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领导言论

领导言论您当前位置:首页 >>领导言论

在市政协五届二次常委会议上的讲话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2618次     时间:2022年09月21日


曾德超

2022年9月20日)

各位常委、同志们:

现在召开市政协五届二次常委会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

这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我们围绕“双碳”目标下推动榆林高质量发展进行了专题协商。上午,市委常委、副市长杨向喜就全市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榆林“双碳”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通报,拓耀飞副主席通报了专题调研情况,6位同志作了大会专题发言,并听取陈恒董事长作了专题讲座。下午,我们又进行了小组讨论。

常委们认为,上半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新冠疫情带来的风险挑战,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及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强整体谋划、系统推进,榆林高质量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人民群众获得感明显提升,经济社会创新活力竞相迸发,经济增速和财政收入双双跃上新台阶,区域中心城市的竞争力和影响力进一步增强,在全省乃至全国形成了令人振奋的“榆林热点”。常委们对市政府上半年工作给予充分肯定、高度赞誉。

常委们认为,榆林作为资源型城市,当前正处于碳达峰碳中和承压期,市委、市政府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稳妥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单位GDP能耗明显下降,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取得明显成效。但在“双碳”目标下,如何推动榆林高质量发展还存在不少问题。如,以能源化工为主的经济结构导致能耗和碳排放总量较大的问题;清洁能源供应占比偏低的问题;相关低碳发展的政策体系尚未健全的问题,等等。针对这些问题,这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坚持问题导向,形成了一些高质量的协商建言成果。市政协专题调研报告,提出了8个方面的建议,主要有: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数字经济赋能高质量发展、加大能耗“双控”力度、加快碳汇能力建设、加快可再生能源发展、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强化目标责任考核、倡导低碳健康生活方式等6位同志所作的专题发言,从氢能产业发展、绿色金融发展、落实“双碳”“双控”政策、在“双碳”目标下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现代煤化工产业发展、大宗固废综合利用等6个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52篇书面协商建言材料,也从传统能化产业转型发展、低碳出行、碳汇市场建设、新能源发展、碳知识普及等方面提出了有益的意见建议。另外,大家在会议小组讨论中,也提出了一些很好的意见建议。这些协商建言与实际和行业结合紧密,调查研究深入,对策建议科学务实,也很有针对性和前瞻性。会后,工作人员要认真整理,形成市政协常委会《建议案》,及时报送市委、市政府。

各位常委、同志们,稳步有序开展“双碳”各项工作,大力推进工业节能降碳,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是我们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下面,就我市有序稳妥推进“双碳”工作和当前市政协几项重点工作,我再讲几点意见。

一、关于“双碳”工作

一要时不我待,进一步增强做好“双碳”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碳达峰碳中和,表面上是气候和环境问题,实则是发展模式转型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减排不是减生产力,也不是不排放,而是要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道路,在经济发展中促进绿色转型、在绿色转型中实现更大发展。我市是典型的资源型城市,实现“双碳”目标的压力必然大于其他非资源型城市。当前,榆林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期,如果以发展的老套路看“双碳”,看到的就是挑战和阻力;如果以新发展理念看“双碳”,看到的就是机遇和动力。按照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的时间节点,我们还有8年左右的时间,可谓时间紧、任务重。所以,我们既要有智慧抓住机遇和动力,又要有勇气克服挑战和阻力,在大力优化调整能源化工产业结构、走好能源体系低碳化发展路子的同时,充分利用好国家保障能源安全的政策,更快更好地提升榆林区域发展综合实力和竞争力,在此基础上,逐步降低经济增长对碳排放增长的依赖度,力争与全国同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二要因地制宜,统筹规划“双碳”工作的路径和蓝图。要因地制宜,科学规划碳达峰碳中和蓝图,结合我市实际综合考量,既要兼顾“双碳”目标实现,又要从扛起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责任和地方经济安全、稳定等角度统筹,将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导向和目标要求全面融入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要强化“双碳”顶层设计,明晰双碳目标实现路径,尽快制定出台我市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和实施意见,做到当前任务和长远发展紧密衔接。要统筹市县两级重点行业的“碳达峰”实施路径,实行分阶段异化管控。在各产业聚集区、工业园区,要建立适宜的相关政策体系,形成倒逼机制,推动产业绿色低碳化发展。

三要精准发力,增强“双碳”工作的科技创新驱动力。实现低碳发展的核心驱动力是科技创新。一是加快能化产业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要加强对煤炭等传统高碳能源开发实施低碳化技术改造,通过技术升级改造和核心技术攻关,严控“两高”项目,倒逼传统能化工业转型发展,促进能化产业绿色低碳发展。特别要加快榆林碳中和学院建设发展,早日发挥其职能作用,为“双碳”目标实现提供强大技术支持。二是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加快光伏、风能、氢能等新能源产业发展,克服间歇缺陷和外送困难,构建有利于新能源平稳发展的产业体系。三是提升固碳能力。要大力引进先进CCUS先进技术,切实从工业源头做好碳的捕集、利用和存储。要以水定林、合理密植、乔灌草相结合,构建低耗水高碳汇植被生态系统。要对我市现有退化林进行碳汇功能评估,因地制宜制定科学的抚育和改造方案。要积极研究林木、湿地、农业等生态碳汇的关键影响因素和演化规律,重点开展森林绿碳、生态保护与修复等稳碳增汇技术攻关,采用生态碳储量核算、碳汇能力提升潜力评估等方法,挖掘生态系统碳汇潜力,形成新的“碳封存”方式。四是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聚焦碳达峰碳中和技术需求,坚持市场导向,大力培养一支复合型绿色低碳科技人才队伍,重点支持“领域专精、层次高端、梯队有序”的高水平创新团队建设,为绿色低碳科技创新提供高端人才保障。

