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领导言论

领导言论您当前位置:首页 >>领导言论

在市政协五届三次常委会会议上的讲话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2643次     时间:2023年01月06日

2023年1月6日)

曾德超

 

各位常委、同志们:

这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我们重点围绕榆林山地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进行了专题协商。刚才,高怀和副主席对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了专题辅导讲座,市政府副市长沈效功就榆林山地苹果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通报,高苗副主席通报了专题调研情况,惠德存副主席传达了市委五届四次全会精神。会议开得紧凑高效,取得了预期效果。

常委们认为,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立足产业转型升级,审时度势,认真研究榆林资源、生态、产业特点,统筹区域协调,城乡一体,抓住全省苹果北扩西进和“3十X”工程战略机遇,在南部丘陵沟壑地区发展百亿苹果产业,夯实了南部山区实现乡村振兴的产业根基,对优化榆林农业产业结构、提高农业生产组织化程度具有很强的推动作用。山地苹果不仅是当地农民增加收入的支柱产业,更是促进农业现代化和乡村振兴战略的产业支撑。常委们对市委、市政府推进山地苹果产业发展给予充分肯定、高度赞誉。

我市苹果主产区地处北纬36°57′-39°35′,有着优越的地理位置和良好的自然资源,土层厚、海拔高、日照长、昼夜温差大、无霜期短,具备优质苹果生产的全部7项主要生态指标,是世界苹果最佳优生区之一,是中国山地苹果的核心产地,所产苹果色艳、硬度大,酸甜适度、蜡质层厚、耐储运,果品质量指数全部优于国家鲜果标准,榆林有望成为世界著名的新兴苹果产区。但也还存在一些不足与问题。一方面, 由于苹果产业是一项资金、技术、劳动密集型产业,技术要求高,前期投入大,受自然、经济和技术等诸多客观条件的制约,发展尚不平衡。另一方面,从生产环境看,存在干旱、寒冷、土壤瘠薄等制约因素;从产业发展看,存在认识不到位、劳动力资源短缺、土地流转不畅、专业技术力量不足、组织化程度不高等诸多问题。针对这些问题,这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坚持问题导向,形成了一些高质量的协商建言成果。市政协专题调研报告,提出10个方面的建议,主要有:统一思想,坚持做精做优做强苹果产业的战略定力;抓住机遇,理清山地苹果发展思路;政府引导,打造一批高质高效示范园;科技引领,形成一批具有自主产权的标志性成果;抓点示范,推广一批可复制的发展模式;精准遴选,培育一批有果业情怀的致富带头人;因地制宜,构建现代果业新型经营体系;突出重点,补足山地苹果产业发展短板;立足优势,努力拓展果品营销市场;加强领导,全力推进山地苹果跨越发展等。有关县市区政协、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委员提交的25篇书面协商建言材料,又从加强苹果产业上中下游配套服务体系建设、政策性保险、新品种+新技术+新主题经营模式、优化苹果产业发展思路、种苗繁育、防灾减灾、加强技术培训、打造全国一流苹果生产基地、加强龙头企业培育、加大冷库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有益的意见建议。这些协商建言与实际结合紧密,调查研究深入,对策建议科学务实,很有针对性和前瞻性。会后,工作人员要认真整理,形成市政协常委会《建议案》及时报送市委、市政府。

下面,就推动榆林山地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和加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贯彻落实市委五届四次全会精神方面,我再讲几点意见。

一、关于榆林山地苹果高质量发展方面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榆林建成“世界著名的苹果新兴产区”。苹果产业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优势主导产业之一,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优质山地苹果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和《榆林市优质山地苹果产业发展技术服务与管理考核办法》并在资金、技术等方面给予大力扶持来推进苹果产业发展。同时,苹果林地也可以固定水土、防风固沙,生态效益十分显著,是“促脱贫、保生态、得民心”的双赢工程,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产业2022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延安考察时强调“陕北的气候、光照、纬度、海拔等非常适宜苹果发展种植,加上滴灌技术,矮化种植技术,选果生产线等不断发展,就地卖出,销路不愁。大力发展苹果种植业,可谓天时、地利、人和,这是最好的、最合适的产业,大有前途。”当前,“榆林山地苹果”已获得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证,成为全省首个通过农业部整市苹果地标认证的地级市。为此,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进一步增强发展山地苹果产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山地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摆在重要位置,大力推动产业发展,进群众增收致富,使榆林真正成为“世界著名的苹果新兴产区”。

二要完善产业规划,引领榆林山地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要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在现有的基础上,科学合理地完善榆林山地苹果产业发展规划,明确山地苹果产业中长期发展目标任务,抢抓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战略机遇、乡村振兴战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等政策机遇,锚定目标,大干快上,促进山地苹果高质量发展。要科学制定我市苹果种苗规划,构建政府引导、商业化运作、社会化服务”的优良苗木繁育体系,完善苗木标准体系,强化苗木繁育基地建设,实行定品种、定地点、按需求育苗。要建立和完善种子来源、接穗品系、砧木品种、生产管理技术实施记录等苗木生产经营活动档案,强化质量跟踪问效管理,从育苗、种子等源头上入手,把好品种关。

