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社情民意您当前位置:首页 >>政协业务 >>社情民意

加强“流动厨房”监管 保障乡村“舌尖上的安全”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361次     时间:2023年11月22日

方便快捷、经济实惠的“流动厨房”,已成为各地农村操办婚丧嫁娶、招待宾朋等宴席首选,但带来便利实惠的同时,一定程度上潜藏的食品安全风险值得关注。

农村“流动厨房”现阶段存在的问题:一是无固定摊点且流动性大、设施设备简陋,加工操作环境和过程是否符合食品卫生安全要求难以保证;二是人员多为临时拼凑,从业人员健康、专业素质和食品安全意识难以保证;三是食品原料来源、餐饮器具清洗消毒是否符合要求难以保证。

为此,建议:

一、严格准入,规范管理。由市场监管部门牵头,制定“流动厨房”经营管理规范要求,对餐饮加工设备、原料采购渠道、从业人员等进行全方位评价、公开公示,严格行业准入;对符合要求的“流动厨房”团体备案登记造册供村民选择,以乡镇为单位对“流动厨房”从业人员进行培训,从业人员上岗需持有培训合格证明及健康证明。

二、报备管理,加强监督。建立聚餐事前、事中、事后监管机制,“流动厨房”团体接到聚餐订单后向聚餐所在地市场监督管理所报备,市场监督管理所对原料采购单、从业人员健康证明等进行抽检,对聚餐全过程进行跟踪监管或随机抽查,制定突发食品安全事故预案,切实有效防范食品安全事故发生。

(府谷县政协)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83218

执行时间47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