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视察报告您当前位置:首页 >>政协业务 >>视察报告

创新理念 破解难题 加快发展畜禽养殖产业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588次     时间:2010年06月09日

米脂县益农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  常浩毕
(2010年6月7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委员:
      根据会议安排,我就益农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的发展情况作一简要汇报。
      米脂县益农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位于县城东北部20公里处的沙家店镇,是由我县沙家店、李站、高渠、印斗及周边县区的100多户养殖专业户共同投资筹建的股份制民营企业,2009年2月正式投产运行,总资产达300多万元,占地面积2264平方米,其中建筑面积1306平方米。合作社现有员工27名,有浓缩料、颗粒饲料流水生产加工设备一套,生产“牧康牌”鸡、猪、牛、羊四个品种各个型号40多个产品,年生产能力达5400多吨,“绿源佳”牌禽蛋已注册登记,被市质检部认定为“一级产品”,产品远销榆林、延安、包头、东胜等地。从去年投产至今年2月份,生产销售饲料1860吨,销售额达1572万元,为养殖户引进良种商品蛋雏苗15.4万羽,为养殖户销售淘汰鸡13.6万只,销售生猪648头,销售商品蛋344.23万斤,饲料销售量由2009年2月份68.24吨增加到12月份的265.52吨,合作社打开了生产运行的良好局面,各成员得到了更多实惠。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加强组织引导,推动产业化发展
      多年来,我县沙家店镇着力建设养殖专业镇,打造支柱产业,但由于一家一户的分散养殖,规模小、技术水平低,养殖产品加工流通中的增值大部分流入非农产业,养殖户的产品得不到有效的增值,养殖户单家独户没有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难以和市场接轨,使养殖业长期不能稳步发展。而要发展就必须实现由一家一户小生产到一村一品一镇一业集约化规模经营跨越,逐步由以分为主的个体向统分结合的共同体过渡,形成巨大的合力和产区优势,提高竞争能力降低风险。对于养殖业出现的这些诸多矛盾和制约因素,我们经过深入调查,并多次与县畜牧局、农业局探讨分析后达成的共识,随即编写了《加快发展农业产业化进程,促进新农村建设》单行宣传指导材料,通过重点发放给各村有文化、有经济头脑的养殖大户,动员其提高认识、转变观念,先加入合作社,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合作社成立后,我们根据农民专业合作社资料汇编,制定了益农畜禽殖专业合作社章程,发放给每个参会人员,进行了讨论修改,使各成员明确了自己的权利和义务,解除了投资的顾虑,加快了合作社的发展步伐,由最初成立时的71户增加到100多户。
      二、规范运作,提供养殖全程服务
     益农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自成立以来,按照“服务养殖、整体开发、齐心发展、共同致富”的原则,严格遵守“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承诺,秉承用诚信沟通心灵,以微笑融化陌生,用质量统领市场,以效益求得发展的经营理念,倾心服务社会。在具体运作过程中,合作社采取“五统一分”的经营机制运作,即“统一订购鸡苗、统一生产销售饲料、统一进行防疫、统一销售鸡蛋、统一品牌包装”的基础上采取分户饲养。“统一订购鸡苗”,由参会成员代表共同考察,确定调入鸡苗价格、品种,以合作社名义与卖家签订合同,建立档案、防疫制度,监督卖家做好鸡苗售后服务,不仅保证了鸡苗的纯度,而且每只鸡苗为参会成员节约支出0.3元,每年为参社成员节约6万元。“统一销售饲料”,对本社成员统一提供自己生产的“牧康牌”饲料,节约了中间经销商的费用,对外饲料销售运作中,我们撇开了中间经销商,采取直销到户的办法,把中间经销商的利润,让利于养殖户,双重降低养殖成本。“统一销售鸡蛋”,我们集中回收养殖户的产品,每月要销售6000多箱鸡蛋。