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视察报告您当前位置:首页 >>政协业务 >>视察报告

生态与民生——农业产业发展“模式”探讨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507次     时间:2010年06月09日

神木县生态保护建设协会秘书长   张应龙
(2010年6月7日)
下面,我就几年来探索性的工作实践和体会,向在座的各位领导、专家作一汇报,供大家参考。
      一、我们的基本情况和做法:
      神木县生态协会是一个公益性社团组织,起步在02年,成立于04年,现拥有国际、国内会员(单位)600多个。在神木县城常设办事机构,在锦界镇沟掌村建有治沙造林基地。基地处在秃尾河水源区毛乌素沙漠无人区,承包治理面积42.8万亩(285.3平方公里),涉及周边两个乡镇、三个村和两个国营林场。八年来国家和个人累计投入资金约3000万元(其中个人资金500多万元),目前已完成治理面积20万亩,建成苗圃、长柄扁桃示范种植园、鱼塘及道路、供电、通信、办公区、住房等基础设施。同时,与西北大学、西农大等单位合作,成立了“荒漠治理与沙漠经济植物研究所”,承担了国家林业局科研推广项目、中科院国家科技支撑项目、陕西省13115项目、陕西省林业厅科技推广项目、中央财政林业科技推广项目等科研项目。取得了长柄扁桃从选种、育苗、栽植、丰产、制造食用油(中试)、生物柴油、提取苦杏仁甙、蛋白粉、活性炭的产品开发,以及沙蒿子提取a---VE、沙蒿胶,沙芥菜提取食用纤维素等一系列科研成果。其中2项已通过陕西省科技厅科研成果鉴定、8项申请国家专利,另有3项成果申报省级科技成果鉴定,6项成果拟提交鉴定并申报国家专利。同时,通过协会会刊《神木生态》和神木生态网,开展宣传工作。2007年以来,组织会员和单位、企业参与公益植树12万株,开展了“大、中学生夏令营活动”、“中日治沙交流考察”、“文学艺术创作采风活动”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扩大社会影响,吸引公众参与。08年以来,先后在生态建设、生态科研、国际宣传联络方面与日本企业、社团,合作逐年加大,与中国绿化基金会、中国治理荒漠化基金会等国家级组织,也建立了合作项目关系。
在工作实践中,我们体会到生态建设与三农问题的密切关系,因此把它们绑到一起去研究、去考虑、去实施。我们的做法是:
       一是在土地承包和经营上利益共享。协会承包治理区属于沙漠无人区,经与土地权属村组、单位协商,采取了不同的土地承包方式。其中19.2万亩荒沙地,以五荒地形式与当地村委会签订有偿承包合同,期限为70年;另外23.6万亩荒沙地,以林产品分成的形式取得承包权,承包期为50年。使林、农双方利益关系确定,连为一体。
      二是在基础建设上兼顾村组利益。既考虑自身需要,也兼顾村组利益,通过“村村通”项目先后建成40公里乡村公路,彻底解决了周边6个村的交通问题;争取移动公司投资700万元,铺设光缆40公里,建成两个移动通信基站,周围几十里内的群众都因此受惠。
      三是在经营上力求自立,兼顾惠农。荒沙造林投资大、周期长、见效慢,资金短缺是第一难题。我们的解决办法:一是争取项目投资。通过三北、天保、荒山造林等国家重点林业工程项目,累计争取投资700多万元、科技攻关项目投资300多万元。二是通过募集社会资金。从每年几千元,到平均每年可以募集到几十万元,其中,个人一次性捐款就达到30万元,国际援助一次性捐款就达100万元。三是抓好基地林业生产,加强管护,减少损耗,降低造林成本。每年育苗300多万株,就为基地造林节约造林资金80多万元。
      与此同时,我们把科普惠农工作放在重要地位,通过村民有偿参加造林工程,扶持发展林木育苗、推广无公害果蔬种植等办法,帮助村民调整产业结构,改变传统生产方式,每年帮助当地农民发展育苗200多亩,每亩育苗收入达到4000元—5万元。
      二、长柄扁桃与干旱地区生态建设,是农业发展的百年大计
长柄扁桃是一种北方干旱地区少有的木本油料灌木。原始分布主要在我市沙区,野生面积尚存8000多亩。长柄扁桃生长有几个特性:耐寒、耐旱、耐瘠薄、寿命长(可生长200——300年还能结果)、管理简单、产量高(亩产1000公斤鲜果、160公斤果仁、60——80公斤食用精油)、易采收、便于储存、运输、经济价值高等特点,可作为高级食用油、生物柴油原料,副产品还可提取苦杏仁甙、蛋白粉、活性炭、黑色素等。
