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社情民意您当前位置:首页 >>政协业务 >>社情民意

关于提升全市医疗急救服务能力的建议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614次     时间:2023年05月06日

医疗急救工作主要是对急、危、重症患者及灾害性、突发性事件伤病员进行的院前医疗急救、院内医疗急救和社会急救活动。近年来,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医疗急救事业的发展,已基本建立以急救中心为主体、急救网络医院为补充的医疗急救体系,较好地保障了全市人民生命安全、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但是,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城镇人口规模和老龄化程度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医疗急救需求明显增加。

存在问题:

1.我市现行的《陕西省医疗机构医疗服务项目价格(2021版)》,主要针对院内医疗机构,院前医疗急救收费项目涉及不多,并且在收费上存在不全面不明晰、界定困难等实际问题。

2.医疗急救信息化是一项战略工程,分为基础建设、指挥调度和院前院内衔接三个方面,需要整体规划、均衡发展。

3.医疗急救事业属于基本公共服务,需要政府的支持,财政的投入。近年来,尽管各级政府都在想方设法增加对急救工作的投入,但面对急救需求每年以10%的速度递增,以及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急救工作还承担着国际航班经停入境红标人员、确诊病例及发热患者的转运、救治、消杀任务,医疗急救服务能力和水平的短板进一步突显。

建议:

1.进一步修订完善医疗急救服务项目收费标准。市卫健部门要认真研究各地市实践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针对院前医疗急救收费项目的标准进行进一步修订完善。

2.进一步完善信息化软硬件设施建设。建立健全全市医疗急救工作信息管理系统,加强急救相关信息管理,健全急救系统监测预警机制。提高医疗急救信息化水平,推动院前医疗急救网络与医院信息系统连接贯通,推动急救调度信息与电信、公安、交通、应急管理等部门及消防救援机构的信息共享与联动,做到统一受理、分级调度、就近抢救、快速反应,从而真正打通院前院内壁垒,进一步提升急救服务能力。同时,积极探索居民健康档案与调度平台有效对接,提高指挥调度和信息分析处理能力。

3.进一步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市财政和卫健部门在“十四五”期间,要继续加大对医疗急救体系建设的支持力度,建立稳定人员、经费、设备保障机制,给予专项经费支持,保证急救机构正常运营,加大服务能力建设投入,改善开展急救医疗所需的基础设施、急救车辆、仪器设备等,增加专业人才配备,提升医疗急救保障水平,满足人民群众对急救服务的新要求、新期待,使医疗急救真正成为人民群众信赖的生命通道。


(民革榆林市委)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89041

执行时间29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