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领导言论

领导言论您当前位置:首页 >>领导言论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在政协榆林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1530次     时间:2023年02月17日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榆林市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在政协榆林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

2023年2月1日)

曾德超

各位委员:

我代表政协榆林市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五届市政协开局之年。一年来,在中共榆林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协及其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自觉肩负起新时代人民政协的责任担当,共召开全体会议1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2次、专题协商会议6次、对口协商20多次,立案提案566件,提交大会发言材料112篇,报送调研视察报告28篇,反映社情民意信息165篇次,一批履职成果被吸纳采用,转化为有关部门的工作举措。《中国政协》杂志、《人民政协报》《人民网》等中央级主流媒体68次报道推介我市政协工作和典型经验,实现了五届市政协工作良好开局。

一、把握方向,牢记使命,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市政协常委会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牢记使命,努力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确保政协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自觉把政协工作置于全局中谋划定位,及时向市委汇报重要工作、请示重要事项、报告重大活动,做到一切重要工作在市委领导下展开,一切协商活动围绕市委中心任务进行,确保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在全市政协系统得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发挥政协党建引领作用,建立健全市政协党组成员联系市级民主党派、工商联、县市区政协工作机制,增进工作互动和交流沟通,形成联动履职的良好格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

驰而不息推进理论武装。健全学习培训体系,强化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召开市政协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9次,常委会会议集中学习3次,主席会议学习7次,举办人民政协理论知识讲座3期。出台了《加强和改进市政协委员学习工作的意见》,从学习内容、学习方式和工作要求等方面提出了规范要求。采取请进来授课、派下去辅导、走出去学习相结合等多种培训方式,累计培训市县两级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2000多人次,引导教育政协委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不折不扣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在全市政协系统深入开展专题学习活动,采取市政协常委会会议集中学习,主席会议成员积极开展宣讲活动等形式,引领委员及界别群众深入学习,广泛凝聚思想政治共识。机关党组组织全体干部集体学习,引导大家学原文、悟精神。各专委会党支部积极组织委员开展“喜迎党的二十大,委员话发展”等活动,委员们围绕榆林的发展谈认识、讲体会、说变化,点赞榆林,传播正能量。在《榆林政协》杂志、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开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团结奋进新征程”专栏,刊发政协委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文章20多篇,引领广大委员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助力榆林高质量发展

市政协常委会扭住第一要务,充分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深入协商议政,广泛建言献策。

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献良策聚焦中心大局,积极探寻高质量发展之策。分别围绕双碳目标下推动榆林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榆林山地苹果高质量发展”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2次,并形成建议案,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采纳。围绕民营经济发展、羊毛绒产业发展、酒店行业发展、全域旅游、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提升、粮食储备和监管、中药材产业发展、粮食生产能力提升、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等9个议题,组织委员深入调研,召开专题协商会议和界别协商会议,委员与部门负责人深入互动,提出意见建议。积极推动金融企业服务实体经济,召开“委员同行,兴企强市”政银企洽谈会,政府有关部门、委员企业、金融机构三方共同协商,缓解相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聚焦区域中心城市发展谋实招围绕提升城市管理能力和水平,组织委员赴先进地区学习考察,提出打造智慧榆林、文化榆林、生态榆林、创新榆林、幸福榆林等建议。围绕榆林古城保护与开发利用、中心城区棚户区改造、“三馆”建设及其布展、人防工程建设、集贸市场改造提升、省十七运场馆建设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议题,开展调研视察和协商活动,积极为提升榆林城市形象建言献策。一些建议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采纳,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具体举措。

聚焦绿色低碳发展建真言积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围绕全市水资源保护利用、煤电企业减碳降碳、工业固废综合利用、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黄河东线引水工程建设、环榆森林村庄建设、生态修复林建设等议题,分别组织委员开展调研协商活动,有30多名委员紧扣议题积极建言,市政府有关领导和部门负责人认真听取委员建议,在进一步完善工作思路、健全工作机制等方面达成了共识。

