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榆林文史

榆林文史您当前位置:首页 >>榆林文史

民谣中看巨变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1065次     时间:2021年11月17日

张有庆

编者按:

张有庆,绥德中学教师,陕北民俗作家,《榆林政协》文史专栏优秀撰稿人。张老师于2020年去世,现刊发他的《民谣中看巨变》,以兹纪念。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们从陕北民谣中看到大到国家翻天覆地巨大变化,小到我们老百姓衣食住行等日常生活水平的提升。陕北土地贫瘠、十年九旱、多灾天年。加之国民党反动派黑暗统治,匪祸纷至沓来,官绅相互勾结,都在欺压和盘剥人民群众,致广大民众处于水深火热之中,难免于涂炭之苦。由是,在解放前有很多民谣控诉人们的凄楚、悲凉生活的苦境:“吃的草籽野沙米,穿的破烂老羊皮。白天穿,黑夜盖,天阴下雨毛朝外,湿了有心晒一晒,身上无衣不等待。(横山县志)。”“住的烂窑里黑窟窿,黄蒿拍子绑成门。窗子塞些糜草捆,风吹雨打难藏身。”“三个围围两个空,一个不空放些土灰尘。三个箱箱两个空,一个不空放些苦菜根。三个瓮瓮两个空,一个不空放根驴纣棍。”(张俊谊《西北风》),同时,更有民谣形象生动地道出各行各业各种人等的生活苦境:“风吹日晒大雨淋,世上苦不过受苦人。木匠住的破大门,石匠坟上没碑文。裁缝穿的破棉袄,泥瓦匠住的烂草房。今天盼看明年好,明年还穿破皮袄”(定边文库)。如是道出和“卖鞋婆婆赤脚跑”一样民谚的惨景来。

“红格丹丹太阳蓝格莹莹天,共产党领导咱把身翻。绵土坡坡上种西瓜,甜不过个民主自当家。桃杏开花粉腾腾,庄户人就盼那好光景。喜鹊子门前一个劲上叫,心里头舒畅忍不住笑”(神木县志)。“解放区的天,是明朗的天”。这些陕北民歌,反应出过去穷苦人民大众一夜间就从最低层中走出来,变成了当家作主的主人。此为土地革命胜利带来的福音。土地革命不仅给陕北民众开创了幸福道路,也完成了党对农民的政治运动,使人民大众成为党的响应者和拥护者。土地是农民生活的命根子,土地革命把土地归还给农民耕种,解决了农民土地的归属权,使农民有田耕,有饭吃,能生存。这证实了毛主席在安延回答斯诺所提问时说:“谁赢得农民,谁就会赢得中国,谁解决了土地问题,谁就会赢得农民”。中国共产党的革命成功,验证了毛主席的这一英明论断。陕北民众渴求的解放得到,土地的还家,是共产党领导取得的,人民大众自然感谢党,满怀热情地唱出“共产党领导咱把身翻。”

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后,祖国百废俱兴,大搞建设,我国人民极积投入建设强国的行列之中。这时在陕甘边区立即有歌谣唱出:“千万红旗迎风飘,四万万同胞齐吹呼。火把明,红旗艳,人民的中国最灿烂,全民齐心来建设,用尽全力加油干。工人铁锤叮当响,农民镢头抡得欢。电厂马达呜呜叫,工厂机轮不停转。要让路路成为蛛网子,要让荒山变成粮仓子。建设富强新中国,同心努力齐向前!”

1978年,党的三中全会给神州大地吹来了改革开放的春风,一个解放思想,大干社会主义,大搞经济建设的浪潮席卷中国大地。陕北农民大众早就渴望能走出大集体的体制,走上包产到户的道路。改革开放的浪潮,以摧枯拉朽之势,使其“农业社好摊摊,精精捉憨憨,精精溜弯弯,憨憨慢慢干。”“干与不干,同样吃饭,队长歇凉凉,社员晒阳阳。”“起床天太明,到地太阳红,走路大摆队,做活腰来腿不来”的思维定势,磨洋功的劳动态度,一扫而光。追赶着新时代前进的步伐,力争向勤劳致富的康壮大道上迈步。歌谣赞美:“三中全会就是好,人民的生活提高了。电视机、录音机、洗衣机、缝纫机、厨房有了食品柜,吃饭的桌椅配成对。”“粮满囤,油满缸,新穿衣,盖新房,光棍聚回婆姨来,大把票子银行存,日子越过越幸福。”

包产到户的改革政策,顺民意合民心,首先是陕北农业成效显著提高。陕北的“山药”变成“真正宝蛋蛋。”大户人家土地多,种的多,收的多,不过几年,农民的钱袋子就鼓起来,有的甚至达到“万元户”。这在当年来说,万元户惊天动地,影响深远,令人们称颂不已,爱慕不止。人们很快脱离“手端饭碗照见人影影,吃了上顿没下顿”无米之炊的困境。走出“窄窑小炕,土窑烂钵钵”的劣质居所。

改革开放后的20年来,我陕北人民群众的生活极大提高,有民谣讴歌:“咱乡里人如今真时兴,不穿咔叽穿涤纶。高跟儿皮鞋亮铮铮,婆姨们穿上了连衣裙。新修的窑洞灰喷喷,玻璃门窗明铮铮。各样家具一崭崭新,桌子上摆的自鸣钟。小米饭变成油烙饼,酸菜变成肉炒粉。吃不完的米面堆满囤,花不完的票子银行存。”(府谷县志)。

改革给农村改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观,在“不管怎么干,富了是好汉,要想富,出外找门路”的感召下,一拔一拔的农民搁起镢头斧杖,吊起犁铧缰绳,存好笸箩簸箕纷纷投入到城市中滚打摸爬,轰轰烈烈建设美好的祖国去了。在农村初期改革的大潮推动下,城市的改革也进入到前所未有的新时代的进程中。有民谣赞美道:“县城居民搬迁忙,拆了平房住楼房。三室两厅好宽敞,生活档次不一样。铁炉变成天燃气,抽油烟是帅康。客厅吊灯好气派,卫生间有大浴缸。真皮沙发样式新,席梦思床真舒畅。”

经过农村包干到户的改革开放,使中国数千年来的吃饭问题,得到解决,使人们过上温暖生活,并且逐渐富裕起来。有民谣咏颂:“五十年代盖草房,六十年代加砖墙,七十年代砖瓦房,八十年代住楼。”拦羊汉足蹬大皮鞋,身穿大西装,口中叼起高级香烟,烟圈在唇间散发出一圈又一圈。放羊佬年收入十来万,手中握着名牌手机,格哇哇的“妹妹你大胆地向前走啊,莫回头”歌声耳际萦绕。红白喜事小车如流水一样川流不息,上礼只说千不道百。

历朝历代的皇粮国税被取消,此为盘古开天辟地头一回,并且种田还给农业补贴,造林还田亦给经济支援,六十岁以上的老龄人每月政府发放生活费用,让老人们安度晚年,你说人们的生活美气不美气?无需赘言,我们有目共睹,人们的衣、食、住、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改过去的落后状况。实现了四五十年代不敢想象和想象不来的“楼上楼下,电灯电话,说话不要嘴,走路不要腿,点灯不要油,揭地不要牛,猪头捣蒜,大米干饭”的美景。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83481

执行时间49ms