四要综合施策,汇聚“双碳”工作的强大合力。一是完善支持社会资本参与政策,激发市场主体绿色低碳投资活力。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保险为主体,发挥好绿色发展基金作用,积极探索园区化、商圈化、社区化集中推进节能低碳技术综合示范和推广新途径,推动绿色产业与绿色金融深度融合、互利共赢。二是加大数字化减碳能力建设。积极探索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信息技术在碳排放源锁定、碳排放数据分析、碳排放监管、碳排放预测预警等场景应用,提高数字化减碳能力。三是完善财税价格政策体系。加快出台有利于绿色低碳发展的价格、财税、金融等经济政策,推动合同能源管理、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环境托管等服务模式创新发展,并积极主动融入国家用能权、碳排放权交易市场。

、关于当前几项重要工作

一要扎实抓好协商建言各项任务落实。当前,第三季度即将过去,全面完成今年各项协商建言工作任务的时间已经不多。市政协各部门要对年度工作目标任务清单进行认真梳理,对没有完成的任务要进一步明确思路,强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质量导向,加快节奏、加大力度,围绕各项重点调研视察和专题协商等工作任务,在调研视察上多下功夫,在彰显特色亮点上多添措施,在协商建言上多见实效,确保高质量完成年度协商建言各项工作任务。

二要加快推进委员工作室建设和管理。今年,市政协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协委员工作室建设的实施意见》等3个文件,对全市各级政协建设委员工作室提出了指导意见和明确的任务要求。各县市区政协和有关单位要协同市政协有关部门加快完成16个区域型和12个界别型委员工作室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要做好日常运行管理,工作室建成后要对市政协委员全覆盖,落实工作责任,确保委员工作室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三要高效协同推进文史工作。当前,市政协先后启动《建设榆林的他乡人》《走出家乡的榆林人》两辑文史资料及《榆林历史文化丛书》大型文史著述的编纂工作,同时,征集建设榆林的家乡人资料。按计划,《建设榆林的他乡人》《走出家乡的榆林人》两辑文史资料于2023年底完成,各县区政协要进一步夯实责任,指定专人,按《征集通知》要求广泛收集本县区作出重大贡献的他乡人及本地人及走出家乡奉献社会的知名人士相关资料;广大政协委员要发挥主体作用,积极推荐人选,主动挖掘素材,为这两套文史资料编撰出版贡献自己的力量。《榆林历史文化丛书》计划于2025年底前完成,目前,编纂工作已经启动,《大纲》编写招标公告已在网上发布,希望各位常委能踊跃参与,也能积极推荐热爱榆林历史文化、有情怀、有能力、有担当的仁人志士参与到大型《丛书》的编纂工作中来。

四要全面启用市政协“智慧政协”平台。市政协“智慧政协”平台涵盖了提案工作、社情民意、会议活动、委员履职、文史工作、新闻宣传、书香政协、政务办公等政协业务,特别是对政协委员年度履职考核实现了数字化智慧化管理,这标志着市政协工作信息化掀开了新的一页。目前市政协“智慧政协”平台已基本建成,具备了启用条件。广大市政协委员要及时启用“智慧政协”平台,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推动数字赋能,创新履职方式,增强履职融合度、活跃度,共同努力把“智慧政协”平台打造成凝聚共识新载体、服务大局新平台、委员履职新阵地、为民服务新渠道。

要持续深化政协委员读书活动。读书学习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和看家本领,是事关政协事业长远发展的基础性工程、事关专门协商机构建设的战略性工程。深化读书学习工作,对于推动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和广大委员、机关干部洞察时局、统一思想,力同心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要把握政协特点、发挥制度优势,特别要围绕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统筹谋划,系统安排,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培训专题活动,着力增进人民政协内部和社会各界的共识,更好体现统战功能、广泛凝聚共识,确保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取得实效。要紧密结合业务、注重联系实践,促进学习履职深度融合,更好提升协商能力、精准建言资政,确保专门协商机构“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要健全常态化学习机制,以市政协专委会为纽带,强化协同联动,开展经常性读书交流活动,更好彰显委员作用、增强整体效应,推动全市政协系统把读书学习打造成为政协工作的特色品牌。

各位常委、同志们,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双碳”工作的主攻方向和发力点,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广泛凝聚共识,积极建言献策;同时,要深入贯彻落实好市政协五届一次全体会议精神,紧盯年度工作目标任务,认真抓好当前各项重点工作,为助推我市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85901

执行时间24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