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视察报告您当前位置:首页 >>政协业务 >>视察报告

关于对省第十七届运动会项目建设情况的视察报告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1025次     时间:2021年11月08日

为了解掌握我市筹备省第十七届运动会重点工作情况、场馆建设进度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推动筹备工作顺利进行。根据市委要求及市政协年度工作安排,近期市政协教科委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市体育局、省运会筹委会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对省十七运会我市场馆建设情况进行了专题视察。视察组实地考察了体育中心、运动员村、市体校新校址、会展中心及水上运动中心等项目,并召开了座谈会,广泛听取了意见和建议,现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省十七运会共设置竞技体育28个大项和758个小项,按赛区划分为榆阳区、榆林高新区、榆林科创新城、市体育局、市教育局5大赛区,各项比赛共涉及场馆18个,其中新建项目6个,改造提升项目12个。主赛场设在市体育中心“一场两馆”,其中开幕式将在体育场举行,闭幕式将在体育馆举行。大多数项目将在市体育中心“一场两馆”、榆林体校新校区(科创新城)、东沙文体馆、水上运动中心等场地和场馆举办。运动员村建设项目主要功能是赛事期间为运动员和各代表团、技术官员提供便利的住宿和餐饮服务。会展中心将作为省十七运会的欢迎中心、抵离服务中心、医疗服务中心、安保中心等“赛事九中心”,主要为运动会期间各后勤保障单位提供便利的办公场所。

二、进展情况

一是市住建局牵头的“两中心”项目除体育工艺专项施工和天然草坪种植,因天气原因要在今年年底和明年5月实施外,其余全部完成,预计今年年底前达到初步验收条件;市体校项目除机电安装、高低压配电、室内装饰装修、室外景观、体育工艺专项施工外,其余基本全部完成,预计今年年底前达到初步验收条件,明年3月1日前竣工验收并交付使用;东沙文体馆项目预计今年12月底前竣工验收并交付使用。二是科创新城牵头建设的运动员村项目除机电安装与室内装饰装修、室外管网与绿化、设施设备采购与配置外,其余全部完成,预计今年年底前完成室内精装修工作,明年3月31日竣工验收并交付使用;水上运动中心项目前期手续已基本完成,施工许可正在办理中。项目施工已于10月29日开工,预计明年6月底前竣工验收并交付使用。三是榆阳区政府牵头的乒羽馆项目主体建设和装饰装修已全部完成,设计内的智能化设备全部安装完毕,预计今年年底前竣工验收交付使用;射击馆项目正在进行场馆主体及室外管网建设,预计今年11月底主体完工,明年4月份达到竣工验收条件。此外,改造提升的棒垒球、艺术体操、轮滑场等3个项目建设已完成。

三、存在问题

在各个项目有序推进的同时,目前水上运动中心项目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最为突出并亟待解决:一是项目资金落实困难;二是项目建设进度相对滞后,征地拆迁阻力大,导致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及施工许可证无法办理;三是疏干水综合利用一期工程中加压泵站4.2亩土地报批手续及加压泵站至科创新城科创六路规划道路管线的临时用地征用已启动,但进度缓慢;四是水上运动中心施工上边坡与下边坡之间约224亩土地及变电所、停车场内土地进展缓慢,影响工程正常施工。

四、意见与建议

一是下大力气统筹推进项目建设。建议各项目牵头部门和省运会筹委会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坚持“问题、创新、市场”三个导向,以创新的思维和市场的手段推进工作,及时解决项目中出现的问题,确保各新建场馆全部按期竣工。应注重用工程化、项目化的办法推进工作,列出详细的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倒排工期,压茬推进。应委托专业团队指导,特别是对体育工艺进行严格把关,确保满足竞赛标准和赛后利用需要。应高度重视场馆的信息化建设,建设智慧场馆。

二是超前谋划场馆运营。建议聘请高水平管理运营专业团队及早介入,对场馆的建设、改造进行专业指导设计,注重应用互联网、大数据等高新技术,更好提供服务,兼顾市场化和公益性。一方面拓展场馆的商业经营,通过举办赛事、展会、演唱会以及健身、餐饮、娱乐等方式增加收入,另一方面积极推进免费开放、低收费开放,组织公益活动,突出场馆的公益性,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聚焦全产业链,发展体育综合体和健身休闲、竞赛表演、场馆服务、体育培训等业态;做好体育+,促进体育与旅游、文化、康养、研学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网红经济和夜间经济,将每个场馆都建设成为体育产业综合平台,延长产业链,打造体育产业聚集区,辐射带动经济发展。

三是提升场馆文化内涵,打造城市新地标。一次比赛就是一场城市的盛大营销,建议依托各类体育场馆设施举办各项重大体育赛事活动,将塞上文化名城,能源魅力之都榆林这座城市推向全国、推向世界。体育场馆是体育文化建设的重要阵地,也将成为城市新地标,建议更加注重场馆文化建设,增加更多鲜明的体育雕塑和体育文化标识,建设体育会客厅,探索建立体育文化博物馆,把场馆建设成为普及体育知识、展示体育魅力、讲述体育故事的平台,让每一个场馆都成为城市体育文化展示的窗口。

四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建议加大对承办好省运会意义和重要性的宣传,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和支持省运会的良好氛围。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作用,在全市上下开展迎省运系列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激发和调动全市人民关心、理解、支持、参与省运会的热情。借省运会举办之机,认真宣传贯彻实施《体育法》和《全民健身条例》,引领全民健身群众性体育健身活动,形成浓厚的群众健身氛围环境,把体育场馆设施建设作为一项以人为本的民心工程、民生工程来抓,以一流的场馆建设速度和质量,创造一流的运动盛会。


(市政协教科委)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82996

执行时间31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