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视察报告您当前位置:首页 >>政协业务 >>视察报告

关于对我市科创新城建设推进情况的视察报告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1638次     时间:2021年01月07日

为了贯彻落实市委“咬定重大项目建设不动摇”的要求,推进科创新城项目建设,按照市政协年初工作安排,11月25日,市政协人资环委组织部分市政协委员和发改、住建、环保、执法等部门负责人,对我市科创新城建设推进情况进行了专题视察,实地了解科创新城规划情况、会展中心、体育中心、中科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榆林分院建设进展情况,并召开座谈会。现将视察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科创新城位于榆林中心城区西南部,北临包茂高速,东至包西铁路以西,西至榆林绕城快速干道,南至横山新区北界,距榆阳机场15公里,控规总面积约76平方公里,规划建设用地面积约50平方公里(教育科研直接间接占36%;城市生活、服务占32%;市政道路、绿地广场占32%),规划人口规模约35万人,呈组团式城市结构。目前体育中心、会展中心、中科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榆林分院一期项目、创新创业孵化园(运动员村)、省运会水上运动中心、市政基础设施一期工程等重点项目建设进展顺利。现已建成区面积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6.96万人,户籍人口0.45万人。管委会领导班子也已配备齐全,同时榆林科创新城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及子公司组织架构基本配置完成。

二、存在问题和困难

(一)管理体制尚未理顺。科创新城属于榆林市高新区下设园区,独立封闭运营。由于科创新城管委会无财政、人事、审批等职能。同时辖区内社会事务由榆阳、横山两区负责,在征地拆迁等方面带来诸多不便和困难,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科创新城的项目建设与工程进展。

(二)人事薪酬改革不到位。受机构编制、人事管理政策的限制,机构组建和人员选调聘用不到位,现有机构和人员难以满足工作需要,薪酬制度改革推进缓慢。

(三)行政审批程序繁杂。按现行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土地、林地等审批需经村、镇、区、市层层上报中省审批,推进过程审批环节较多,程序复杂,导致项目前期手续办理缓慢,开工率不高;市级相关业务部门落实承诺制、容缺审批不到位,项目手续办理无法实现“只跑一次”。

(四)项目建设资金不足。创新港、省运会四类必建配套设施等项目建设和土地统征资金需求量大,受疫情影响市财政运行压力增加。同时国家不断加强政府投资宏观政策调控,现阶段筹融资瓶颈尚未破解,导致公共配套设施建设滞后。

(五)公共配套基础薄弱。集中供水、公厕、停车场、养老、医疗等基础配套设施和城市服务功能不完善,民生问题比较突出。

三、对策建议

(一)大胆开展人事管理和薪酬制度体制机制改革。除主要领导由党委、政府领导兼任并配备一名常务副主任外,其他公务员和事业岗位实行聘用制,形成良性竞争机制,实现能进能出,能上能下;原有人员首次聘用不上,由同级政府安排。薪酬待遇在岗位竞聘时予以明确,基本工资不低于同类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按月发放;岗位绩效工资按考核实绩发放。对编制外引进的高层次、专业性人才实行独立的薪酬制度体系,允许高校,科研院所和国有企业科技人才在科创新城兼职兼薪、按劳取薪。同时加大科创新城干部与市县区党政事业和国有企业的交流力度,鼓励和支持党政事业单位优秀人才竞聘到科创新城工作,积极推荐科创新城的优秀干部到市、县市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任职。

(二)不断强化规划的战略引领和刚性管控作用。按照国土空间规划的要求,加强顶层设计,坚持“全市一盘棋、规划一张图”,深入调研,广集众智,反复论证,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编制科创新城总体规划,充分发挥总体规划的战略引领和刚性约束作用。严格执行2019年8月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并通过的《榆林科创新城控制性详细规划》, 确保实现“创新发展引领区、能源革命示范谷、生态智慧宜业城”的发展定位和“创新城市、智慧城市、公园城市”的规划理念目标。要通过地方立法,建立健全规划的调整、修编和责任追究制度,让规划成为刚性约束和不可触碰的高压线。

(三)破解制约科创新城建设的体制机制障碍。学习贵州省全力支持贵安新区的做法,在一定范围内赋予科创新城一定的财政、人事、土地、审批等权限。同时成立专门的机构协调处理与属地政府的关系,坚决杜绝推诿扯皮等现象的发生,充分调动双方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聘请专业的法律团队,负责处理征地拆迁、建设运营等方面的法律服务事宜,为科创新城健康快速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律保障。

(四)加快科创新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研究出台行政审批制度实施方案,明确授权、委托等事项清单,进一步明确科创新城相关职能权限,编制科创新城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流程清单。科创新城要主动与审批局对接,在市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专门的审批窗口或在科创新城设立政务服务大厅,政务服务中心指派工作人员专门负责科创新城行政审批事项的集中受理、组织协调和帮办代办等工作。依法难以授权、委托或向科创新城派驻机构行使的行政职权,由相关部门派出熟悉业务的科长作为首席代表进驻科创新城靠前服务,主动作为。

(五)丰富科创新城的市场投资主体。科创新城目前还是沿用传统的以财政投入为主的运作模式,这种单一的资金来源渠道严重制约着科创新城的快速发展。因此,要丰富市场投资主体,充分发挥科创新城产业发展公司的主体建设作用,利用财政资金的引导撬动作用,引入优质社会资本,通过市场化运作,加快推进创新港、市政配套设施等项目建设。

(六)进一步完善科创新城的生活要素保障。坚持以人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充分发挥科创新城的吸引带动功能,合理科学规划配套医疗、教育、餐饮、住宿、娱乐、养生、养老等生活要素,配建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项目,比如体育中心周边要配建一些向其提供配套服务的公共基础设施,为各类创新人才及科研团队在住房保障、医疗康养、子女就读、休闲娱乐等方面提供舒适惬意的环境,吸引更多的人才来到科创新城发展,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宜养之城。


(市政协环资委)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86914

执行时间38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