去年,在第一、二季度客商不多、产品积压的情况下,我们召开了合作社理事会,提出了抓质量、讲诚信、保客商、促市场的口号,对鲜旧蛋逐个分拣、分类装盘、准确过秤、验货装箱,这样赢得了客商、赢得了市场,进入三、四季度以后,随着蛋禽市场的回暖,我们的产品更是供不应求,成了全市最大的商品蛋供应基地。“统一进行防疫”,合作社聘用2名畜牧技术人员,负责各养殖户的防疫工作,特别是去年12月份,部分养殖户雏鸡相继发病,见此情况后,我们立即邀请西北农业大学和银川鸡病权威专家对各病鸡养殖户进行了解剖诊疗;后来又带上各户病鸡到银川、西北农大进行了血清化验,确诊了疾病,控制了病情。“统一品牌包装”,合作社对生产的所有产品严把质量关,统一以“绿源佳”品牌进入市场,既保证了产品质量又加强了品牌的宣传。同时,合作社还负责养殖户的舍圈设计、养殖设备提供、玉米调购等服务。对个别困难养殖户给予优惠政策,饲料全部赊销,等赢利后再逐步回收欠款,我们的做法,受到了广大养殖户的一致好评。
        三、龙头带动,提高养殖户整体效益
        益农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通过积极探索不懈努力,充分利用自身的潜在优势,内联农户、外接市场,扩大市场销售份额,提高产品知名度,纵向实行产供销一体化,横向实行资金技术人才商品集约化经营,初步形成了养殖生产专业化、合作社产品商品化、配套服务社会化的经营格局。我们在逐步发展壮大企业自身的经济实力的同时,严格按照公司章程规定进行利益分配,并对养殖户以每吨饲料150元的利润进行返还,每只鸡相对能提高4元的经济效益,使得养殖户既能参与合作的盈利分红,又能得到合作社用料利润返还,大大提高了养殖效益,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显示了合作社成员的优势,充分发挥了合作社的龙头带动作用。如沙家店镇泥沟村刘兆柱存栏1600只鸡,获纯利润5万多元,每只均利35元;刘东子养殖存栏达6000多只,每只均利以25元计算,能盈利15万多元;张坪村养殖专业户张军军出栏2000多只鸡,纯利润7.5万元,还有李站乡冯光瑞、印斗镇的高立起、高渠乡的姬文岗等等养殖户都在养殖业中得到了可观的利润。合作社良好的运作机制和可观的经济效益,进一步促进沙家店镇养殖业的发展,养殖专业村、专业户逐步扩大,鸡存栏从2008年的8万多只发展到今年的16万多只,还辐射带动了周边乡镇不少农户加入了养殖的行业。
        四、依托科技,保障养殖业健康发展
       在推广实施养殖业项目中,我们按照“科技引领、示范带动”的思路,在圈舍布局设计和良种引进上,采取先试点后推广的办法,先经宏达养殖场实验,成功后再逐步推广;在饲料生产上,我们聘请了农业大学畜牧专业研究生为我们设计饲料配方;在原材料采购、饲料生产上,我们都做到科学合理、层层把关,保证了产品的质量,得到了用户的一致认可。今年,我们已与银川牧研所和西北农业大学取得联系,准备聘请专家于7月份举办一次养殖技术培训会,全面提高养殖户的科学养殖水平。针对养殖户的仔猪品种混乱,出栏时间长,肉料比和销售价格低于良种猪的情况,我们准备投资筹建一个良种猪繁育场,专为合作社成员提供良种仔猪,保障养殖业健康发展。
       总之,益农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能得以健康发展,我认为核心是保证了养殖户在合作社的经济主体地位,关键是严格遵守章程规范运作,真正体现了合作社是企业加农户连市场的“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利益共同体,实现了在合作社一体化经营体系内部的利益互补,有效地解决了农副产品的再增值,促进了农业产业化的发展。当然,公司成立以来,我们面临的困难也不少,比如农民办企业缺乏高素质专业管理人才,制约企业的发展步伐;农民办企业融资难、流动资金不足,容易错过有效商机,无形中加大生产成本,降低整体效益等困难,但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我们益农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今后将再接再厉、知难而进,进一步加强养殖生产管理,加强合作社软硬件设施建设,扩大生态养殖规模,提升产品的科学技术含量,延长合作社产业链,增加合作社的整体效益,促进养殖业健康稳步发展。
      谢谢大家!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86221

执行时间24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