精准务实施策,全力打造榆林山地苹果品牌。一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要重点围绕山地苹果产业发展的水、路、库、灾的建设与预警预防,特别要抓住当前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有利时机,加强水、路、库等基础设施建设,做到一次实施、一步到位。加强苹果产业发展人才队伍建设。要采取“请进来、派出去”培训和果园现场教学等方式,加强技术人员和果农的从业技术培训,为指导、协调苹果产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同时,要加强农民技术员队伍和果农队伍建设,这是技术的最后一公里,是各项技术措施最后能否落到实处的关键。是加大龙头企业培育。要加快以土地经营权流转为主的“三变”改革,推动果园流转;要探索完善并建立大企业引领,中小企业支撑,果农合作社为纽带,家庭农场与职业农民为基础,现代果业园区为载体的生产经营模式,提高山地苹果产业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水平;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积极吸引省内外重点龙头企业来榆投资发展,重点培育陕西榆林果业集团等龙头企业,提升龙头企业带动能力。四是要加强山地苹果质量监管。建立完善苹果质量生产标准、检测检验和监管体系,严格苹果生产、流通、仓储、销售各环节管控,采取最严厉措施、实施最严格监管,确保消费者吃得安心、放心。五是实施品牌战略。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企业主体”的原则,围绕山地苹果区域特点,着力加强品牌建设和保护,全力打造“榆林山地苹果”品牌 。要支持龙头企业搞好果品品牌经营管理,探索建立“公用品牌+企业品牌”经营机制,支持各类品牌主体争创“陕西省著名商标”和“中国驰名商标”,努力提升品牌苹果规模和效益。要开展地理标志农产品开发和认定,加强苹果原产地保护,严厉打击假冒品牌商标和标识的违法活动。

四要创新营销方式,推动榆林山地苹果走向全国、走向世界。要构建多元化营销网络,努力提高榆林山地苹果市场核心竞争力。要完善营销网络,以一线城市为核心,以龙头企业为主体,在国内大中城市、大型超市等设立新建品牌专卖店,实现营销网络化。要加强国际化营销,鼓励龙头企业在国际市场建立展销中心,建立苹果生产和研发、冷储和冷链运输、深加工以及高端市场营销一条线产业链,真正把苹果生产和营销融入一带一路发展战略,让榆林山地苹果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二、关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方面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取得了丰硕的政治成果、实践成果、理论成果、战略成果、制度成果。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举旗定向、主题鲜明、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总结的伟大成就彪炳史册,凝练的宝贵经验弥足珍贵,擘画的美好蓝图气势恢宏,是一个强信心、聚党心、暖民心、筑同心的好报告,是一个凝聚全党智慧、反映人民意愿、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大指导作用的纲领性文献。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政协系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政协常委会组成人员是政协工作的中坚力量,理应成为带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表率。

一要争做带头学习的表率。学习能力的高低和是否保持良好的学习习惯,不仅关系到每位政协委员的自身形象,更关系到政协工作质量的高低与政协组织的声誉。各位常委是政协委员中的“关键少数”,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要充分发挥“关键少数”带动作用,要带头做好“学”文章,带头全方位、多层次开展学习活动,原原本本学,深入系统学,融会贯通学,真正把精髓要义、内涵实质和实践要求,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形。

二要争做带头宣传的表率。政协常委来自不同界别、不同岗位,是各个方面的优秀代表和精英人士,在各个领域具有一定的影响。要发挥自身优势,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身体力行,在工作和生活中要积极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传员”“宣讲员”。要深入界别群众,积极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使党的二十大精神成为社会各界的广泛共识,为榆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三要争做带头贯彻的表率。促进发展是政协委员履职尽责的第一要务。各位常委要全面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精神,带头履行职责,切实发挥表率作用;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本职岗位,充分展现自身才智和所长,切实把大会精神转化为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要注重选择党政重视、群众期盼、社会关注、政协所能的课题开展调研视察和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活动,努力形成符合实际、顺应民意、内容实在、便于操作的协商成果,争做带头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表率。

三、关于贯彻落实市委五届四次全会精神方面

市委五届四次全体会议总结2022年工作,安排部署2023年工作。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好市委五届四次全会精神,深刻领会张晓光书记、张胜利市长的讲话精神,在精准履职上下功夫。要强化对重大决策部署的执行力,对标市委今年确定的战略目标和具体部署,重点围绕经济体系提质增效、绿色低碳发展、共同富裕、安全风险防范等重点领域,统筹谋划好建言资政工作。要进一步建好用好委员工作室、智慧政协等制度化平台,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做好宣传引导、提振信心和政策阐释等工作,更好凝聚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努力把委五届四次全会精神转化为工作思路举措,推动人民政协事业行稳致远。

各位常委、同志们,新年伊始,我们已开启新征程、站在新起点,要珍惜机遇、不负时代,履职尽责。希望大家围绕今年市委确定的宏伟目标,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市委五届四次全会精神,在新征程、新起点上充分展现人民政协的担当作为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83273

执行时间30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