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社情民意您当前位置:首页 >>政协业务 >>社情民意

ChatGPT引发的信息安全问题值得警惕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1121次     时间:2023年05月05日

去年12月开始,由美国人工智能实验室OpenAI推出的人工智能聊天原型ChatGPT在国内外各大互联网平台掀起了一阵热潮。根据媒体报道,ChatGPT在开放试用的短短一个星期就吸引了超过百万用户注册,如今注册用户已突破1亿,国内互联网各大平台也有大量用户讨论并使用ChatGPT。

ChatGPT 是一种专注于对话生成的语言模型,通过互联网各大语料库进行大量学习训练,在聊天中能够理解上下文逻辑,像人类一样进行即时对话,流畅的回答各种问题。无论是中文、英文还是其他语言,从回答各学科基础领域问题到写文章、撰写商业计划书和行业分析,甚至可以用各种编程语言编写代码,还能够主动的纠正错误、拒绝不正当的请求等,“几乎”无所不能。除了广大用户千奇百怪的问题,ChatGPT还能够通过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工商管理硕士MBA课程的期末考试及谷歌公司年薪18.3万美元的L3工程师编程面试。随着其更广泛的应用,未来甚至可能替代部分较初级的工作岗位。由于ChatGPT优秀的表现,可以让用户不用学习就能直接获取自己不熟悉的领域的专业知识,极大提升工作效率,应用效果远远超过大众预期,使其在互联网迅速走红。甚至存在有政企工作人员利用ChatGPT完成数据分析、课题方案、工作报告、发言材料等类型的文字材料撰写,而撰写这些内容需要用户上传相关的资料素材,让ChatGPT进行学习使用,这无疑给企业数据安全、行政信息安全等带来极大的风险隐患。

为此建议:

1.加强保密工作宣传教育,提高各级政企工作人员保密意识。不仅要进一步提升涉密工作人员的保密意识,还应面向各级其他政企工作人员开展保密工作宣传教育,将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的“健全国家安全体系”要求落实在信息安全工作中来。

2.支持国内相关企业在AICG(人工智能生成内容)领域的发展。特别是应当鼓励和支持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国有企业研发相关技术,推出符合我国实际的相应产品,维护我国在该领域的技术地位,促进各行业生产力水平的提升。

3.暂时加大普通用户对ChatGPT的访问限制。目前ChatGPT所训练学习的大量资料都是来源于截止2021年的互联网资料,但随着大量用户的涌入,源源不断的、来自各行各业的、以往并不会出现在公共互联网的资料被用户主动上传到ChatGPT,满足用户需求的同时进一步促进其智能化。面对ChatGPT热潮,暂时加大普通用户对ChatGPT的访问限制,应是保障国家信息安全的有效之举。

(民建榆林市委)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89350

执行时间34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