三、不忘初心,协商为民,促进民生福祉改善

市政协常委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民生关切,心系“万家灯火”,情牵“柴米油盐”,把促进民生改善作为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回应群众关切,助力民生改善。加强民主监督,积极为改善民生建言献策,开展各类监督活动10余次,助力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解决,促进民生改善。重点围绕“双减”政策落实、婴幼儿托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等教育领域议题开展视察,与有关部门共同协商解决问题,助力我市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围绕公立医院服务体系建设、常态化疫情防控能力建设、医保政策落实、国家卫生城市巩固提升等议题召开调研协商座谈会,推动医疗卫生事业健康发展。围绕邮政快递业发展、体育消费、城市冬季供暖收费等议题开展调研视察,听取有关情况通报,提出监督性意见建议,促进民生保障能力提升。组织40多名政协委员深入乡村、社区开展送法律、送科技、送医药、送文化等活动7场次,将温暖送到百姓家门口,将优质服务送到群众身边。发动政协委员积极投身公益慈善事业、扶危济困、疫情防控,累计捐款400多万元,其中,资助困难大学生23名、大病患者39名。

顺应群众呼声,助力社会治理。从群众关注的小切口问题入手,围绕社区服务中心规划建设、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打击治理、社会治理类的检察建议办理等议题开展调研视察3次,分别召开对口协商座谈会议,提出意见建议,促进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强委员担任民主监督员工作,先后选派政协委员参加市政府常务会议、担任人大立法专家库成员、参与法院庭审旁听、担任市检察院听证员、监督新建商品住房公证摇号等185人次,多渠道发挥民主监督作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四、团结合作,汇聚合力,彰显协商民主制度优势

市政协常委会突出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充分发挥凝聚共识重要职能,促进各方面关系和谐,充分彰显协商民主制度优势。

注重团结合作凝聚共识。重视发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作用,认真听取并反映他们的意见和建议,联合开展调研、视察、座谈等活动。坚持民主党派负责人列席常委会议、全体会议制度,党派提案重点办理、大会发言优先安排。五届一次会议以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共提交提案99件、社情民意信息200多篇、大会发言材料30多篇,参与调研视察活动20多次,形成了团结合作、共促发展的良好局面。协同配合省政协完成了加强和改进市县政协工作、体育产业发展、禁毒立法和民族宗教工作等课题的调研协商。组织召开榆林延安协同推进陕北高质量发展座谈会议,推动延榆一体化发展。积极支持市各界人士联谊会开展工作。

促进文化认同扩大共识。全面推进“书香政协”建设,精心打造机关文化墙,设立读书活动室,创建“政协悦读”线上平台,以专委会为依托,构建起线上线下、立体多元的读书渠道,积极组织开展委员赠书活动6次,读书交流活动10多次,举办“弘扬传统文化,增进文化共识”等委员讲座,引导委员在读书学习中凝聚共识、提升履职本领。举办“纪念路遥逝世三十周年路遥文学学术研讨会”,推进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充分发挥政协文史资料工作在“存史资政、团结育人”上的独特作用。落实市委安排部署,启动《榆林历史文化丛书》编纂工作,拟定实施方案,完成机构组建、大纲招标等前期工作,力争2025年年底前全面完成编纂任务。面向社会各界征集《走出家乡的榆林人》、“建设家乡的榆林人”等文史资料,完成了《建设榆林的他乡人》第一辑编撰工作。

讲好政协故事传播共识。在全市政协系统实行新闻宣传工作月通报机制和表彰激励机制,有效推动政协新闻宣传工作提质增效。切实加强与中省市媒体合作,充分发出政协好声音。通过市政协渠道,在中央和省市各级媒体刊发政协宣传稿件1200多篇次,对市县两级政协履职活动、履职成果及政协委员履职风采等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的宣传报道,充分展示了政协协商民主的独特魅力,极大地提升了市县两级政协和各党派团体的社会影响力,营造起全社会关心支持政协工作的良好氛围。

