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榆林文史

榆林文史您当前位置:首页 >>榆林文史

横山牛王会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2389次     时间:2022年04月27日

李苗苗

中国古老的醮会留存下来的不多,横山牛王会的宏大规模声势因此更显得弥足珍贵。横山牛王会是一个民间庙会,活跃于榆林市横山区的东南部。每年农历正月十二至正月十六举办,主要仪式和表演集中在正月十三到十五,活动区域涵盖5个乡镇41个自然村,往往还会吸引周边数万民众参加、参观。作为宗教信仰社祀活动,牛王会的全称是“法界圣凡水陆普度大斋圣会”。

牛王会活动包括礼仪、建筑、手工艺、雕塑、绘画、秧歌、文学等多种文化形式,经长期发展,综合了中国传统农耕文化、北方游牧文化及军垦文化,也融合了儒、释、道三教文化,具有独特地域色彩,体现了陕北原生态民俗文化特征,承载了丰富的民间艺术及民族史内容。牛王会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文革”期间略有中断,但在20世纪民间文化复兴中,很快得到恢复。2009年“横山牛王会”被列入陕西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牛王会的主角“牛王普萨”和“西天古佛”被供奉在横山区党岔镇马坊村的华严寺,所以这里是每年牛王会的主会场。邻近乡镇的村庄轮流办会,一年一换。届时,主办村会到华严寺迎请牛王菩萨出府,沿途各村民众会在路边虔诚恭迎,阵势浩大。“牛王菩萨”等莅临主办村后,会有一系列安神、上贡等祭祀仪式,充分展演陕北民风、民俗和节庆的欢愉,经过几天的腰鼓表演和唱大戏后,正月十六日清早,“牛王菩萨”和“西天古佛”又会被隆重地恭送回到华严寺。

华严寺坐落在马坊村的庙梁山上,始建于宋真宗大中祥符三年(1010),前身是寺沟南岩悬崖的“石窟寺”,石窟寺迁建于今马坊村后改称“庙梁寺”。万历末年,大同华严寺僧人释方、释真云游至此,见庙貌类似大同华严寺,提笔题隶书“华严寺”匾额,始有“华严寺”之称。

将牛王供奉为菩萨,足见陕北人对牛的感情至深。牛是人类最早的图腾之一,对牛的崇拜,可以追溯到人类的启蒙时期。依靠农耕为生的陕北人,牛是最值得依赖的伙伴,是主要的生产力,所以对牛王的崇拜应运而生。牛王作为神灵的传说和庙祀,在古代文献典籍中多有记载,人文初祖炎帝据说就是“牛首人身”。牛王会活动举办地处于以无定河为分界线的北岸毛乌素沙漠风沙草滩区及南岸黄土高原丘陵区域的游牧文化与农耕文化接合带。历史上的这里战争频繁、瘟疫多发,百姓将生存的期望寄托于神灵保佑。陕北人供奉神灵的目的极其直白而又朴素,就是祈求六畜繁衍、五谷丰登,希望祭祀活动禳灾避祸、安抚人心。

过大年逛庙会在全国各地都盛行,但这些庙会往往夹杂着集市贸易活动,人们在吆喝叫卖的嘈杂中闲逛,而横山牛王会则是场隆重的民间社祀活动。与会者吃会灶、喝老茶,夜宿农家暖窑热炕,感受的是民风虔诚,享受的是文化盛宴。

早在正月初八,主办村全村开始斋戒,不食荤腥。由专人搭建临时佛堂、神棚、戏台等,还要制作平安吊、大型纸扎、贡品等,树起三丈六尺高的大塔撑杆。正月十二时,一切准备事项齐活儿,是夜,华严寺灯火通明,香火不息,每续一炷香,就放一串鞭炮,敬告神灵。

正月十三清晨,华严寺早早点燃香火,主会场马坊村的秧歌队先行对“牛王菩萨”和“西天古佛”进行祭祀,而后便下山到村口迎接前来“接驾”的主办村的秧歌队伍,其余各村分会的秧歌队也会陆续抵达华严寺, 乘上楼轿出发。楼轿的制作、装饰手法以及出行、舞蹈、秧歌服装、灯笼造型的伞头,一切仪程、禁忌,涉及多方面民间习俗。由开路旗带路,銮驾、旗手、秧歌队组成数百人的队伍浩浩荡荡前往办会村,一路上清水洒路、打醋坛、号手鸣号、炮手放炮、秧歌打场。从马坊村到另一个主办村的路途往往会有数公里或者更远,沿途的山路起伏蜿蜒,每经过一个村庄,村民们都自发地纷纷焚香鸣炮,领队“伞头”与秧歌队员则鞠躬回礼继续前进。在浩瀚的黄土地上回望这支五颜六色的队伍,人会不由得萌发敬意,敬畏这片土地上生活着的人们的质朴纯真和他们对生活的虔诚愉悦。

队伍一路吹打而来,隆重的巡幸仪式中,所有具有观赏价值的活动,包括各种带有表演性质的仪式活动,完全呈现在与会人的视野中。“牛王菩萨”和“西天古佛”到主办村后,每天都会经过一系列的安神、上贡、铺坛念经、转九曲、迎幡、推幡、撑纸塔、骑马放赦等仪式,然后就是各种文化表演“娱神”了,人们在狂欢中“娱神”也“娱人。

牛王会上的贡品,特别讲究,堪称精美,敬神上贡的三堂贡从原材料到成品,全部为粮食作物、蔬菜水果,由专门做贡的师傅做成各种工艺品,承载了民间传统手工艺的技艺,风格粗犷,寓意明确。有蒸贡(湿贡),上笼蒸熟的48盘各色面点;有高贡(干贡),各种面点食品经过清油炸制;有水贡(炉贡),枣山枣树、冰糖核桃以及时鲜水果组成各种造型;还有十件珍宝,香、花、灯、果、水、茶、食、宝、珠、衣。

放赦是牛王会的核心内容,涉及本会的每个村每位村民。在正月十四晚上通宵书写的赦单为每位村民的名字,正月十五会有位经师骑马念经绕村一周,寓意将赦单上的每位会众的灾祸免掉,将村庄圈住,拒瘟神于村外。正月十六日清早,一切纸扎、牌位、赦单焚烧,“牛王菩萨”和“西天古佛”被恭送回华严寺牛王会圆满结束。

神秘古老的横山牛王会,透出浓浓的乡土气息,纯净地保留了百姓以民神信仰为根基的社祀资源,并在黄土高原上尽情演绎,把陕北过大年讲究喜庆、传递热情、盼望吉利、祈求来年风调雨顺表现得淋漓尽致。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85923

执行时间24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