉等农特产品销售渠道,现有4条航线用于外销本土农特产品, 2021年全行业带动农特产品销售额41470.35万元,带动快递业务量822.94万件,带动快递业务收入6506.46万元。

(三)行业安全形势不断巩固

一是夯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把寄递渠道关口,全市配置安检机94台,实名收寄率持续稳定在99.5%以上。涉枪涉爆、涉恐涉毒、危化品专项整治工作扎实推进,省十七运等重大活动寄递安保工作有序部署。二是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要求,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邮政快递业生产操作规范建议及工作指南,做好进出港邮件快件消杀和从业人员基本防护以及国际进口邮件处置等工作。

(四)快递员权益保障有所改善

统筹推进末端派费核算、职业发展保障、社会保险参保、集体合同落实、非公党团建设等各项工作落实。指导行业协会与行业工会联合会签订集体合同,明确快递员工资薪酬、休息休假、劳动卫生安全、女职工权益保护等多方面权益。坚决遏制以罚代管,督促各品牌落实好“0.1元派费”直达,保护快递员合法收入。设立快递员法律援助站,实现快递员群体法律援助和心理咨询服务全覆盖。

二、存在问题

(一)产业基础设施建设较为薄弱

全市邮政快递业务量突破2亿件,规模以上快递企业9家,但全市目前尚无综合物流商贸园区,也无一确定地块指定为行业基础设施建设用地,严重影响快递中转效率和规模化发展,与打造陕甘宁蒙晋交界快递物流枢纽中心存在较大差距。京东共享产业园项目现有5家快递企业入驻,目前前期手续尚未全部办理完成。其余快递企业均租赁老旧库房、废旧工厂等分拨场地运营,面临电线老化、消防不达标等严重安全隐患。由于我市总体规划调整(新的规划西环线以东500米为绿廊),现有邮政邮件仓储(处理)中心、西北物流集散中心、京东共享经济产业园3个项目都在绿廊范围内,面临无法再建、扩建或者拆迁的问题,项目由此搁置、无法推进。

镇村两级快递综合服务站点建设推动难度较大,缺乏物流资源集聚集地,运输组织固有场所较少,导致难以整合物流资源,不利于节约成本和提升效率,尤其定边、靖边、神木、绥德、子洲等县区建设快递园区需求迫切。

(二)服务关联产业能力有待提升

行业服务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等产业发展差距较大,对接广度和深度不够、保障能力不强,产业协同效应和聚焦效应未充分发挥,与地方优势产业、支柱产业关联度不高,嵌入产业链程度不深,产品体系和服务链还不能适应个性化定制的发展趋势。

(三)企业末端网点运营不规范

一是邮件快件抛件、踩踏、着地摆放等问题依然存在,未经消费者同意擅自将快递投入驿站、快递柜,甚至放在小区物业门口等现象比较普遍。快递丢失损毁时有发生,延误损坏赔偿难问题突出,消费者投诉处理渠道不健全,服务满意度有待提升,影响终端用户。二是快递投递车辆通行难、停靠难问题仍然普遍存在,在拥堵和限行路段、区域,仍未能享受优先通行便利,已严重影响到企业的投递时效和消费者的用邮体验。

(四)行业监督力度不足

一是监管力量薄弱。快递行业的主管部门邮政管理局仅设市级机构,人员编制少,却需承担行业发展、邮路安全等多重职责,监管力量严重不足,尤其对县域寄递企业安全监管工作存在“鞭长莫及”的监督困境。二是由于行业发展迅速,现有行业监测平台已经无法满足日常监管需求,比如不具备疫情防控在线功能,不能搭载“快递进村”打卡系统。

(五)快递从业人员能力有待提升

快递业务技术含量低,企业多数雇佣农村转移劳动力、失业人员等,缺乏工作技能、职业素质和岗位精神的培训,薪资待遇不高,员工流动性大,服务质量不高。快递企业管理层本身素质不高,导致管理松散。快递员群体职业归属感不强、社会保障水平不高,在改善生产条件、融入城市生活等方面还存在不少困难。

三、意见建议

(一)强化产业基础设施建设

全面规划布局全市行业基础设施建设,尽快明确项目建设用地地块,积极协调项目前期手续尤其是土地手续办理,加快推进现有项目建设进度,满足全市快递企业生产运营需求。协调解决邮件仓储(处理)中心、西北物流集散中心项目用地问题,合理规划各县区快递企业项目建设用地,确保项目尽快落地建设。协调将陕甘宁蒙晋交界快递物流枢纽中心建设纳入榆林市国际综合物流园区(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榆林分中心)总体规划及建设范畴,大力推进快递分拨中心建设。

加快推动县级快递物流园区及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将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建设纳入地方政策和资金支持范畴,对站点建设、配送车辆购置及农产品上行等给予财政补贴。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鼓励企业积极参与前期规划,提交规划方案,同时配合相关部门完成好物流园区场地选址、部门对接等工作。

(二)加快产业联动发展机制

强化农村寄递物流与农村电商、交通运输等融合发展,补齐农村寄递物流基础设施补短板,提升“快递进村”服务水平,完善农产品上行发展机制,将农村电商纳入全市产业建设体系,助力精准实现乡村振兴。针对榆林农产品寄递尤其是新鲜羊肉、应季水果,定制化开展产地直发、冷鲜直寄、专线运输等寄递服务,通过定制包装、立体运输、优先中转、营销赋能、特征码追溯等方式,满足不同群体服务需求。因地制宜开展一体化、供应链入厂服务,稳步提升邮政快递业服务本土企业的深度和能力。督促快递企业规范完善服务范围基础地址库,推动与电商平台系统对接。

(三)开展企业末端网点治理工作

一是改善网点发展环境,规范末端投递行为,防范和治理抛件、踩踏、着地摆放等问题。通过百姓问政、12345热线、局长热线等形式拓宽申诉渠道。建立快递公司等级评定制度,对于受投诉较多的快递公司,经查实后责令整改,并将网络监管系统与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证挂钩。二是加强快递车辆规范管理,对符合标准的快递专用车辆,由市邮政管理部门按照“统一车型、统一编号、统一标识、人证对应”的原则进行备案登记管理,公安交管部门科学合理划定快递服务车辆准行时段、路段,允许其在划定的范围内通行,逐步解决快递服务“最后一公里”通行难的问题。

(四)加强快递行业监管

一是强化监管力量。各县市区比照市级邮政业安全中心成立县级邮政业发展中心,开展本地区邮政业安全生产监督、统计等工作,补充行业监管力量,减少我市邮政快递业发展面临的风险隐患和不确定因素。二是升级改造市邮政业监管与服务平台。政府给予资金保障对平台进行升级扩容,补充数据资源共享系统,补建应急指挥系统,强化数据中心服务能力、安全防护能力和存储能力,融入物联网设备系集成、GIS地理服务、人脸识别、车牌识别等高新技术。

(五)加强快递从业人员队伍建设

对各快递企业进行安全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和规范操作指导,努力提升规范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从而提升全行业整体服务质量。加强对从业人员的教育培训,全面提高快递从业人员的工作素养。快递公司加强与客户的互动,设立随机回访制度,并将此回访意见作为公司服务水准的重要内容,纳入快递公司等级评定范围。进一步强化快递员群体权益保障工作,在全市形成对快递员理解、尊重、关爱的良好社会氛围,增强快递员行业认同感和职业自豪感。


(市政协经济委)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81751

执行时间26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