五、注重实际,主动作为,推动政协工作守正创新

市政协常委会坚持以创新为动力,积极探索工作创新机制和路径,促进政协工作更具活力、更富实效。

积极探索实现提案工作提质增效的新机制。积极探索建立健全提案领办机制、办理考核机制、跟踪问效机制,在提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上迈出了新步伐。将提案办理工作纳入《榆林市2022年度督查检查考核计划》体系,并依托智慧政协平台,建立月通报机制,对提案办理各环节在网站上全程公开,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全年立案提案566件全部办理回复,委员满意率达97%,选定30件重点提案由市委、市政府和市政协领导领衔督办,充分发挥了以上率下、领衔督办的示范作用,一批群众关心、委员关注的实际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积极探索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新举措。对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县市区政协反映的社情民意信息,建立季度通报制度,并根据反映的数量、采纳和批示情况进行量化打分,初步形成了你追我赶、争先进位的良好态势。一年来,共收集社情民意信息446篇,市政协向省政协编辑报送78篇,向市委、市政府编辑报送87篇,其中《关于切实加强行政审批改革优化基层营商环境的建议》《关于种植罗布麻逐步替代沙蒿,助力榆林二次沙化防治的建议》等5篇得到省市有关领导的批示。

积极探索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的新路径。市政协加强与县市区政协协同探索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的方法与途径,深入推进委员工作室协商民主新平台建设,按照委员全员入室、全市覆盖的原则,在乡镇、社区、企事业单位和工业园区建成委员工作室124个,其中市级政协委员工作室28个,县市区政协委员工作室96个建立了委员工作室运行管理机制,委员工作室基本都具备有场所、有标识、有队伍、有制度、有台账、有经费,做到了基本情况公开、年度工作计划公开,并已成为凝聚共识的“连心桥”、收集民意的“好驿站”、服务群众的“桥头堡”,开启了政协委员服务和联系群众的新路径。有关经验在《中国政协》杂志2023年第一期上刊登。

六、健全机制,夯实基础,切实提高履职效能

常委会坚持从严从实要求,不断夯实履职基础,努力提升政协履职能力和水平。

提升委员履职效能。重视对委员线上线下培训和履职服务,打造过硬的委员队伍。修订完善委员大会发言工作规则、优秀调查研究成果评选表彰办法、委员履职积分制考评管理办法等10多项规章制度,促进委员履职效能提升。

强化机关服务能力建设。“智慧政协”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工作基本实现数字化、一体化、信息化。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市政协整体工作一体推进,教育引导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到筑牢防线、坚守底线、不越红线,清正廉洁。以全市机关作风建设专项行动为契机,推进机关工作质效提升。认真做好领导包抓联系点、机关包扶乡村振兴村、文明城市创建、疫情防控等工作。

加强对县市区政协工作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指导支持各县市区政协积极创新工作,解决“两个薄弱”问题,为榆林政协事业发展争光添彩。如,神木市政协建立委员读书群打卡机制,横山区政协助推成立教育慈善基金会并募集基金2.31亿元,绥德县政协建立委员大讲堂和委员谈心谈话室,子洲县政协在乡镇、社区建成委员工作室27个等,充分展现了各县市区政协创先争优的良好精神风貌。

各位委员,过去一年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中共榆林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府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体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政协常委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也清醒看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协商议政的选题不够精准,政协协商向基层拓展延伸得不够到位,民主监督的形式不够灵活,委员主体作用发挥得不够充分,建言资政的效果不够明显等。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认真研究、切实改进。

2023年工作安排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市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精神,在中共榆林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五届四次全会部署,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扛起政协使命担当,为助推榆林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强化政治引领,在坚持党对政协工作领导上形成新格局

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贯彻落实党对全面发展协商民主的新要求,推动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紧跟市委部署,确保政协履职方向始终正确。要更加突出政协党组在政协工作中的领导作用,加强党的建设,使政协组织的政治属性更加鲜明。