       长柄扁桃生态建设意义突出。我们过去有“年年造林不见林”的说法,这其中有天灾的因素,但我认为主要是人祸,究其原因是我们把生态恢复与生态恢复后的利益没有和生态建设的当地群众利益结合在一起,只造不管(主要是后续生产管理),任务完成后,造林与农民的利益没有重叠,造成农民的管护积极性差,又疏于后续管理使得造林面积数字历年增加,林地实际面积不见增长。我们认为结合农民利益、引导发展才是最有效的办法,建设农民有利益的林业。从科学的角度上说,陕北的降雨在逐年减少,近十年降雨基本徘徊在300毫米左右,但年蒸发量2000毫米毫不减少。加之人为的矿产开发、地下取水灌溉,造成水资源上下贫乏。在陕北谈生态建设,如果不谈水资源就不是一种科学态度。因此,灌木经济林木资源是解决水资源短缺的必然选择,也是保护农民利益的当然选择。
长柄扁桃经济效益突出。长柄扁桃仁含油量48%——56%,不饱和脂肪酸高达98.1%,VE含量每公斤586毫克,与当今最推崇的食用橄榄油相当,是一种高级保健食用油,市场前景看好。就拿农民利益来说,如果按每户农民经营100亩荒山,每亩产250公斤干果,每公斤干果按最低价买2元计算(现在在野生地采种,每斤售价10——20元),每户农民年收入可增加5万元。
       长柄扁桃社会效益突出。中国每年60%的食用油原料、70%的石化燃料原料依赖于进口。长柄扁桃利用荒山、荒地,“不与粮争地、不与人争粮”,对于我国又是一个耕地面积相对较少的国家来说,等于相对增加了耕地面积,为国家节约了外汇资源,减少了对国外的依赖,同时,还将带动从加工、运输、销售等相关产业的形成。据我们测算,如果我市建起100万亩种植基地,经过加工年产值可达45亿元,这对于以石化能源支撑经济的地区,资源枯竭后,更具有可持续发展的意义,也是实现“地下黑色能源,地上绿色油田”的保证。
       长柄扁桃战略意义也相当突出。食用油、生物能源,这些都是重要的战略储备物资,我们做好它,这对于国家意义也就更大。
       三、今后的设想和思路(重点谈长柄扁桃的发展)
      1、围绕生态环保创建农业产业种植基地
做好资源储备工作。在我市沙区、黄土地、土石坡地、弃耕地,都可以有计划地在造林中增加长柄扁桃种植。在植被恢复的同时,增加生物多样性、保持水土流失、增加农民收入、储备后续经济资源。
      2、做好产业加工规划,有步骤实现产业链
要有计划的让加工企业先期进入,形成从生产、收购、加工、销售的初级产业,可有效刺激种植面积扩大,保证种植户的积极性,使产业从一开始就进入良性循环。遵循从小到大、从野生到人工种植、从单一加工到综合加工。政府可以在初期加大补贴支持。
      3、合理流转土地(荒地),规范资源性企业资金流向
鼓励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尤其是资源开采型企业)合理流转五荒地,参与经济林储备基地建设与产业化开发,也可以用收取资源费形式改变为造林任务,采取林业工程造林,还林与民,给农村发展留余地,为新农村建设增活力。政府要出台政策加大优惠条件。
      4、政府设立低碳产业基金,整合有效资金资源
在市财政收入中整合农业项目资源,搞专项建设,提高资金有效利用率。设立低碳产业基金,鼓励性划出一个固定比例,专门扶持高效、低碳农业产业,用于前期基础建设工作。要拿出抓工业的手段和决心抓农业产业。拿出发达国家高额农业、低碳产业补贴的决心支持农业的基础地位和环境的生存安全保障,并在低碳农业产业的融资、土地、水利、交通等方面放宽、放活,政策倾斜,予以支持。
      5、鼓励科技创新,奖励农业科技成果,增加科研设备投入
推广实用科学技术,出台鼓励政策,引导企业科研资金投入,鼓励企业建立自己的研究机构,要把研究机构引入到我们当地,便于就地解决科研难题。避免现在普遍存在的科研与实际应用脱离的现象。
      6、建立推广有效机制,引入市场经济模式
企业与政府合作在推广项目上,应发挥企业的快速机制,完全可以把一些推广项目,以项目承包的形式直接发包给企业、或科研单位,以提高工作效率。
     我们榆林应该抱有一种超前的思维去认识榆林的发展,我们能用石化能源支撑起经济大旗,我们也能够用低碳、环保的农业产业建成可持续发展的经济体系,为国家、为人民实实在在做一点将来的事情。
     谢谢大家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86160

执行时间28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