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社情民意您当前位置:首页 >>政协业务 >>社情民意

关于推进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建设的建议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619次     时间:2023年07月17日

粮食是保障国家社会稳定的基石。为确保从容应对各种突发性粮食市场波动,维护粮食市场稳定和粮食安全,提升粮食储备管理和应急保障效能势在必行。建议如下:

1.健全粮食应急体系。一是完善市、县两级粮食应急预案体系、加强城市粮食应急演练。二是加强储备、加工企业园区集聚,推动“产购储加销”全链条互补联动。三是提升粮食收储基础设施,将民营粮库建设纳入重点支持范围。四是培育打造区域粮食产业供应链,要鼓励国有粮食企业、农业龙头企业与供销系统组成联合体,完善应急管理、交通运输、供销社等部门会商协调机制,打造“主城区1小时、非主城区2小时”的应急保障圈。

2.补齐粮食应急保障能力短板。一是抓仓储、优渠道,通过分散代储、社会化储粮和异地代储等方式优化粮食储备管理机制。二是抓储量、创模式,探索建立动态粮食储备模式,确保常储常新,保障市场化粮源充足、价格稳定。三是持续推进“智慧粮库”的新建和危仓、老库的改造升级。


(农工党榆林市委)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81877

执行时间50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