二、强化协商议政,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担负新使命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贯彻落实“高质量项目推进年、营商环境突破年、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的要求,扎实开展协商议政活动,做到聚焦大事、关注实事、紧盯难事。围绕大事要事开展协商议政。围绕“新能源产业发展”和“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分别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围绕用能权有偿使用和交易、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发展、煤炭运销产业发展、减税降费、安全生产监管、秦创原(榆林)创新驱动平台建设等议题开展调研协商,助推能化产业发展。围绕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现代特色农业科技创新、榆林红枣产业发展、沙地红薯发展等议题开展视察监督,助力现代特色农业发展。围绕房地产市场、榆溪河段污水治理、榆林沿黄公路道路状况及生态保护、地下水超采区治理、非遗保护传承及利用、未成年人权益司法保护、国有资产监管等议题开展专项监督,助力社会治理现代化。围绕民生实事协商议政。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组织广大委员经常性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就学前教育发展、医疗救治体系建设、社区公共体育设施建设、乡镇垃圾处置、残疾人就业、人口老龄化、榆林城市更新、住宅小区大修基金使用、推进一老一小健康保障、直播电商发展等议题开展对口协商。围绕党政难事协商议政。充分发挥协商式监督优势,寓支持、服务于监督之中,围绕精细化工、水利基础设施等“十四五”重大项目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党政难事开展专项监督,助推重大决策部署有效贯彻落实。

三、强化机制创新,在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上开创新局面

强化委员工作室制度化建设,建立健全协商议事工作规程,探索完善网络远程协商,不断提高协商效能;加强委员工作室运行管理考核,建立工作成效季度通报机制,推动委员工作室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继续指导县市区政协在具备条件的行业协会、厂矿企业、镇村社区、经济开发区等基层建立政协委员工作室或政协工作联络组(站),进一步扩大覆盖面。探索依托委员工作室或乡镇政协联络组成立协商议事会,吸纳乡贤和德高望重的群众代表参与,把协商解决实际问题摆在重要位置,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真正把“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落到实处。

四、强化凝聚共识,在画好最大同心圆上发挥新优势

要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以协商聚共识、以共识固团结,努力画好最大同心圆,寻求最大合力。更好发挥市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工作中的作用,对党派团体在政协发表意见、提出建议等作出机制性安排,健全联系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少数民族人士、宗教界人士等机制,畅通诉求表达渠道,提高团结联谊工作质量。将凝聚共识与建言资政一体推进、一体落实,在各类协商活动中邀请部门、专家和群众代表共同参与调研视察,深化互动交流沟通协商,促进不同观点交流交融。探索建立政协智库方案,更好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认真做好新时代政协文史工作,加快推进《榆林历史文化丛书》的编纂和《走出家乡的榆林人》等文史资料的编撰,建立榆林政协文史人才库,切实做到存史资政、团结育人。

五、强化自身建设,在提高履职能力上塑造新形象

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政协党的各项建设,促进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完善工作制度机制,健全协商成果采纳、落实和反馈机制,提高协商成效;建立健全委员联系界别群众机制,动员委员深入界别群众,做好宣传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反映群众意见和建议、为群众办实事好事等工作。大力加强专委会自身建设和委员队伍建设,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的方式,加强对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开展培训,进一步提升履职能力。持续深化“书香政协”建设和“委员悦读”活动,通过强化读书学习,进一步增强委员建言资政、凝聚共识的本领。充分利用榆林智慧政协平台,加强委员履职考核管理,激发委员履职热情。切实加强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推动这两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再上新台阶。注重讲好政协履职故事,传播政协好声音,不断扩大政协组织的感召力和影响力。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弘扬清正廉洁、担当作为、守正创新的新风正气,塑造政协新形象。

各位委员,团结就是力量,奋斗成就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共榆林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和担当精神,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为谱写榆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应有贡献!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86051

执行时间26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