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社情民意您当前位置:首页 >>政协业务 >>社情民意

关于将各县传统文化纳入当地中小学 素质教育的建议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1107次     时间:2023年05月05日

从小接受本地文化教育是素质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有利于增加孩子们对家乡的认知度和自豪感,亦有利于激发孩子们的求知欲,更有利于地方文化的保护与传承。

为此建议:

1.科学编制各县地方文化教材。将传统文化教育纳入全市中小学教育的长期规划之中。尽管中小学有《可爱的榆林》地方教材,但不能尽显各地辉煌的历史。因此聘请我市有关专家成立各县文化教材编制小组,针对学段特点编制适合该学段的地方文化教材。

2.创新地方文化教育形式。将地方文化相关内容与语文、道德法治、历史等课程有机结合起来,将名人名事、先贤智慧融入教学当中,真正让地方优秀文化滋养每个学生的心灵。

3.培养地方文化传承人。将地方文化纳入教师校本培训课程中,在市内开展有关传统文化示范课、观摩课等,让教师真正成为地方文化遗产的保护者、传承者。

4.营造地方文化氛围。在各校园内设立本地文化、乡土文化的“文化墙”、“文化走廊”等,让学生在沐浴着家乡浓厚文化中,树立“文化自信”。

5.组织各县地方文化研学游。在学校开展研学游活动,每年一到两次组织学生到市内旅游文化研学基地学习体验,感受地方文化魅力。

(市政协委员 张亚玲)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89257

执行时间27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