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视察报告您当前位置:首页 >>政协业务 >>视察报告

关于榆阳区崇文路街道办事处社区常态化疫情防控情况的视察报告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987次     时间:2022年05月06日

社区是城市常态化疫情防控第一线。为充分了解榆林中心城区社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情况,4月19日,市政协研究室组织政协委员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先后深入榆阳区崇文路街道办事处和学院社区、才智家园等处视察,召开座谈会议,深入了解常态化疫情防控开展情况。总得看,崇文路街道办事处社区常态化疫情防控组织严密,机制创新,亮点突出,运转高效,走在了全市社区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列。现将视察的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特色亮点

(一)党建引领有力。崇文路街道办事处下设7个社区64个网格,总面积12平方公里,有居民15270户56717人,属典型的城乡结合部。7个社区内共有住宅小区45个,其中有物业小区18个,有门房无物业小区19个,三无小区8个,有平房片区24块, 2个商圈市场,62个酒店和小旅馆,2个大中型超市;辖区内有21个企事业单位,其中大学1所,高中1所,初中1所,职业技术学校1所,小学3所,医院1所,卫生服务中心1所,27个药店,1180个小门店,疫情防控工作面广量大。面对当前全国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崇文路街道办事处全面强化党建引领,成立了以街道党工委书记总负责,各包抓领导、社区书记具体抓,各楼栋长、楼层长、巷道长、院落长具体实施的组织体系,织起了一张统一指挥、多级联动、响应迅速的常态化联防联控网络,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二)创新务实管用的工作机制。崇文路街道办事处注重实际,因地制宜,创建了“五级五长六员服务”的社区末端精细化网格治理工作机制。一是在楼房小区:建立了片长--社区长--网格长--楼栋长--楼层长(楼层长负责本楼2-3层、5-6住户)的五级五长。二是在平房片区:建立了片长--社区长--网格长--巷道长--院落长(院落长负责本院里的所有住户)的五级五长。三是在商区:建立片长--社区长--网格长--街长--门店长(街长由市场监督所执法工作人员担任,每位门店长负责管理10户门店)的五级五长。通过三种治理类型的实施,形成了片长指挥,社区主抓,网格长负责,楼栋长、巷道长、街长联络,楼层长、院落长、门店长包户的“五级五长”机制。楼栋长、楼层长、巷道长、院落长、门店长由居住在辖区范围内的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以及素质高、有奉献精神的居民和商户担任。五长在疫情期间发挥的六员服务职责是:疫情防控宣传员、敲门行动信息员、落实管控排查员、突发事件急报员、小区楼宇值守员、居民生活保障员的作用。五长在平时的日常工作中发挥的六员服务职责是:政策宣传员、民意反馈员、安全隐患排查员、矛盾调解员、文明创建员、群众服务员的作用。通过建立“五级五长六员服务”机制,办事处整合辖区资源,强化网格末端精细化治理,逐步形成了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居民自管、全民行动、保障有力的防控体系,打通了服务社区居民的“最后一公里”。目前,“五级五长六员服务”的社区末端精细化网格治理工作机制在全市已全面推广。    

(三)疫情封控管控管理实。一是方案细、责任明。结合实际,每个社区都结合实际,制定了《疫情封控管控管理工作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组织领导、封控方法、应急通道设置、工作组及任务分工等,强化片长和副片长、执行长、各成员的具体职责。同时,按照“干部下沉、党员报到、扁平运行、属地处置”的原则,成立了综合协调组、应急处置组、交通管制组、核酸检测组、医疗保障组、消杀组、涉疫人员转运组、流调管控组、物资供应保障组、电力保障组、网络保障组、市场管控组、督导巡查组、指挥平台组共14个组和13个子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各组工作职责,做到了用制度管人、管事。二是突发事件应急有力。在疫情封控管控期间,社区范围内的27个药店、2个大型超市全天营业,其余饭店全部关门停业,并确定有245名工作人员可为居民保障配送生活用品,确保居民生活不出问题;遇突发事件,办事处2辆急救车随时调动,为患者服务,确保患者的看病有保障。三是设置职责公示牌。为了将人员职责、任务分工落实落细,办事处制定了《街道社区末端精细化治理方案》,在小区单元门口、平房片区巷道口、商区门店设置了街道社区末端精细化治理公示牌,公示网格长、网格员、楼栋长、楼层长、巷道长、院落长、街长、门店长的姓名、电话和六员工作职责,以及其所包抓楼层及包抓户信息。同时,压实责任,加强督导,明确四方责任,做到了全覆盖、无死角、无遗漏。职责公示牌的设置,为方便居民了解疫情防控情况提供了方便。

(四)强化宣传教育。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崇文路办事处就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及时的安排部署,并通过微信公众号、小区微信群、短信等方式,加强疫情防控有关知识、信息的宣传,提高了居民的知晓率。

二、存在主要问题

(一)防控工作人员不足。社区是疫情防控工作的基本组织单元和空间单元,在日常工作中承担着管理、服务、保障以及教育和安全稳定等多重重要职能。在疫情期间,社区是联防联治的前沿阵地,是一支防范疫情传播的核心队伍,他们既要承担宣传、防治、排查、统计、汇报、体温监测、场所消毒、邻里协调等大量工作,还要同时兼任信息员、观察员、宣传员、排查员、联络员、辅导员、应急员、协调员、心理疏导员等职责。经测算,崇文路街道办事处正常封控管控期间需防控人员5895人,其中38个核酸采样点需1725人,防控一线工作人员4170人。当前街道办干部72人、社区专职工作者24人、协管员129人、“两委”人员45人、居民组长58人共计328名工作人员和3414名在册志愿者,与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和庞杂的工作任务相比,其人力不能满足封控管控工作需求。

(二)经费不足。由于社区是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属街道办事处领导指挥,其正常办公经费只能靠上级财政部门拨款,经费十分有限。如遇疫情,其经费无法满足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加之,疫情防控需要部门人员之多,一线人员加班加点,缺乏相应的工作和生活补贴,经费保障机制需进一步理顺。

(三)社区工作人员不稳定。社区专职人员是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主力军,其工作量大、待遇低,大多工资只有2000-2500余元。同时,网格人员大多是社区居民,一些人员工作积极性不高,队伍不够稳定。

(四)群众防控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由于疫情持续时间较长,一些群众存在麻痹思想,聚集性活动有所增加,个人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甚至对关闭小区门禁、戴口罩、测温、扫码等工作有抵触情绪,存在着防控意识差等问题。

三、对策建议

崇文路街道办事处社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较为扎实,在全市中形成了一定的推广经验,但存在的问题也具有一定的普遍性。管中窥豹,见一斑而知全貌。针对视察中发现的问题,就全市社区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提出如下建议:

(一)出台疫情防控期间社区党员干部考核管理办法。社区治理是基层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社区是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最基础防线,是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对有效抑制疫情的传播起到了不可缺少的作用。一方面,制订出台具体的考核办法,特别要明确居住社区内党员、干部疫情期间服从社区安排、做好志愿服务等职责,以便社区统筹安排防控工作,添补防控人员不足的问题。另一方面,对社区党员干部应建立奖惩激励机制,对在疫情防控中工作积极主动、做出重大贡献者给予重奖,对防控工作不力者予以惩处,激发他们工作积极性。

(二)加大经费支持力度。结合疫情防控工作的实际,要进一步明确疫情防控期间的合理的补助标准和经费来源;要关心关爱社区防控一线人员,激发社区工作人员积极性。同时,要给予末端网格人员必要的生活补助或物质奖励,增强他们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热情。

(三)建立社区专职工作人员健康成长环境。要逐步提高社区专职工作人员工资福利待遇,完善正常增长机制,以稳定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人员队伍;建立社区专职工作人才发展库,将社区工作专业人才纳入人才队伍建设的总体规划,完善相应的人事、社保、职称评聘、人才交流等政策机制,实现对社区工作专业人才队伍的优化管理,增强社区疫情防控能力。

(四)加大防控志愿者人员的储备。可参考借鉴《陕西省实施< 退役士兵安置条例>办法》(省政府令第163号)规定,对2011至2021年陕西省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应聘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管理岗位的按有规定予以加分的做法,将大学生毕业待业在家、退役军人等人员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并储备,动员他们加入到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中来,并建立相应的激励机制;对在疫情防控期间表现突出或做出重要贡献的待业大学生、退役军人等人员,在企事业单位招工招考时,给予适当加分或优先录用,以充实扩大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

(五)加强常态化核酸检测。在全市社区内科学合理地设立核酸检测点,加强常态化检测,并设置个人健康码变色时限,凡区域内人员在每次全民核酸检测时,尚未进行核酸检测者,其健康码将变色,无法进入公共场所,实现精准防控。 

(六)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宣传教育。要持续通过新闻媒体、广播电视等宣传媒介,加大疫情防控有关知识宣传。同时,充分运用“五级五长六员服务”工作机制,通过社区“小喇叭”、微信公众号、小区微信群、短信通知等办法,加大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市政协研究室)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82357

执行时间34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